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预期升级 银行理财产品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秦媛娜

  强烈的加息预期继续在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中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07年6月银行理财月度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强烈的加息预期正在继续影响着产品的结构。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避短就长、浮动收益产品数量显著增长、固定收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所上升,这些都意味着银行在设计产品时着力规避利率风险。

  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共有22家商业银行推出了182款理财产品,比5月份发行数量上升了17.4%。从产品类型来看,浮动收益产品占据半壁江山,发行量为91款,比上月增加了32款,由于浮动收益产品势力的扩大,固定收益产品和结构性产品等对利率风险防范能力相对较弱的产品所占比例便被大幅压缩,分别从5月的41.9%和20%下降到6月的39%和11%。

  在产品期限上,期限短、能够灵活应对加息风险的短期产品继续受到市场的青睐,其中1年期以下的理财产品共108款,占产品总数的59.3%。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要深表示,短期产品的数量较高显示加息预期在产品期限上的影响未有丝毫下降。

  除了浮动收益化、短期化,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整体抬升也同样能够反映出市场的加息预期。报告统计,6月份各期限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整体较5月上升,其中1年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从3.49%上升到了3.8%,显示加息预期较上月更为强烈。

  事实上,强烈的加息预期直接来自于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中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6月中旬国际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CPI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居于3%平台,并在5月份达到了3.4%的高位,这令市场纷纷猜测央行将在第三季度再次加息,因此影响了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