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驳斥9000亿美元不良贷款谬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禹刚

  针对近日境外某会计师事务所公开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达9000亿美元”的论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有关负责人11日发表谈话,严正驳斥这一扭曲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的不实之词。

  会计师事务所“心口不一”

  这位负责人说,这家会计师事务所曾长期在中国从事有关金融机构的会计审计业务,而其发表的这份所谓研究报告不仅严重扭曲了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现状,而且与它对中国多家金融机构的审计结论严重不符,其结论荒唐,令人不解。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几大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商业银行出具的审计报告,全部是“无保留”意见,也就是说,经审计的财报所披露的不良贷款等数据是得到会计师事务所认可的。

  但该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还表示,单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恐达到3580亿美元,较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多出两倍。而且还认为,“尽管中国政府近期展开银行业的整顿措施,改善坏账问题,但中国银行的坏账问题仍有恶化的趋势。”

  “对于企业来说,有时企业利益与公共利益不会一致,企业利益与大客户利益也不一致”,产融光华咨询公司总经理许玉道告诉记者,他用一个例子解释企业“心口不一”的行为,“一个

杀毒软件公司,往往会对电脑
病毒
的危害作出夸张性描述,这样会有更多的业务。”

  不良贷款持续“双降”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权威数据,截至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一季度境内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3124.7亿元人民币,比年初下降137.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比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

  央行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多年保持稳健、快速发展,为防范和化解金融业风险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经济环境。同时在这些领域也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包括整顿金融秩序、改革金融体制、加强金融监管、扩大对外开放、处理不良资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改进贷款风险分类与会计制度、发展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创新等。

  “因此,金融机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不断增强,资产质量逐步改善,资本充实率与财务效益稳步提升,与此同时,还有效化解了因历史原因形成的风险,保持了金融稳定。”该负责人强调。

  我官方数据已通过审计

  这位负责人说,自2003年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开始后,中行、建行和工行的股改方案以及交通银行深化股改方案先后获批。截至2005年底,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5.41%、3.84%、4.69%和2.37%,并且提足了相应的风险拨备。这些数据均是经过国际权威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严格审计的。目前,建行和交行已在香港成功发行上市,中行和工行预计将分别在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在香港上市。而农行也正在为股改创造条件。此外,已有五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国内上市,而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在降低不良贷款、转换经营机制、提高财务效益方面也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据记者了解,安永会计事务所日前发布了一份《2006全球不良贷款》的研究报告,其中指出:中国去年不良贷款数额达到9110亿美元(包括四大国有银行2250亿美元潜在的未来不良贷款)。记者昨日致电安永中国区发言人,但其未对央行声明作出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