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财业务成中小银行盈利亮点 私人银行整装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01 每日经济新闻

  “把理财业务确定为零售银行业务发展的三个‘盈利点’之一,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不断加强该项业务”,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市场营销部总经理杨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

   “打新股”一“打”成名

  央行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储蓄减少了2784亿元,创下居民户存款月度最大降幅。面对如此巨额的储蓄分流,银行理财产品不甘心让股市完全“得逞”。杨洪称,被分流的储蓄资金,以不同形式在银行体系内循环,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作为吸引储蓄资金的“一线”产品,各银行纷纷把发行理财产品作为发展中间业务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商银行等大银行理财业务发力的同时,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中小股份制银行也不甘寂寞。截至2007年5月底,中信银行仅今年销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就高达345.01亿元,远远超过2006年全年292亿元的销售额,在同业竞争中位居前列。

  中小银行理财业务的异军突起,得益于其产品创新。如今市场上最抢手的“打新股”产品,便是中信银行去年率先推出的。杨洪透露,在中信银行今年发行的20余只产品中,仅3只“打新股”产品累计销售额就达233.31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销售量的近70%。其中,“新股计划1号”销售量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18亿元,成为当时理财市场最大的亮点。

  各大银行纷纷被“打新股”产品的“赚钱效应”所吸引,工行、建行、农行等国有银行随后跟进。“打新股”产品也让投资者尝到了甜头,截至上月底,中信银行今年年初募集成立的“新年计划1号”与“新年计划2号”,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14.48%与17.94%。二季度发行的“新股申购理财计划1号”,其年化收益率也已达到8.68%。

  对于“打新股”产品今后将无缘网下申购的市场担忧,杨洪认为,在取消网下配售的情况下,原有打新股产品的收益来源减少了一项,但可以通过运营操作递减不利影响。从新产品来看,既可以通过产品组合,例如“新股+基金”的“双盈计划”,也又可以通过创新业务模式来应对。

   私人银行服务整装待发

  杨洪告诉记者,国内理财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市场容量在范围和规模上迅速扩大。他认为,各银行不约而同把中高端客户作为零售银行业务的目标客户,中信银行的优势在于依托中信集团的综合金融业务平台,与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基金等业内领先者强强合作。中信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具有综合经营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潜力,中信银行可为目标客户提供“一站式”全面个人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业务转型的时间相对较晚,但其后发优势受到各方关注。该行突出三个盈利增长点的业务:即重点发展个人理财、消费信贷和信用卡三类高利润且高增长的业务,以提升零售银行的盈利能力。其中,中信银行的信用卡从2003年开始发行,到2006年12月实现了当月盈利,成为国内用最短时间实现盈利的信用卡。数据显示,中信银行的

零售业务收入金额逐年大幅增长,占总收入比重从2004年的10.6%上升到2006年的13.4%,2004年至2006年,该行的零售银行经营收入、个人贷款、个人存款的年复合增长速度分别达到43%、23.5%和48.9%,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转型零售银行,突出发展理财业务,是中小股份制银行提高盈利能力的关键。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