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大型商业银行争切养老金理财大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53 经济参考报

  记者:张莫 实习生:刘雪

  本报讯 “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必须在整个养老金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日前指出。获悉,一份旨在鼓励商业银行出资成立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的文件已由银监会上报国务院。

  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全面推行养老金改革的良好条件,今后几年企业年金将会出现快速发展势头,而商业银行可以在此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李伏安表示,中国95%以上的金融资产是银行资产,95%以上的金融服务是银行提供的。他指出,从安全、专业的方面考虑,养老金的管理不应是商业银行现有业务和功能的简单扩展。“商业银行参与养老金管理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设立专门的机构,并在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和养老金管理业务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

  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代理养老金业务。上海银行在遍布全市的200余家网点全面推出以“养老礼金天天送”为主题的回馈养老金客户系列活动。外资银行也纷纷行动,看好养老金这块大蛋糕:渣打银行联手信诚人寿推出养老保险产品,汇丰银行和交通银行发布消息称拟合资成立养老金公司。作为中信银行战略投资者的跨国银行,BBVA非常希望与中国在养老金领域进行深入合作。根据BBVA南美首席执行官罗德洛介绍,该银行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亚太市场的养老金和保险部门,希望进入进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中外专家指出,银行参与养老金改革大有可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