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管理漏洞致汇票丢失 两银行回应司法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1:4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明 通讯员左媛媛)寄给银行的承兑汇票银行却称没收到,法院审查时发现,银行竟无专人负责重要票据的接收,这个漏洞让银行输掉官司。法院针对漏洞向银行发出司法建议。昨天,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分别函复法院称,已建立相关制度规范。

  2005年2月23日,北京红螺食品有限公司从一家公司取得一张3.7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后交给开户行农行怀柔支行,但等了数月也未收到票款。经核实,汇票在农行寄给付款行民生银行和平里支行过程中丢失了。红螺公司为此将民生银行和平里支行告上法庭。

  因农行在留存汇票复印件时只复印了汇票正面,背书联没有复印,红螺公司几经周折才证明自己是持票人。法院据此认为,民生银行和平里支行没有建立独立的邮件接收体系,也没有派专人有针对性地负责银行间邮寄票据的挂号信的签收工作,致使票据丢失,应承担相应责任,判令给付3.7万元票款。

  针对暴露的问题,东城法院于6月14日向民生银行和农业银行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对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两家银行收到建议后,及时进行了整改,并于昨天回复法院。

  -银行整改措施

  民生银行:在东城区邮电局办理手续,由邮电局为和平里支行办理专门的投递业务;同时,对辖区内各支行的信件收发情况进行梳理,对信件收发工作确保专人操作。

  农行:明确了票据交换工作专人负责制;同时,利用票据交换影像系统对“提出票据”的行为保存影像资料,不能保留影像的票据要求留存正反面复印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