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信贷风险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中小企业融资要走商业化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乔国栋 实习生 胡亮

  “中国的一批中小企业在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及稳定性、核心竞争力培育等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当人们谈论‘做大做强’的时候,也应大力倡导‘做中做强’、‘做小做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由法国财政部国际合作署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法中小企业公共政策暨企业管理论坛”上强调。

  “目前央行已拟定有关制度的草稿,正同银监会协商,争取较快推进、引导和规范民间融资。”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处长朱红透露。针对中小企业一直存在的融资难的问题,朱红认为,“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按照市场经济规则,走商业化的道路,创造良好的法律与制度环境,才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根本办法”

  融资难题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瓶颈

  “融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朱红表示。

  中小企业为何出现融资难?朱红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性难题,只是这一矛盾在我国尤为突出。表现为虽然中小企业信贷融资整体状况有所改善,但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资金仍然十分困难,此外信贷资金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具体表现为中小企业整体资金需求旺盛,但是诸多不利因素制约其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受投资惯性增长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整体资金需求较旺,虽然

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投资增长有所回落,但仍呈高位运行态势。由于银行信贷战略上倾向于大企业、中小企业贷款准入门槛过高、担保体系存在制度性缺陷等因素制约,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信贷融资难的问题愈加突出。另外,中小企业信贷资金供求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困难,并非总体紧张,而是结构性问题。产权清晰、有市场、有信用的中小企业仍然是商业银行的支持对象,处于起步、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贷款相对较难。

  “但更主要的还是制度性安排的问题。”朱红表示。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难除了自身规模小、经营管理不规范、抗风险能力弱、公司治理机制不完善以及信息不透明等原因外,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制度设计一定程度上偏离了中小企业实际状况是一个重要因素。中小企业信贷供给主体分化严重,大型银行贷款远离中小企业,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低下,不能有效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准入门槛过高,贷款方式设定单一,手续繁杂;信用担保体系存在制度性缺陷,制约了中小企业顺利融资;小额信贷发放存在诸多法律障碍,主要表现为过分注重担保物、抵押物和第三方担保,而忽略了对第一偿还能力——借款人本身的现金流的审视。

  商业化道路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根本办法

  “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按照市场经济规则,走商业化的道路,创造良好的法律与制度环境,才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根本办法”,朱红说。

  朱红建议,一是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中小企业信贷供给主体。首先,在大银行下设小额信贷部或者小客户信贷部;其次,发展当地法人的小金融机构,如成立当地法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次,鼓励发展只贷款不存款的金融机构,让富余资金投向中小企业。目前央行已拟定有关制度的草稿,正在和

银监会协商,争取较快推进、引导和规范民间融资。

  二是利率市场化。朱红认为,如果按照商业和市场的原则开展微小企业融资,就意味着要大幅度地提高贷款利率。但对农村信用社放款,我国仍设定利率上限不得超过两倍。我国最高司法解释对超过中央银行基本利率4倍以上的民间借贷利率,就不予保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商业银行如何通过贷款定价这一关键性条件,实现微小企业贷款的商业可持续性,使激励机制真正发挥作用,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重大课题。

  三是建立良好的法律环境。首先,贷款原则上不要过多强调担保。其次,现行担保法律制度中只能是不动产的担保和一些有价

证券的质押,但是动产抵押和质押还不被允许。再次,改善监管。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贷款和小额信贷的发展,监管法规中不利的地方应当做适当调整,而且有必要研究对于微小企业和小额信贷的专门法规。

  四是必须改善信用环境。朱红表示,尽管借款人的信用如何评定,在很大程度上是贷款机构内部信息处理的问题,但是,在整个社会信用缺失的情况下,依靠单个银行或企业难以解决融资问题。因而,中央银行、监管当局和政府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信用环境的建设做出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