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央行法规 > 正文
 

吴晓灵:人民币兑美元交易区间今年不会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人民币汇改已经三月有余,在此期间,央行曾将人民币兑非美货币的波动区间扩大至3%,而也正因此,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区间将扩大成为市场预期。

  本月24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余永定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时表示,从个人的角
度建议央行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以及放弃自动确定人民币收盘价的方法。

  不过,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国银行业协会40家会员单位签署三大公约的会议结束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明确表示:“今年所剩时间有限,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的扩大今年来不及了,市场也承受不了。”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吴晓灵进一步表示,人民币未来进一步升值是“大趋势”,但“市场、金融机构和企业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中间具有不确定性,人民币的上涨将是“曲折性发展”。

  根据吴晓灵的这一最新表态,汇率政策将在近期保持稳定,以留给市场消化的时间。在汇改后的三个月里,

外汇储备已经在9月份回落到了单月158亿美元的增长水平,而在5月份之后外汇储备单月增长都在200亿美元之上;外贸顺差也在9月份降低到了76亿美元的水平,远低于此前7、8月份超百亿美元的增长,也是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本月中旬,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于上海举办的中国投资说明会上,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在“从

银行改革看货币政策”的演讲中也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压力正在减轻,海外投机者对
人民币升值
的预期已经没有前几个月高,海外热钱正在“退潮”。

  正是外汇方面压力的减小,开始促成了“为汇率而牺牲利率”的货币政策走出困境的大好时机。央行行长周小川与副行长吴晓灵上周分别表达了“长期债券利率过低对资金使用者有误导,并且有风险”和“货币市场利率比较低,这是央行引导的结果,但央行也并不希望长期维持这样低的利率水平”的观点。

  而这两个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逐步拉高货币市场利率,避免当前利率倒挂对银行业等产生过多的影响。吴晓灵表示:“中国宏观经济进入平稳状态,货币政策会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对中国很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

  此外,对于市场密切关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9月份较上年同期增长0.9%,增速创下25个月低点的问题,吴晓灵表示,中国的能源资源配置和价格远未反映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情况,因此9月份CPI增速如此低“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8.0901元,比24日的8.0916元上涨了0.02%,市场人士称,央行周二的干预力度较小,因此市场力量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走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