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2006年央行抽走7700亿元流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2006年央行抽走7700亿元流动性
2006年央行抽走7700亿元流动性
2006年央行票据利率走势

  2006年央行票据期限结构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今日央行将完成年内最后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全年净回笼货币将达到7700亿元,2006年央行回笼流动性圆满画上句号。

  由于连续两年外贸顺差高增长,今年流动性出现前所未有的泛滥局面。截至11月,银行存贷差已达11万亿元,顺差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

外汇储备早已突破1万亿美元。银行手中的资金空前泛滥。

  从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历程来看,回笼流动性成为重中之重。由于过剩的流动性推动银行快速放贷,促使投资增长过快,上半年经济显露出过热的迹象。央行一方面在公开市场上加紧回笼流动性,另一方面不断使出加息、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发行定向央票等紧缩手段,力图使流动性增长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

  央行公开市场成为日常回笼流动性的主要平台,担负起回笼流动性、平衡资金面、稳定利率的重任。央行票据发行量创出36522.7亿元的新高,比去年增加30%;正回购达到19900亿元;全年净回笼货币达到7700亿元,均创出历史新高。

  从期限结构上看,1年央票成为主力,共发行25422.7亿元,占比近七成;3月期央票发行10150亿元;6月期央票发行950亿元。

  从央行票据发行方式上看,共使用8次数量招标,发行2102.7亿元央行票据;使用4次定向央票,共发行约3700亿元,其中前三次利率皆为2.1138%,最后一次为2.7961%;其余皆为价格招标。

  从利率走势上看,8月中旬以前,央票利率经历了大幅的上扬。1年期央票利率从2月7日的最低1.83%上升到最高8月22日的2.89%,上涨超过100个基点,涨幅达57.9%。

  央票利率的不断走高,体现出大机构对短期收益率过低的不认同,这一利率的回升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央行的推动。随着央票利率的抬升,并高过同期

存款利率水平,去年下调超储利率对短端收益率的影响已经消化。大银行购买央票逐渐实现高过资金成本的收益水平。

  在加息等紧缩政策出台后,为了维护中美利差,央行从8月1日开始连续3次数量招标,央票利率逐渐回稳,之后1年央票长期保持在2.7961%的水平。在年末受回购利率影响出现波动时,央行又5次使用数量招标救急。

  总的来看,公开市场目前仍是央行流动性管理的主要平台,同时也是传递调控意图、测试机构基金宽松度的重要场所。多数专家预测明年流动性可能依然充裕,公开市场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