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确定今年货币信贷目标 广义货币增长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8: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月20日至21日在京召开。会议指出,按照2007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消费物价上涨预计不超过3%的初步考虑,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截至2006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9%。

  央行网站21日晚公布的新闻稿称,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深化金融改革和促进金融发展的方针政策,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全面总结了人民银行2006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了2007年主要工作。

  会议指出,2007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意义十分重大。2007年

人民银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健全金融市场体系,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金融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建设。会议部署了2007年主要任务:

  一是保持宏观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2007年,人民银行将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在维护总量平衡的同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按照2007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消费物价上涨预计不超过3%的初步考虑,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

  切实提高对经济金融运行趋势判断的预见性。完善间接金融调控机制,保持货币信贷平稳增长。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灵活运用利率工具,逐步发挥价格杠杆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作用。加强政策引导,改善金融布局,使金融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引导商业银行严把信贷闸门,把握贷款进度和节奏,优化信贷结构。积极引导金融资源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贯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和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新政策。加强消费信贷政策指导,促进国内消费增长。贯彻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优化金融结构为重点,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继续推进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完善公司治理,加快经营机制转变。稳步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加快政策性银行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探索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多种所有制农村金融机构。创新小额信贷方式,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稳步推进其他金融机构改革。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加大外汇政策调整力度。加强对跨境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管理,严格控制短期外债,支持银行和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汇资源,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外投资体系,引导资金有序流出。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改进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机制,增加交易品种,增强国内外汇市场的功能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四是加大风险防范和化解力度,积极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继续做好部分高风险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国金融稳定监测指标体系,探索建立各行业风险监测与评估框架,加强对整体金融风险和区域金融风险的分析评估,密切关注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工具以及金融控股公司的风险状况,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加入FSAP相关准备工作。推动存款保险立法,加快建立功能完善、权责统一、运作高效的存款保险制度。

  五是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加快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建立和完善与金融产品创新相适应的相关市场规则。积极稳妥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进一步扩大银行间市场规模。加快黄金市场对外开放和产品创新。加大外汇市场创新力度。继续推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加强市场基础建设,抓紧市场行业自律组织建设,完善做市商制度。

  六是继续稳步推进支付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支付结算法规制度,大力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和支付方式的推广使用,尽快实现支票在全国通用。进一步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和农村地区支付结算服务,做好奥运城市支付环境建设工作。加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有效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

  七是依法深入推进反洗钱工作。贯彻《反洗钱法》,抓紧完善反洗钱法律法规体系和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督促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不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监测分析水平,加大洗钱违法犯罪案件协助调查力度,严厉打击跨境洗钱活动。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争取2007年加入FATF。抓紧开展加入亚太反洗钱组织(APG)相关工作。

  八是加快金融服务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动金融法制建设,加强金融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征信服务水平,推进征信管理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征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国库服务和监督管理水平。切实做好货币发行与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反假币工作。加快金融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统一的运行维护体系和监控体系。继续深入推进湖南省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工作。

  九是继续加强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对话中的地位。全力做好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等重要国际会议筹备工作。继续推动区域金融合作的进程。推进边贸本币结算。加强内地与港澳之间的金融交流,推进两岸三地金融合作。

  十是大力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改进和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健全各项保密制度,做好信息和调研工作,提高金融理论和政策研究水平,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推进金融知识国民教育工作。改进和加强预算管理,严格财经纪律,规范集中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审计,加强对重点业务领域和风险环节的审计,健全和完善责任追究机制。

  十一是继续加快推进上海总部建设。充分发挥上海总部贴近金融市场一线的优势,进一步提高对金融改革开放前沿问题和金融市场发展动态的把握能力,积极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