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期待衍生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2: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金融衍生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场内场外交易基本上样样俱全。反观我们国内能够利用的产品到现在仍然是寥寥无几。即便有的简单产品,也是缺乏流动性,交易情况寡淡。”银监会创新与协调监管部副主任张光平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论及“商业银行如何使用衍生品改变盈利模式”时称,“真正要使我们国内商业银行,以至其他金融机构,能够利用衍生产品,改变业务模式,我们还有很多条件不具备。”

  对此,他建议,要活跃衍生品交易市场,除了改变人民币单向升值,推出单一股票卖空机制外,还需加速利率市场化建设,调整有关管理政策,这样才能催生场内产品的健康发展,加速场外产品的流动性,真正发挥衍生品交易对冲风险的功效。

  《银行家》每年对亚洲地区16个国家评出银行前300强。张光平分析2005年进入前300强的中国20家银行数据表明,大型中国银行利息收入占总营运收入82.1%,非利息收入17.9%。股份制银行进入亚洲300强是8家,其利息收入占总营运收入91.8%,主要城市商业银行比大型国有高一些,但是比主要股份制银行略低一些。20家加在一起是83.6%,也就是商业银行八成收入还是利息收入。2006年比05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国际上面的排名,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

  “商业银行如何利用衍生品来改变盈利模式?我们首先要看到,国内主要市场发展到什么程度。”张光平接着说,“虽然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利率掉期和国债远期市场已初步建立,但从成交额和运作情况看还不发达。从外汇远期市场看,截至去年底,银行间的交易量只有167亿美元,这仅是香港为主的离岸市场不到两个星期的交易量;从外汇掉期来看,去年全年成交2732笔,成交额508.46亿美元,今年一季度达到557.18亿美元,预计今年全年的交易量会在3000亿-4000亿美元,但这也只占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额的10%。除了成交量小,机构和品种的缺乏也是衍生品市场发展面临的难题。”

  张光平指出,从同比情况来看,国内柜台交易场外产品市场发展的确很快,但是大多的产品流动性还不够。目前,已经实施10年之久的央行“人民币远期外汇结算办法”,对货币流动有真实性贸易需求的苛刻要求,从制度层面上限制了市场投机力量的活跃。与此同时,由于场内期权等衍生品缺位,使得场外交易难以对冲风险,导致市场波动率不高也是主要原因。

  由于缺乏场内金融衍生工具,对于银行推出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定价问题变得非常模糊。张光平指出,目前市场上推出的理财产品,实际上有一定比例的产品,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理财,只是一个储蓄的变形。真实意义上面的理财,实际上是与汇率、利率、股票,以及他们的指数挂钩起来的产品。当指数在一定的范围之内,银行给投资者提供不同区间的不同汇报,这都包含了嵌入式期权的成分,而由于场内期权等衍生品缺乏,使得银行只能在场外交易,直面市场风险。

  “只有加速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调整相应的监管政策才能为衍生品市场发展打开新的空间。”张光平认为,除了近来人民币单向升值的问题,制约外汇远期市场发展的因素还有人民币远期结售汇管理办法的限制,真实的贸易需求及波动利率风险偏低等。中国期货业协会首席专家常清则表示,政府还需用战略性思维审视衍生品的发展。他认为,目前资产价格体系正在进行调整变化,政府应用战略性眼光来应对。如提高企业的综合

竞争力,加强金融产品的定价主导,健全有弹性的金融体系等,这样才能应对金融革命和挑战。

  张光平预计在未来4到5年内,大多数活跃于国际市场上的主要衍生产品,也将在国内市场推出,比如利率期货和相应的期权。

  而长江商学院教授黄明认为,适时推行单一股票的卖出机制可以更好地实现套利,有助于活跃市场。通过有效的利用信息,进行杠杆投资可以规避市场的负面信号,有助于控制风险实现套期保值。不过交易的复杂性也为以后的寻租提供了可能。黄明表示,复杂的期权设计也在一定因素上刺激了过度投机行为,这给风险控制带来了难题,在目前市场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建议有关部门先加大简单产品的推进及市场建设,这样不仅有助于国内产品市场的发育,也有助于规避内部信息交易等风险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