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企业贷款借力中介 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09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3年工行在沪小企业贷款起步,发放单笔不超过500万元小康贷款,当年发放8.3亿元。2004、2005、2006年分别净增16.1亿元、52亿元、60亿元,今年目标净增80亿元。工行上海分行小企业不良率仅0.74%,且不良贷款不等于坏账。

  小企业贷款与大企业贷款相比,不良率与坏账率关联度较低,基本上“输时间,不输钱”,通过抵押物处理,大部分能收回贷款资金。但小企业贷款业务遇到不少难题,其中之一就是信息不对称。小企业贷款的瓶颈是信息不对称,通过中介平台,发挥中介熟悉行业圈子的优势,可以使银行业务得到较快发展。

  银联信分析:

  【业务关键】小企业信贷贵在信息对称

  我国信用体系不完善,造成金融机构与小企业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难以对小企业完全信任。而小企业尚未有效借助外部相关机构证明自身资质,明确偿付能力,一定程度上也使金融机构不愿与之建立关系。调查显示,79.1%的金融机构在企业申请贷款时看重其是否具有外部审计制度,对小企业外部审计提出很高要求。

  工商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以江浙沪三省市发展较突出。江浙分行的成功是做到了信息对称。在浙江,信息对称到银行了解企业老板亲属的程度。此前受到银监会表扬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有贷款余额的企业达8000多户,对这些企业,该行近200名信贷员定时走访,了解行业景气度、企业生产销售动态及企业主个人情况。

  【业务创新】借力行业中介熟悉企业

  如何破解小企业贷款业务中的信息不对称,被各大银行所关注。银行一般要求企业有5年成长史,企业主从事自己熟悉的行业与产品,且绝对不能有赌博、吸毒等不良习性。面对上海小企业数量众多,银行又人力有限,打破信息不对称的两个办法,一是发展板块业务,二是借力发展。

  工行上海第二支行的小企业业务特色是钢贸融资和工程车融资。到目前为止,第二支行的这两块业务基本没有不良率。

  工行的主要经验在于:一是通过行业中介或中介机构平台,先由中介筛选企业,发挥其熟悉行业及企业主的优势,再由工行进行把关;二是采取了联保、市场担保、外部监管等措施。

  例如,若是5家企业贷款,一是需要企业间联保,由其中的企业为其他企业承担担保责任;二是有配套的市场担保;三是个人无限担保责任;四是专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在四个环节的保证下,贷款可以做到万无一失。钢贸融资的整体贷款担保成本约为11%左右,该行业民间借贷的成本要达到18%左右,因而银行有一定的竞争力。

  比如在工程车融资中,银行要求工程车制造企业承诺不见物回购,若企业不退还工程车,也要由生产商提供回购。银行汽车贷款风险最大的是轿车,工程车不是消费贷款,有投入产出回报,维修要到指定场所,企业就能够控制。到目前为止,不见物回购没有发生过。企业主已自付了很大一笔资金,怎么舍得让汽车生产商把车“拖回去”。此外,中介机构在工程车融资中,投入了一定量的保证金,但目前尚未发生不良贷款。

  小企业贷款并不完全被担保“卡住”。去年10月,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有形、无形抵押物情况下,获得工行1000万元贷款。通常只向大企业发放的高额信用贷款,中小企业也享受到了优厚待遇。银行风险管理的措施首先是专业化的服务中心把关,其次是银行考察了公司的生产状况等情况,并以监管公司应收账款的方式,确保贷款安全。

  【银联信分析】借力中介机构可以一举多得

  我们在谈到小企业贷款的时候,往往说到小企业经营不规范,受行业、经营者影响导致财务状况不稳定。一些商业银行为了避免这种信息不对称,要么回避这部分客户,要么通过供应链寻找行业的领跑者。其实,通过与完善的中介机构合作,商业银行可以充分了解企业、担保落实便利、还款来源有保障,同时省去了大量的人力费用。

  商业银行贷款中介活动是指商业银行出于对专业分工协作、成本收益比较、信息不对称、业务经营需要等方面考虑,通过签订合同、协议等形式在贷款过程的不同环节引入不同类型中介机构为其贷款业务提供有关服务的商业活动。

  目前,商业银行一般在以下贷款环节引入中介机构:企业申请贷款提供的财务报表需审计时引入会计师、审计师事务所;对具备贷款条件而无抵押物的企业发放贷款时引入担保公司;抵押物价值认定时引入评估机构;

房地产等贷款办理时引入登记机构(主要包括房地产交易所、国土局、工商局、车管所等机构);抵押物登记有瑕疵或有权审批人要求办理公证时引入公证机构(主要是各地公证处、律师事务所);房屋、汽车等抵押财产需要保险时引入保险中介机构;发生贷款纠纷、诉讼时引入律师事务所。

  从根本上讲,商业银行与中介机构由于利益关系联系在一起。在贷款活动中,商业银行处于主导地位,中介机构则是被选择和被使用的角色。但是,中介机构对商业银行来讲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在推动商业银行业务发展、防范贷款业务风险方面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如果商业银行对中介机构选择不当、疏于管理或过分依赖,也可能会带来较大的风险隐患。

  银行应客观、公正评价中介机构的咨询业绩,制定科学的考核办法,与中介机构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银行应进一步规范贷款业务评估委托工作,客观评价中介机构的咨询业绩,并进行动态考核调整。可选择几家具有项目咨询资质的社会中介咨询机构,按照其公司管理情况、以往的咨询业绩、工作作风、办事效率、评估报告差错率等,再根据项目评估要求,科学地制定评估考核指标和标准,按年(或季度)进行考评,对较差公司进行淘汰。

  另外,在调整评估机构时,还要关注中介机构经营定位及经营理念。在固定资产项目贷款评估中,为克服银行自身能力不足的问题(如技术要求高、贷款企业为集团性质等),应聘请资质全、等级高、信誉好的综合性中介机构提供服务。

  此外,建议择机引入银行委托制度,实现责权利的统一。引入银行委托制度,由银行根据贷款需要委托中介机构出具评估意见,合理收取企业一定的评估费用。这样既可以使中介机构对银行负责,客观公正地出具审计、评估意见,又可以提高报告的利用价值,而且因银行与中介机构长期、批量的合作,可以降低中介收费标准,减轻企业的负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