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本成银行理财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5:41 新闻晚报

  主持人:统计数据

  显示,截至目前,2008年已有数十家银行发行了超过1600只理财产品,但从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产品设计来看,保本已成为中外资银行吸引客户投资的金字招牌,甚至出现了保本比例超过100%的产品。

  理财聚焦

  挂钩产品多为保本型

  以汇丰银行、荷兰银行为首的已经注册本地的外资银行近期一口气推出了几十款挂钩股票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涉及人民币、欧元、美元、澳元等币种,挂钩股票亦涉及多个领域。

  如一篮子全球矿业股票、一篮子中国基础建设股票、一篮子能源效率与管理股票、一篮子韩国股票、一篮子能源效率与管理股票、一篮子中国环球农业设备与技术股票、一篮子中国电力基建股票、一篮子中国农业股票、一篮子环保股票、一篮子中国金融股票、一篮子中国消费股票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均可实现100%保本,如果投资者持有产品到期或者触发约定的自动赎回条件,投资者将可以获得100%本金保障。

  同时产品的设计还有复杂化倾向。以今年1季度股票挂钩类理财产品的结构设计为例,过去诸如绝对最差表现型、最差表现参考型、平均表现型等单一类型,在今年几乎都被演变成几种类型的混合。中资银行的打新股类产品也开始演变成免费打新型、兼收管理费与业绩报酬的收费打新型等类型。

  保本比例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产品的保本比例超过了100%。据悉,兴业银行 “万汇通之澳利丰”外币理财产品第八期”,其投资收益分为年固定收益和年浮动收益两个部分,其中年固定收益为4.00%(年化收益),年浮动收益与港股篮子表现挂钩。该产品挂钩的是中国海油、中国电信、工商银行三只股票,投资币种为澳元。

  另外,荷银中国于5月23日起开始募集“荷兰银行全球农业总回报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第二期,此款6年期产品挂钩的标的覆盖了全球范围内农业化工、农产品种植及交易、农业装备和农业种子等四大农业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鉴于“荷兰银行全球农业总回报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2007年11月发行的第一期产品截至2008年5月11日,其美元版市场价值高达127.17%, 欧 元 版 更 高 达128.90%。第二期产品更为客户设置了投资本金5%的超额红利票息,有效保证投资收益。

  信托也打稳健牌

  近两个月来,银行所发新产品风格渐趋谨慎,信托类理财品也出现了扎堆的火热局面。虽然收益率不能战胜CPI,但“稳健”二字足以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Wind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在181款银行浮动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中,有118款投资于信贷资产,其中中信银行推出31款名为“资产快车”的产品全部是信托贷款类产品;招商银行至5月28日共发行了48款浮动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36款为投资信贷产品,所占比例达到了75%;建设银行推出的24款产品中,除了1款是用于直接投资外,其余23款“利得盈”产品均属于信贷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