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上海:关注有区域特点的潜在金融发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9:08 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昨日首次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各地区经济金融发展中面临的共同问题包括经济增长的动力问题、资产价格问题、银行业信贷结构问题、金融市场发展问题、金融机构盈利模式问题等。

  此外,还应关注各地区具有区域特点的潜在问题。例如东部地区需要较多地关注金融业对外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快速发展、房地产金融等问题;中部地区需要较多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体系结构性缺陷等问题;西部地区需要较多关注中小法人银行机构风险,金融市场规模较小,市场参与主体有限等问题;东北地区需要较多关注资金运用长期化、存量金融不良资产较大等问题。

  报告透露,“截至2006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中长期贷款余额占其各项贷款的比重分别达到47.91%、44.54%、54.55%和43.78%,当年中长期贷款新增额占其各项贷款新增额的比重分别达77.38%、61.49%、74.87%和67.17%”。

  2007年《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由主报告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金融稳定报告摘要两大部分构成。报告指出,近年来全国各地区认真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各地区经济均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同时,各地区金融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金融创新日益活跃,金融生态环境继续改善,金融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区域金融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报告提示,各地区要切实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在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的经济形势、抓住产业升级、产业转移契机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优化经济结构,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作用,积极鼓励发展直接融资、加快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健全区域金融体系结构,改善经济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抑制经济金融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建立健全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

  央行上海总部同时表示,该报告将从2007年起定期公开发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