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信贷风险 > 正文
 

市场分析过于乐观 水泥业仍处在冷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49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在经历2004年产量、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共创历史新高的辉煌之后,2005年的水泥行业如同坐上了过山车,整体效益大幅度滑坡,亏损企业、亏损额和亏损面同时扩大。

  截止2005年6月底,全国列入统计的水泥生产企业5078家中亏损企业222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641户;亏损面同比增加11.69个百分点;亏损额同比增长17.26亿元,增加116.63%;水泥行业实现利润17.60亿元,同比下降76.53个百分点,而2004年全行业实现利润为136亿
元。

  就在行业经营出现整体下滑时,部分企业与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水泥行业将很快走出景气下跌的阴影,行业投资与兼并的机会已经来临,水泥业不久就要迎来一个前景光明的“春天”。佐证之一就是济南山水水泥集团日前与摩根斯坦利签署了总价值13.86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协议。

  实事果真如此吗?在行业处于发展谷底时介入,进行投资与兼并,无疑是一个较好的机会。但是,如果把投资与兼并建立在行业“春天”已来临的判断上,结局可能会让人失望。原因是市场需求将继续减缓,而产能和产量在某种意义上又具有刚性。

  房地产业消费水泥占全国总量的25%,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3.5%,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家对房地产业的

宏观调控措施没有放松的迹象,所以,该行业对水泥的需求仍将受到遏制。
国家发改委
价格监测中心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水泥价格呈现小幅下降态势,其中普通硅酸盐水泥价格总体下降明显,而矿渣硅酸盐水泥价格先升后降。水泥产能的集中地华东地区及东部沿海地区的水泥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3.04%和14.76%。

  从供应方面来看,2003年和2004年水泥行业步入投资建设高峰期,新增产能预计在今明两年释放,但市场需求增长速度明显跟不上。在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竞相压价,加之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引发了企业效益滑坡。

  水泥行业是固定资产投资的“超级晴雨表”,其灵敏度甚至超过钢铁。最近几年,水泥产能扩张的速度明显快于实际需求的增长。在需求相对疲软的同时,由于煤、电、油、运等基础产业全面紧张,水泥行业生产成本明显上升,大幅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银联信评述: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有其自身的规律,其行业周期的变化,也需要一个过程。同样,水泥行业过剩产能的化解,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供需矛盾在一段时期内仍然存在,其价格颓势将持续到市场有能力消化掉过剩的产能为止。据银联信分析预测,目前,水泥价格上涨的动力仍然不足,在2005年剩余的时间里,将会继续保持平稳略有波动的低位运行态势,但不同品种、不同地区将会有所差异。另外,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以及政策效应的滞后性,也将延长水泥行业的调整与整合时间。因而,即使部分地区部分品种水泥价格出现回升,但上涨幅度有限,中长期趋势仍将处于相对低位徘徊。通过对基建、房地产行业水泥需求总量的线性回归预测及今明两年水泥产能投放预测,行业整体盈利不佳的状况至少持续到2006年上半年。

  虽然目前水泥行业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从长远的角度看,未来10~15年我国水泥行业仍然处于需求的持续增长期,水泥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对于银行来说,应理性并准确看待水泥行业目前的困境。从行业风险角度看,水泥业的风险已经出现,并导致部分银行的贷款无法如期收回。但是,这种风险只是暂时,随着房地产业及其他行业发展形势的变化,水泥业也将很快走出困境。所以,对水泥企业现有的正常贷款或逾期贷款,债权银行应有适当的信贷措施来规避和化解信贷风险,尤其要特别注意避免采取过激或短期的催收手段,使潜在风险现实化,小风险变成大风险。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www.unbank.info)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银联信或新浪网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