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央行法规 > 正文
 

央行纵深金融棋局 上海总部贴身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见习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总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平台、金融市场监测管理平台、对外交往重要窗口,这是对昨天成立的央行上海总部职能定位的一个总结。

  在昨天央行上海总部的成立仪式上,该职能定位明确阐述为:央行上海总部是央行总
行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总行的领导和授权下开展工作。

  加强总行调节服务职能

  “成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就是要围绕金融市场和金融中心加强央行总行的调节职能和服务职能。”央行行长周小川说。

  上海总部将承担的主要职责有:根据总行提出的操作目标,组织实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承办在沪商业银行及票据专营机构再贴现业务;分析市场工具对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影响,监测分析金融市场的发展,防范跨市场风险;密切跟踪金融市场,承办有关金融市场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工作,定时报送各类动态信息和研究报告;研究并引导金融产品的创新,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健康、规范发展;承办有关区域金融交流与合作工作等。

  央行上海总部成立初期与上海分行合署办公,并逐步与上海分行整合。上海总部根据总行授权,还承担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等总行直属在沪单位的管理工作,以及对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银联等有关机构的协调、管理工作。

  贴近市场提高调控水平和效率

  央行上海总部的成立目的是为进一步完善央行决策和操作体系,发挥金融市场一线的优势,提高央行宏观调控水平和效率。

  上海银行研发中心研究员浦根祥对上海总部的职能定位评价道:“上海在发展金融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禀赋资源,央行在上海设立总部正是要利用这个资源。”

  经济环境决定金融环境。他说,从全国范围来讲,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环境较好。同时,上海在国际交流方面历来就很有优势,这种优势称之为禀赋资源。

  他说,上海位于长三角地区,这里的中小银行比较多,金融资产、安全度、风险控制能力包括整个的专业技术资源,在全国来讲都是比较领先的,这是上海地域优势的体现。

  长三角金融机构债券交易、外汇交易和同业市场的交易量在国内是领先的。另外,各商业银行的票据中心大多在上海设立,商业银行对企业进行票据贴现,而央行上海总部的成立使得央行对商业银行进行票据再贴现更加方便。

  另外,在上海,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是最集中的,上海总部的成立可以使央行更加贴近市场,而且能更加近距离地检测有可能在两个市场之间形成的跨市场风险。而且对于有关金融市场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工作等,也相比总行来得更加有效。

  浦发银行研发部总经理王国卫也同样认为,中国现在主要的金融市场都在上海,央行设立上海总部将可以更加接近市场并获得第一手的信息,可以更快作出准确的反应,从而制定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政策。另外,在上海的外资金融机构的数量目前也多于北京,上海的金融国际化程度较为深入。

  紧扣地域经济布局特点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杨成长分析说,央行的核心可以分为两块:一是通过货币政策来实施宏观调控;二是这些政策必须通过公开市场的操作来实现,公开市场的操作就包括外汇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操作。

  他说:“从今天公布的央行上海总部的职能定位可以看出,央行就是要把公开市场操作的职能,转移到中国的金融中心和前沿来操作,从这样一个意义上说,我觉得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他说,其合理性体现在,货币政策的制定依托于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的行政管理机构,因为经济管理等部门都在北京,所以货币政策的制定就应该在北京。而许多商业银行的运作中心,包括清算中心和信用卡业务中心等体现金融市场职能的部门都设在上海,这样,调控金融市场的管理机构则应该在上海。

  他尤其强调,上海是外资银行最为集中的地方,很明显,今后货币政策的调控可能不仅仅针对内资商业银行,也将包括外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

  相关链接

  上海各金融市场上半年成交达14.87万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设在上海的同业拆借、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等金融市场的成交总量达到14.87万亿元,高于去年全国GDP的总量。相当于平均每天就有约1200亿元的金融资产要通过上海这个“枢纽”实现再分配。

  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达2.83万亿元

  据上海银监局统计,至6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下同)资产总额达2.83万亿元。分机构看,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2452.7亿元,市场占比44.0%;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8266.7亿元,市场占比29.2%;外资银行资产总额3571.8亿元,市场占比12.6%。

  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594.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6222.6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