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行国内首推电话银行英文人工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40 新浪财经

  “For english service,please press eight。”(“英文服务,请按8。”)记者日前拨打招商银行(以下简称“招行”)95555客服电话发现该银行的电话服务系统已上线了最新的语言选项,接通后就有专人为外籍客户提供全英文的电话服务。这是国内银行中首家推出的电话银行英文人工服务。

  记者致电招行总行电话银行中心获悉,该行从今年4月初试行电话银行英文服务以来,短短3个月的时间,虽然话务量还不是很大,但已经收到了非常良好的客户反应和服务效果。

  按照招行行长马蔚华提出的“做事要比别人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的战略经验,此举无疑是该行继“咖啡牛奶一招鲜”后在国内同业中的又一次创新性服务措施。

  众所周知,随着

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外籍人士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的人群越来越大,他们需要越来越细致的个人金融服务,中资银行的外籍客户随之也将越来越多。如何为外籍客户提供无障碍的周到服务成为国内银行面临的新问题。“我们的电话银行英文人工服务上线三个月来,初步改变了外籍客户用卡难、办理业务难的局面,使得外籍客户可以安享招商银行的优质服务。”招行电话银行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举例来说,以前外籍客户发生了ATM吞卡业务,传统的做法是找到他的中国朋友作为他与银行服务专员之间的翻译,延长了沟通时间,甚至增加了损失发生的可能性,而目前外籍客户只需自己拨打95555后选择英文人工服务渠道,便可及时获得由英文服务专员提供的解决问题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由此引起的潜风险。

  据介绍,招行开通95555英文人工服务项目,从系统开发等多方面做了相应的准备工作,为了尽快建立起一支具备专业化英语口语水平的员工队伍,规范服务专员英语发音及口语表达,在师资选择、教材方面做了全新的尝试。招行首先在教师的选择上,化了一番功夫,即根据英文教育背景、口译能力、教学经验等要求,聘请了有多年翻译及海外教学经历的某211工程大学翻译学院听说课首席教师担当授课教学。同时,为了保证语言的本土性,还邀请了英国外教做专题口语授课。

  除了正规的英语口语培训外,招行的在英语人工服务还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针对英语人工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外籍人士咨询量较大的账务处理、自助银行、国际借记卡、结售汇、外币划转等重点业务进行专题授课。 

  业内人士分析,英语人工服务虽然只是招商银行在一个服务细节上的创新,但传递了一个信号。即在经济全球化以及国内金融市场对外全面开放的背景下,中外资银行已在同一个平台上激烈竞争,金融服务细分、个性化发展是业界人士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关注招行的人可以发现,招行之前的愿景目标是‘打造百年招银,力创股市蓝筹’。H股上市后,该行则提出了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好的商业银行’。此次英文服务的推出,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招行国际化发展的实力。“

  该行日前还蝉联了《亚洲银行家》评出的”中国最佳零售银行“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