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系QDII 只争速度与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4:0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胜男

  自从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出台后,境外股票市场的大门终于向商业银行打开,新一轮QDII产品的竞技赛正式开启。这一次,中资银行没有落后,一雪当初中国银行首款QDII产品运行不到5个月即宣布终止的耻辱;在发行速度和预期收益方面,大有赶超外资行之势。

  动作快的银行,从06年下半年获取资格到现在,发行QDII产品的脚步就没有停止。从一开始的挂钩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到后来的向期货市场、股票市场尝试,预期收益率也在竞争中被哄抬的越来越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份至少有6款QDII产品发行,截至目前7月份已经发行完毕的QDII产品不下10款。

  新产品 “股”性越来越强

  在即将发行或正在发行的产品中,银行对预期收益的估算和承诺,很是让人心动。而这诱人的收益蓝图,都是得益于与海外

资本市场紧密的挂钩。不管是投资基金还是股票,都因投资标的的特殊性,产品特点逐渐由原来的固定收益、100%保本转变为现在的上不封顶、下不保本或部分保本。

  比如东亚银行即将发行的“如意宝”系列5(美元)、“聚圆宝”系列5(人民币)、“基金宝”系列1,分别投资于香港市场或亚太地区的股票和基金。汇丰银行日前推出的“环球荟萃”新版QDII增加了两款全新的海外股票基金——宝源环球香港股票基金和富达亚太股息增长基金,分别投资于香港股市和亚太股市。

  招商银行今日开始发行的“金葵花” ——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港币理财计划期限为1.5年,预期最高年回报可达约20.00%。该产品与四只在不同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挂钩,100%保证本金安全。建设银行的首款QDII产品——“海盈一号”刚刚发售完毕,据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将投资美国信安亚太高息股票基金和信安国际债券基金之组合,投资期限2年,起点金额30万元人民币。

  高收益 还需时间验证

  光大银行的QDII产品“同升”系列已经发行到了第10号。其中2007年6月1日至6月11日发行的“同升八号”股票联结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也已于近期公告:截止7月12日,“同升八号”第一个观察期挂钩篮子股票涨跌幅平均值分别为22.27%,高于同期恒生国企股指数19.41%和恒生指数10.53%的涨幅,相较同期上证A股指数下跌3.83%的表现,其优势更为明显。以此计算,人民币产品当前收益水平为15.59%,美元产品当前收益水平为22.27%。

  一个月22.27%,收益率之高引人眼羡。何况上个月A股市场一片跌声。光大此前的同升系列,大都是挂钩行业指数、期货价格等,收益情况相当保守,所公示的几个观察期内的收益率都不过5%。但随着新规的颁布,银行投资海外股票市场的大门被打开,收益率顿时陡增。

  但是,光大银行的一位大堂经理也告诉记者,一个或几个观察期的收益并不一定会一直延续整个产品周期,毕竟此产品挂钩的是香港股票(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中信银行中国平安、首都机场),随着市场的波动,股价有涨就有跌,投资者还是要考虑风险。

  完成时 外资行暂时领先

  预期收益毕竟只是“预期”,没有到兑现的一刻,谁都不能100%打保票。回顾已经到期或提前终止的QDII产品,收益情况还是一些外资行占了上风,由于新规颁布后的能够投资海外股市的新QDII产品还没有运作结束的,因此收益率普遍都是个位数。

  东亚银行目前已有两只QDII产品因触发终止条件,提前终止,为投资者创造了“长线短做,获取稳定收益”的好机会。东亚2006年8月21日起发售的首只QDII产品——英镑/美元高息外币挂钩保本投资产品,运作37天即触发提前终止条件,为投资者赢得了6%的预期年收益。另一款“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保本投资理财产品”,也于7月11日成功为投资者赢得高达20%的累计收益,比预计的产品投资时间缩短了180天。

  据渣打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目前已有一款QDII产品触发了终止条件,三个月实现年化收益20%,提前终止,折合三个月实际收益5%,同样是一位提前交卷成绩优秀的“好孩子”。

  工行去年7月31日推出的首款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经国际评级机构评级为AA级

商业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票据,今年2月5日最后一个观察期结束,客户最终获得了7.31%的美元回报,成功实现最高预期收益。在2月14日结汇完成后,该期“QDII”产品中避险型产品的人民币收益也达到了4.6%。

  不管怎样,中资银行玩不转QDII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以中国人的聪明,一切皆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