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行银关通交易量占海关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9:09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招行银关通交易量占海关一半

  招商银行银关通业务累计交易金额在国内同业中率先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首家电子口岸网上关税支付业务量突破千亿大关的商业银行,占据了全国海关网上支付业务的最大市场份额。

  该行自推出银关通业务以来,以每年平均103%的增幅迅速发展,交易量从2002年的30亿元到突破1000亿大关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12家银行开通了银关通业务。在与海关总署系统联网并推广应用网上关税支付业务的12家商业银行中,招行银关通业务的交易量占比已超过了50%。

  银联信分析:

  【特色产品】网上支付银行担保业务

  招行“银关通”将进出口业务的资金流、物流与信息流有机整合,向进出口企业提供支付结算、融资授信、财务控制等多功能支持的综合化服务。招商银行以其科技优势、服务优势和市场营销优势,将银关通业务迅速推向市场,极大地方便了各类外贸进出口企业办理通关和缴税手续。招商银行银关通业务具有全辖集中式系统对接、跨关区异地报关支付、7X24小时全天候服务等多项特色优势。

  招商银行自2002年始就积极参与

中国电子口岸的建设与推广,作为首家获得海关总署批准开办电子口岸网上支付和网上支付银行担保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在促进电子政务发展、提高便捷通关效率方面与海关总署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合作。目前,该行“银关通”用户已超过3000户,其中包括海尔、联合石化、中国五矿、高露洁、广州本田等知名企业,实现了海关、企业和银行三方共赢、共同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良好局面。

  去年,该行推出了“银关通”电子口岸网上税费支付担保业务。进出口企业办理该网上银行担保业务,在海关过关时即可享到海关给予的“先放后征关税”方便。

  网上支付银行担保业务是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相关规定,由银行对优质进出口纳税企业通过网上缴纳进出口税费提供的总担保。银行把以往纸制的海关关税保付保函替代成电子形式保函,使得企业可无纸化地享有海关所给予的“先放后征”15天缓税便利。

  该业务能免去企业多次奔波银行用支票缴税的麻烦,提高通关效率。此外,企业可利用该业务,腾出税款上的资金占用,利于企业资金周转。

  此次招商银行首次发布“网上支付银行担保业务”,将银行的信用中介支持与海关关税担保措施有效结合,充分利用招商银行专业的风险评价能力和完善的风险控制手段,为海关税收征管和企业快捷通关提供服务。根据海关总署网上支付银行担保业务有关规定,由招商银行对优质进出口纳税企业一定时期内通过网上应缴进出口税费提供总担保,在该担保项下,企业可以在海关审结报关单后先行办理货物通关,并在海关规定的纳税期限内缴纳相关税费,招商银行对应缴税费承担担保责任。

  【发展历程】艰难的成功之路

  为适应现代社会快节奏的要求,推动海关报关业务电子化,1999年海关向各大银行发出邀请,共同打造“银关通”。不过,为防走私,海关方面同时规定,企业只能选择一家银行开设账户,不能拥有多头账户。这就意味着“银关通”业务具有很强的“专一”性和“排他”性,哪家银行先入手,就能“先到先得”。

  1999年,中国银行最早接住海关抛出的“绣球”,成为“银关通”的第一家签约银行。此后,“银关通”业务基本上都集中在中行。2002年海关总署再次向各大银行发出邀请,希望扩展签约银行,并在9个关区试点。消息一传出,工行、农行、交行等都开始了积极的备战。招行自然也不愿再错过这次机会,立即开始了全方位的准备工作,誓要“入关”。

  不过,面对几家大银行的竞争,招行非但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困难重重。首先,招行不具备预算内和预算外

财政部存款资格,要想做政府部门—海关的业务几乎不可能,关税是国家最敏感的税收之一,招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四大国有银行相比,在先天上就显得有些“不足”;其次,海关总署设在北京,而招行总部在深圳,与国有银行相比,又存在“地利”的劣势。

  在这种先机已失又没有天时地利的情况下,招行的入关之路就显得越发的崎岖和困难了。招商银行正式向海关总署提出加入“银关通”的申请,并成立了“银关通”项目小组。项目小组从海关基本知识学起,同时专程到北京与海关各个部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了解海关业务的特点、政策、法律和法规,为制作业务需求书做准备。

  两个月后,在对海关知识和“银关通”业务特点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招行结合自身网上银行的特点,做出了一份长达近千页的包括项目报告书、业务需求书和总体设计的整体方案。方案提交后,得到了海关总署的一次性认可,认为方案考虑全面,风险防范技术完善,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背景链接】银关通简介

  银关通是银行为进出口企业实现电子化报关和无纸化通关而专门开发的一项最新金融产品。它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和银行强大的科技优势,将海关业务系统、中国电子口岸网上支付系统和银行业务系统联为一体,共同为进出口企业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通关缴纳税费服务。

  银关通产品适用对象是需交纳进出口关税的企事业法人客户。

  下图是银关通业务流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