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信贷风险 > 正文
 

行业风险研究应成为国内银行的必修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2:20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摘要:行业风险研究能够帮助银行把握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充分识别行业中潜伏的各种风险,进而根据不同行业的差异,采取不同的信贷政策,在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的同时,实现银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国内银行业对行业风险研究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也谈不上专业。建立自身的专业研究与跟踪团队,或借助并利用专业的信息咨询机构,提升对行业风险的控制能力,已成为银行业的必然选择。

  从总体上讲,银行信贷风险的防范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内部的风险管理水平;二是外部的风险分析与把握。所以,行业风险研究应成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风险研究与预测,也应成为商业银行业控制信贷风险、提升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的重要举措。

  行业是具有共同特征企业的集合,同一行业内的企业存在着相同或相似的特征。因此,一旦发生行业信贷风险,就意味着同一行业内的很多企业将可能出现大面积的风险,且波及范围较广、损失数额较大,对

商业银行经营收益的影响也十分强烈。

  银行信贷风险可细分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政策风险和道德风险,而后两者也可分别归于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之中。在现实中,银行面临的主要是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而行业风险研究就是对行业中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做出揭示和分析,其具体效用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通过行业风险分析,可以超前规避行业风险。通过对行业的发展趋势、企业

竞争力和产品市场空间的分析,把握行业和企业的长期发展态势;通过分析行业发展随经济周期的变化轨迹,把握行业内一段时期内的潜在风险及产生风险的相关原因,如市场风险、结构风险(原材料、集中度调整)、环保、政策风险等。

  二、通过对行业风险的分析,可以进一步提高银行信贷风险分析水平。通过行业分析、可以准确判断发展趋势、企业竞争水平,以及产品市场空间,掌握行业的总体财务状况和差异。这也有利于提高对某一企业的财务分析质量,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并做出比较准确的客户评级和项目评估结论。同时,银行也可以进一步掌握行业内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为抵押变现提供使用价值依据,并准确判断不良客户状况,确定进退价值和策略。

  三、通过行业风险分析,促进银行信贷策略的制定。银行能够根据行业风险分析的结果科学客观地确定优质、维持、退出等目标客户群,确定和实施不同的信贷政策,开发不同的金融品种,并确定本银行在该行业的市场份额、期限、币种、高低利率配置等。

  四、通过行业风险分析,有利于银行根据行业间差异,施以不同的信贷分析重点、方法及风险规避的措施。根据行业属性所处的发展阶段、产品特性、附加值高低、技术发展趋势、产品生命周期、产品市场销售半径等,确定供求总量及趋势,准确预测行业发展趋势、产品市场空间、企业竞争力,提高行业间相关性和特性的分析水准。

  从现实情况看,行业风险研究日益为国内的商业银行及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所重视,但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在行业研究与分析的重点确定、方法手段及人员组织上,也存在很大差距,更谈不上专业。解决之道有二:一是建立自身的专业研究与跟踪团队,提高本行的行业研究与分析水平。对全国性、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建议在总行设立研发队伍,实时跟踪行业发展动态,定期或不定期发布分析报告,并对信贷项目或合同进行风险评审;二是借助、利用社会上专业的信息咨询与投资顾问机构,以较低的成本,获取有价值的行业发展与风险信息。鉴于社会分工的日渐细化和深化,银行借助于专业咨询机构的信息和结论,实现经营风险的最小化和自身效益的最大化,将成为主导趋势。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www.unbank.info)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银联信或新浪网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