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裁量房贷细则两头不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4:57  江南时报

  □记者 王琦 实习生 顾阳艳

  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两家银行的房贷细则昨日被证明只是网络传言,此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银行房贷细则“难产”事件的种种猜测。对于房贷新政细则问题,银行自然是不想折腾,百姓当然更不想折腾。记者昨日再次进行了追踪采访,发现事件背后的原因并不简单,涉及央行和银监会两大高层部门的“政策角力”。

  光大、招商:

  澄清“网络版”细则

  “这个事情不能再炒了,我们银行现在压力很大。”昨日,光大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对房贷细则事件直言不讳地说。据他介绍,网上公布的光大银行房贷细则是该行内部的讨论稿,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不知怎么回事,这个文件就泄露了出去,所以总行必须要澄清此事。

  根据光大银行的房贷实施细则“网络版”,客户购买的第一套自住房,符合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内等条件,可以享受首付比例2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调30%等优惠;对于第二套房(指的是此前在银行有一笔未结清房贷),首付比例将为2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享受八二折优惠。根据监管部门2007年制定的政策,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和原有政策相比,光大银行“网络版”细则在二套房贷款政策方面有不少松动。接近银行业高层的人士说,按照这一传闻光大银行是目前惟一一家对二套房政策松绑的银行。

  无独有偶,光大银行这边在澄清房贷细则没有出台,那边的招商银行也对网上流传的招商房贷细则也很“感冒”。针对近日网上流传的招商银行发布房贷细则的新闻报道,招商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招行房贷细则尚未出台,目前正在研究中,该则报道所述并不是招行的房贷细则。据传闻,招行新房贷细则已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首次购房且购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首付比例为20%,且可获得30%的优惠利率。首套的细则招行基本沿袭央行政策,没有做什么添加。把二套房贷细则的制订权下放到分行的,招行目前还是第一家。

  房贷新政:

  央行和银监会的“战争”

  根据银行内部人士的最新消息,央行已明确表示不会再出细则,也就是说在对改善型房源的判定上,各家银行有了自主权。银行界人士陈先生称,银行间观望气氛浓厚,两个部门的政策互相矛盾,房贷细则的出台料再延期。据他介绍,人民银行说改善型普通住房可以享利率优惠,而银监会说仅首次贷款购房可享利率优惠,这不是相互矛盾吗?有关人士也赞成这一观点,指出财政部、央行与银监会观点打架,市场遭殃,政策效力大打折扣。

  记者回顾了一下事件发展的经过,也从中看出了不少“名堂”。

  10月22日,财政部与央行发布刺激住房需求的房贷新政;10月24日,银监会紧急会晤大型商业银行高层,下发紧急通知,关小了房贷新政的优惠闸门,明确只有“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可以享受住房优惠。根据财政部与央行发出通知,从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10月28日,房贷新政执行第二日,农行、建行率先出台了房贷细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