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夏银行现金管理野心超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3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王虎 孙杰/文

  进入今年下半年,一直以来以低调著称的华夏银行(600015.SH)突然在市场上推出了大手笔动作。6月12日,华夏银行在北京发布了名为“现金新干线”的对公产品,紧接着在6月18日推出信用卡业务。

  对于这样一家在市场上波澜不惊、略显传统的银行来说,这些新业务昭示着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华夏银行多年来没能让投资者看到其大刀阔斧的变化,此次该行悄然变革,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不过投资者可以给予谨慎关注。

  根据该行一位高层的说法,两个新业务中,比较成熟的“现金新干线”表现相当出色,非但大大超出预期,也在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这款现金管理产品主推集算、集付、E商、速汇、直联、透支和银关的“七合一”整合概念。力图打造华夏银行自己的现金管理品牌,“为做一家现金管理专业银行努力”。

  在此之前,国内类似的业务有招商银行的“点金理财”、浦发银行的“浦发创富”以及民生银行的“民生财富—企业财务革新计划”。市场认为,华夏银行高调介入竞争激烈的现金管理业务,大有谋求转型、业务突围的意味。

  新高管 新信号

  实际上,此次“现金新干线”中的不少服务,并非是银行的新业务,而是散落在以往的资金汇划、结算、汇兑等中间业务中。华夏银行此举,就是利用新品牌,把这些现有的优势业务产品整合在一个公司业务的品牌之下。“我们就是要做整合品牌营销”,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一位高层说。

  “现金新干线”推出的时间也耐人寻味。根据华夏银行的公告,该业务推出前一天(即6月11日),华夏银行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原董事长刘海燕辞职,并选举党委书记翟鸿祥为董事候选人。翟鸿祥此后在6月28日的董事会上正式当选。

  尽管按照华夏银行一位高管的说法,这样的时间顺序“纯属巧合,并非刻意安排”,但外界仍然感觉到了华夏银行换帅带来的新变化:华夏银行正在利用换帅之机谋求转型,谋求业务创新突破。

  华夏银行此变,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战略投资者德意志银行的大力推动。2005年10月,德意志银行及其投资伙伴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斥资3.3亿美元入股华夏银行,3家共持有华夏银行13.98%的股份。根据华夏银行2006年年报披露,目前,华夏银行与德意志银行的合作正在有序推进,双方在贸易融资、外币清算、基金代销、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已取得初步成果。

  在华夏银行负责公司业务的一位高层看来,德意志银行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企业现金管理业务”,为华夏银行推出“现金新干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德意志银行无论在欧元区还是在亚洲,其现金管理业务都是全球第一的,这也为该行积累客户打下了基础。通过现金管理业务,将让更多的优质客户留在银行中。无疑,这也是华夏银行谋求业务创新和突破中值得借鉴的。”该高层表示。

  内部“手术”做了三年

  华夏银行“现金新干线”大都是基于网络实现的,这也是该行IT系统重造和业务流程重塑的结果。过去的三年多来,为了业务突破顺利进行,将网点不足的劣势降到最小,该行将其营运系统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了彻底改造。

  该行行长吴建在6年都不曾面对媒体之后,近日在一家银行系统专业杂志上透露,先进的IT系统,是打造华夏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由于物理网点有限,华夏银行只能依靠强大的网络系统和电子银行推进现金管理业务。

  同时,该行内部业务流程今年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发布会当天,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王耀增表示,目前在银行内部公司业务条线正在成为一个统一的营销服务的平台,包括电子银行部、结算部、资金部、国际部等多个部门推出的产品都被集中提供到该平台上。随着客户开发,下一步公司业务部还将理财、物业融资、项目融资等新的产品嵌入到这个平台上,公司业务部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制作成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在这些基础之上,推出现金管理业务并不是华夏的目标,该行还有着更大的野心—做一家专业的现金管理银行。

  尽管华夏银行并不是第一家推出现金管理集成业务的银行,但该行的目标是后来居上,超越招行和浦发等先行者。理财周报记者从该行一位高层处获悉,该行的“速汇快线”是目前国内银行中汇款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该业务是针对国际结算客户资金收付需求而研发的外汇汇款业务产品组合,以前需要一、两天才能解付的款项,如今只需3至4小时便可完成资金汇划,效率大大提高。在业务推出后,受到企业的大力欢迎。

  另外,现金管理中的“银关快线”也颇为抢眼。该业务是华夏银行与海关合作推出的协助进出口企业通关的服务。客户直接通过

中国电子口岸网站,即可享受报关、缴付关税及相关行政性费用等“一站式”服务。既节省时间,又减少奔波劳累之苦,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

  在争夺战中突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华夏银行仅“速汇快线”的交易量就已达327亿,整个现金管理业务完成629亿,预计全年7条快线的业务量将超过2500多亿元。

  不过,该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业务增长远远超出了这个数字,而且一直都在以大大超出预计的速度增长。”

  在该负责人看来,现金管理业务都是在银行传统业务上发展起来的,做好了将会给银行带来无尽的机会,客户留在了自己的银行,从而可以带动其他中间业务增长。“因此,这块业务将是各家银行的必争之地。”

  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迈出了一大步,外资银行在技术、经验等方面占据优势,但网点不足;中资银行在网点、客户数量方面优势明显,所以中外资银行在现金管理业务的合作潜力非常大。该负责人认为,“如果外资银行的确能给你的业务带来更大的支持和拓展,你不能因为利益分配的问题就拒绝和他合作,毕竟合作了之后才能有发展空间,才能创造更大的财富。”

  据他透露,现金新干线目前有七条产品线,随着今后业务开发的需要,还会不断增加新的产品线,来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