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信贷风险 > 正文
 

钼价高烧后面的冷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9:40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摘要:在过去5年中,钼价持续攀升,目前的钼价达到40年来的最高位。钢铁行业需求增长的带动,以及汽车产销的增长和石油管道铺设的增加,再加上钼精矿的减产,是导致钼价飞涨的主要原因。钢铁供求形势的变化,钼产量的增长,将导致钼价下滑。相关企业应防备钼价暴跌而造成的重大损失。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也要关注行业过热背后的“陷阱”,避免因为钼价下滑而为行业买单。

  目前,国际上一吨钼精矿(47%纯度、每吨度5700元计算)可以卖27万元左右,但在2001年,一吨钼精矿的价格不过5万元人民币,1999年钼价跌入谷底时一吨钼精矿不到2万元,触及1970年以来的高位。钼精矿的历史均价约是每吨3.8万元,而1999年一吨还不到2万元。智利铜业委员会9月7日在报告中说,在过去五年中,钼价持续攀升,增幅高达1200%。

  造成当前钼价飞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钢铁行业需求增长的带动。钼是一种银白色的稀有金属,具有耐高温、耐腐蚀的特点。钼铁合金广泛应用于耐高温、耐腐蚀的各种材料,如

火箭、导弹和飞机的喷射口、汽车和石油管道。随着汽车产销的增长和石油管道铺设长度的增加,对钼的需求也急剧扩大。二是国内钼精矿生产地除栾川以外均出现减产。国际上的主要生产国的生产量增加也极少。

  但是,从历史上看,钼价的波动非常剧烈,极不稳定,且周期也很短。导致目前价格飞涨的两大原因已开始出现逆转,只是影响程度有限。钢铁全行业出现供过于求,

钢铁价格从2005年4月起就不断下跌。钢铁供求形势的变化和钢铁价格的走低,将直接导致钢铁产量的减少,从而减少对钼的需求。另外,相当一部分钼都是作为铜的副产品而生产的。当前铜价高企,铜的产能与产量都在迅速增长,这种增长将带动钼产量的同步增加。随着一些铜生产商提高产量,预计未来4年,全球钼供给将增加1.1亿磅。所以可以判断,目前的钼价水平不可能维持太长时间。

  另外,全球经济对钼的需求量非常有限,目前全球对钼精矿的年需求量大约维持在30万吨左右。因此国际市场上钼的供需关系非常脆弱,价格波动频繁,而且幅度大。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与地区局势不稳等原因,也可能导致钼价下滑。

  据摩根斯坦利公司分析,2004年钼市供给缺口为1090万磅,预计2005年将缩小至520万磅,2006年市场供需将回归平衡,并可能过剩147万磅,并将扭转价格走势。预计今年钼铁均价将为每千克26美元,明年将跌至15美元。

  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钼产品生产国,约占全球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仅次于智利和美国。但是,中国钼生产的集中度不够,没有一家钼业公司可以控制国内市场,调节国际市场,并左右世界钼价走势,国际钼价的话语权基本上控制在智利、美国等几个大公司手中,这很危险。因此,一旦钼价暴跌,国内钼业必然面临挑战。

  银联信分析师建议,鉴于钼业因利润暴涨而造成的过热,相关企业应保持足够的冷静,理性对待,不要被短期的利益冲昏了头脑。同时,要采取加强行业分析,关注国内与国际产能的增加,并谨慎进行钼产品储备和行业再投资,以防备钼价暴跌而造成重大损失。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也要关注行业过热背后的“陷阱”。钼价很有可能在一朝一夕间发生根本逆转。面对高风险行业及项目,银行要慎重介入。作为一般债权人,银行以社会的平均资金价格提供给企业。行业与企业利润再高,银行收取的只能是较低的利息,但却要与企业一同面对极高的风险,甚至还要给企业的损失买单,风险与收益太不对等,银行再也不能做这样的傻事了。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www.unbank.info)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银联信或新浪网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