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外安全标准频频设限 企业出口风险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3:31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6月26日,美国权威安全性评测机构--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局要求美国新泽西州贸易公司FTS(Foreign Tire Sales Inc.)召回来自我国杭州中策橡胶厂近45万个轮胎产品,这将是2000年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轮胎召回。

  据悉,这批卷入召回风波的轮胎是以Westlake,Compass,Telluride和YKS等牌子出口到美国的。美国FTS贸易公司称2002年开始从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进口轮胎,这一公司向NHTSA的汇报中说,这批轮胎存在质量问题,当中用来固定轮胎的一个橡胶条出现过薄现象,需要召回。

  这是在我国国产牙膏、儿童玩具等产品在美国因安全原因被召回后面临的又一次设限。

  银联信分析:

  一、安全问题尚存争议

  FTS表示,这批轮胎之所以出现胎面脱离现象,主要是因为没有加上增加轮胎耐磨性以保障汽车行驶安全的0.6毫米橡胶层;公司曾向杭州中策提出过这项特别安全要求,但被忽略。目前,NHTSA已要求负责销售的FTS召回上述轮胎产品,数量约45万只。今年5月底,FTS已向新泽西州法院提起诉讼。

  面对FTS公司的指责,杭州中策表示公司在美国已有10多年的良好销售记录,此外更明确提出此次事件缘于双方存在“代理权限”纠纷问题。据悉,杭州中策已就其与FTS公司的纠纷,以及FTS向NHTSA的报告等事宜,委托北京观韬律师事务所和美国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全权处理。

  二、我国牙膏企业“二甘醇”事件的命运是否将在中策重演?

  作为我国500强企业之一的杭州中策于1958年成立,有近50年的专业轮胎生产史,其资产总额在40亿元以上,已形成年产2300万套以上轮胎的能力,其中包括13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35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其生产的“朝阳”牌轮胎已销售到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出口产品遭遇召回已非首次,这已经是在我国国产牙膏、儿童玩具等产品在美国因安全原因被召回后面临的又一次设限。

  今年,日本新泻县宣布我国生产的名为“瑞穂(MIZUHO)牙膏QX”的一次性牙膏中检测出了有害物质二甘醇。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强调中国产牙膏中的二甘醇含量是安全的,业界也称,事件的实质是各国标准的不统一,但是该事件并没有因此而平息,其他国家并不买账。5月初,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因查出中国产牙膏中含有二甘醇宣布停售中国产牙膏,随后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也相继做出停用、停售中国产牙膏决定。而原本不在乎这一事件的相关企业,在海外市场不断禁售的压力下,很多知名企业只得向国际标准妥协,宣布不再使用二甘醇。

  三、贸易摩擦加剧,中策只是缩影

  6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月度外贸统计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656.5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224.5亿美元,比4月净增54.7亿美元,是今年以来贸易顺差月度次高。1-5月,我国贸易顺差累计达到857.2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贸易顺差1775亿美元的一半。与国际间的贸易摩擦加剧,别国转换方式对我国出口实行设限。

  近年来我国轮胎行业的迅速发展和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吸引发达国家橡胶加工产业加速向我国转移。同时,各国本身由于轮胎产能不足,无法满足本国需要,因此从我国大量进口轮胎,同时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我国轮胎出口价量齐增。2006年中国轮胎产量的40%用于出口,轮胎出口数量增幅超过20%,出口已经成为我国轮胎企业的重要盈利途径。

  正如杭州中策法律事务部人士透露,FTS是公司在美国市场的独家代理,但随着杭州中策出口规模增加,对方代理量增长有限,且代理范围越来越小,因此公司正考虑更换合作伙伴,导致对方不满。而在FTS向新泽西州法院的起诉中,诉求之一便是请求法院判令杭州中策“继续保留其独家代理权限”。

  无论是二甘醇事件还是此次的中策轮胎事件,我国以出口为主的企业都面临了巨大的风险。在二甘醇事件中,我国行业出口损失预计上千万,同时客源的流失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而如果这批轮胎召回的费用由中策承担的话,据估算将耗资6400万美元。

  四、国际标准加大企业出口阻力

  2007年6月1日,美国开始执行《FMVSS139轮胎测试标准》,同日,欧盟《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制度》REACH法令也正式实施。这两个法令的实施使我国轮胎企业出口面临更大阻力。

  美国新标准较以往提高了安全参数值,同时提高了轮胎脱圈、老化、透气性及道路危险性试验等方面的要求。而欧盟REACH法令是一个化学品法案,对汽车及轮胎等含有的化学物质进行了明确规定:如制成品中某种化学物质的年释放量超过1吨,该化学物质就应注册。如其中含有欧盟化学品局危险品名单中物质的含量每年超过1吨,且其含量超过制成品重量的0.1%,就要告知化学品局。

  美欧是我国轮胎企业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中国轮胎的竞争优势是高

性价比,新的准入标准无疑加大了企业的技术改进成本,压缩企业利润水平,而一部分技术差、规模小的本土企业可能会被新标准挡在欧美市场之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