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外企业营销职能部门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8:02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国式的营销和跨国公司式的营销有很大的区别,跨国公司式的营销从新产品的定义到市场的调查和竞争的分析,这些都是悄悄的进行,踏踏实实做很多年。而中国式的营销更多的是像广告宣传,各种各样的公关的策划活动,各种渠道的建设,让大家感受到这个企业的存在。但是这两种不同,就决定了营销理念的差距,就是营销的功夫放在什么地方。

  一、创新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去重复

  其实创新是一种科学的艺术,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去重复,可以去培训大量的人掌握这个技能。我们把消费者分成了这么四大块:第一块是消费了但是不满意,另外一块是消费基本满意,第三块是有需求但是未消费,第四块是认为没需求所以没有消费。从这四块来看,有三块都是可以创新的。从每一部分群体里面找到三个最主要的答案,琢磨目标客户群的需求,创新和营销就事半功倍。

  二、营销的四大职能部门

  营销同样是门科学,一个经典的市场营销的职能可以分成这么四大块:

  第一大块叫产品市场,这个产品市场主要是做新产品的定义和新产品的上市的策划。这个部门的存在,是为公司未来几年,它的产品发展、战略画出这么一个蓝图来,也就是说这个部门就是关系到,这个公司在未来能有什么样的新产品推向市场。

  第二块叫市场开发部,主要是负责市场调研,竞争分析,行业,竞争这些战略的设计。也就是说,基于客观市场的状况和竞争的状况,来设计一条适合本企业可以走的一条竞争战略的路。

  第三个部门,是市场宣传部,中国很多企业的营销核心,就是市场宣传。也就是说,做各种各样的广告,公关,促销活动。

  最后一块叫销售开发,或者叫渠道支持,这块在营销的里面,它的目的是为了给销售人员提供培训,提供工具。通过销售工具和竞争工具,可以让销售人员更有效的,把本企业的产品介绍给客户。

  这四个职能,是一环扣一环的,最前面这个职能就是产品市场,产品市场把未来几年的产品做出一个规划以后,它可以一层一层的向后传达,前两个部门更多的是一种战略的设计,而后面两个部门,更多的是战术的执行部门。

  三、产品市场部只管未来

  首先要跑到市场上去看,做什么样的产品有机会,然后把这些东西,整理出这么一本产品定义,寻找创新的机会,寻找新产品的概念。然后,当有了一个产品的概念,要反复的跟目标客户群去核对,去改进。而不是看到什么市场上,某个产品热销了,也跟着去做什么。

  在每个阶段到下一个阶段,应该设有一个检查点,公司所有的高层管理人员,生产、销售、质量,财务、人事所有的高层人员,了解这个项目小组所做的工作,考察是否把该考虑的问题都考虑进去了。不同职能的人,从他自己关心的角度,提问问题,这样各负其责。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开发设计的产品才能既适应市场,同时在内部管理和营销上才不会拖后腿。

  四、市场开发部门引导销售

  市场开发部门是如何引导销售的呢?首先要把握整体的战略设计,根据企业所服务的市场,是主流还是非主流市场,来设计企业的竞争战略,来确定企业走哪条路来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

  当明确的把这个市场区分开了,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主流市场叫微利市场,只要做主流市场,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这就是一个微利市场,而且是全面战争的,竞争,甚至说残酷的竞争不可避免;如果做次主流市场,这就是一个局部的战争,而且是中等的利润;如果你做非主流市场,就是利润非常高,这是一个和平的道路,没有竞争。所以说市场开发部门,正是针对这样一个游戏规则,去设计企业,应当走哪条路。

  选择了主流市场,就要在成本上下工夫,增大产量,降低成本;选择了次主流市场,更多的就要让产品涨价,不是降价;非主流市场要有一定的稀缺性。渠道和营销的手段都完全不一样,主流市场是渠道越来越多,次主流市场是变成有限的渠道,非主流市场是限制渠道。

  五、市场宣传部捕捉独到的诉求点

  诉求点来自于用户需求分析和创新源泉分析,通常称为叫价值信息,或者消费者非买不可的理由,在做产品定义过程当中就已经确定了的。

  市场宣传部门做事情是从企业的总体目标到宣传的目标,到宣传的要点,以及战术、目标、宣传手段和评估方法。

  同时,企业应注重评估方法,也就是做任何一个市场宣传活动,必须事先明确好,如何衡量它的成败。只有当把评估标准量化,才能达到实际的营销效果。

  银联信分析:

  银行营销将会出现的三大演变:

  第一、从重视外在品牌表现转移到重视内在营销的本质。当能用的招、能用的概念、所有炒作的东西都用光了的时候,就会出现变化。因为产品的内涵才是非常持久的,能给消费者带来持久的价值。

  第二、从艺术化的营销转到科学化的营销,营销不能停留在艺术状态,虽然不能完全从艺术化的操作转到完全的科学化,而是存在部分艺术,但是更多的是有一套科学的框架和体系,做事情先讲流程,先讲游戏规则,在这套框架之内,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而不是靠某个人的脑袋好使,策划一个什么产品就出来了。

  第三、从战术取胜到战略致胜,一个银行要想长治久安,一定要在战略上致胜。银行的寿命不能跟产品的寿命绑在一起,而是要从一个战术取胜,转到战略致胜,才会连续不断的,有新的有

竞争力的产品出来。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