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争当富翁管家 私人银行监管政策还处于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3:20 《经济》杂志

  中国的富人群体已经足够庞大,但大部分不懂个人理财,这对于私人银行业务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文/本刊记者 张卫华

  “有的签约客户已把钱转过来了。”开业三周之后,王磊满意地看到自己掌管的私人银行业务是有市场需求的。他是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总经理。

  今年3月28日,中行私人银行部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正式开业。据了解,开业当天,就有20多个客户前去捧场。中行私人银行业务的服务对象是个人金融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客户。王磊在接受《经济》专访时表示,虽然中行的私人银行业务还只是试点,但他相信前景广阔。

  所谓私人银行(Private Banking),是一种向富人(一般流动性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提供的私密性的银行业务,除了为客户提供投资理财产品,还包括替客户进行财富管理,利用信托、保险、基金等所有金融工具维护客户资产的安全和升值,同时也包括与财富管理相关的一系列法律、财务、税务、财产继承、子女教育等专业顾问服务,它是商业银行业务金字塔的塔尖,其目的是透过全球性的财务咨询及投资顾问,达到保存财富、创造财富的目标。因此,私人银行被称为富翁的“账房先生”,它所提供的是从“摇篮到坟墓”的服务。

  私人银行起源于一种私密性极强的专门提供给欧洲贵族和夫人阶层的金融服务。在16世纪,法国的一些经商的贵族由于宗教信仰原因被驱逐出境来到瑞士日内瓦,形成了第一代瑞士的私人银行家,开始专门服务于200万美元以上的超级富翁家族,欧洲的皇室高官们享受了这种私密性很强的卓越的金融服务。还有一说法,17世纪的欧洲贵族出外打仗,家中财产由留守的贵族代为管理,这些贵族逐步形成了第一代私人银行家。

  目前,瑞银集团(UBS AG)是全球最大的私人银行服务提供者,2004年的财富管理额1.295万亿美元。其他位居前列的私人银行有美林、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私人银行、汇丰私人银行、花旗集团私人银行以及荷兰银行等。

  据了解,中行私人银行的背后是苏格兰皇家银行 (RBS)旗下的私人银行分支Coutts,它是英国的主要私人银行,原先是专门为英国女王服务的银行。Coutts有着超过300年的私人银行运作经验,目前全球拥有9.8万名客户。RBS是中行的战略投资者,持有中行10%的股份。

  据王磊介绍,中行私人银行在服务理念、服务模式、运作管理等方面借鉴了RBS的经验。王磊坦承,他管理的20多人的团队此前并没有接触过真正的私人银行业务,RBS首先带来的是理念上的转变。其次,在服务模式上,采用了“1+1+1”的形式,即私人银行家(推出时称为私人银行客户经理),投资顾问和私人银行家助理。“三者有明确的职责和分工,银行家主要是通过交流帮助客户了解并重新认识自己的需求,顾问主要是提供产品设计方案服务,而助理会协助银行家承办具体的事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史建平教授在接受《经济》采访时认为,从国际上看,随着企业更多地通过资本市场投融资,银行的对公业务相对萎缩,银行服务越来越侧重私人业务,国内银行开设私人银行也是大势所趋。“未来5-8年,私人银行业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三大挑战

  中国的富人群体已经足够庞大。

  去年10月,美林证券和凯捷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和《亚太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大陆有32万人的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美元,平均净资产额为500万美元,大多数分布在离上海、北京和广州较近的沿海城市带。他们所拥有财富总量为15900亿美元。

  32万人是一个诱人的数字。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中行私人银行开业新闻发布会上多次提到这一数字,对私人银行的未来十分乐观。据称,中行私人银行(北京)计划在一年内发展到1万名,更理想的初期目标是5万。

  王磊认为,由于私人银行业务在国内还是新事物,富人对其本身的了解和认识还不够清晰,甚至非常肤浅,“有的客户会直接问我们能提供什么理财产品,有的甚至会问我们是不是私人开的银行。”

  史建平认为,私人银行面临着开发和引导客户的重任,需要把富人们的潜在需求变成现实需求。“许多富人不知道怎样分配自己的资产,对私人银行的业务不了解,难免会产生疑虑。”

  国内富人绝大多数是白手起家的第一代。去年年底,独立理财公司中大君融和《经理人》杂志推出的《富人理财蓝皮书》认为,75%的富人不懂个人理财,中国富豪严重依赖自己公司的财务状况,一旦公司不行了,个人财富地位立马跌跌不休。

  国外富人一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对私人银行业务、金融知识和产品等金融领域认识较全面,加上他们经历过经济快度发展时期,也经历过萧条,因此能比较理性地看待风险和收益。“他们可能经历过一夜暴富,也经历过一贫如洗。”王磊认为,国外富人对财富认识更加全面,对金融市场的认识更加理性。

  因此,国内富人对利润较高的交易服务或金融衍生产品颇感兴趣,更关心的仍然是财富创造,而国外更成熟市场的富人更关心财富保值。

  王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私人银行业务的力度,在目标客户群中举办一些私人银行业务知识讲座。“我们会着重加强金融消费的引导。”

  目前中国金融市场上有400多种产品,而在国际市场上活跃着的产品在2万种以上,产品的缺乏将是私人银行发展的障碍。

  据了解,中行与RBS的合作只是契约型的合作,这种合作是低层次的合作,RBS只是负责中国银行私人银行的招聘培训、薪酬等级确定、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等各项事宜,中行的私人银行也并未涉及RBS的后台产品设计的合作,而产品的规划、设计才是私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行私人银行主要有结构性产品包括人民币和美元、信托计划、新股申购以及股权投资计划等。王磊表示,只要是中行的产品都可以提供。另外,还可以提供管家一样的贴身服务,比如办理遗嘱、安排合法避税,还有子女教育和房地产投资。而未来私人银行还可能提供买车、竞拍古董、预订演出比赛门票等一系列富人需要的增值服务。

  “我们有一个绿色通道。”王磊表示,虽然还是隶属于中行北京分行的一个部门,但中行私人银行在业务上更多地得到中行总行的支持,甚至可以直接获得RBS的技术指导。“市场有新产品需求时,先有顾问和私人银行家提出并加以探讨,然后交给RBS和中行专家进一步论证,最后产品方案就能很快地上报到具体审批部分。”

  国内私人银行业务人才奇缺是私人银行发展的另一大瓶颈,私人银行顾问一般至少具备10年左右的个人理财经验。据王磊介绍,现在的团队均在境外接受过专门培训,现在每周都有培训,而且这种培训在今年一年内都会非常密集。

  史建平认为,在人才战略上,国内银行要用全球化视野来搜寻吸纳国际人才,并在激励政策上参照国际标准,让员工参与创新。

  监管难题

  早在两年前,外资私人银行开始进入中国。

  2005年9月26日,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瑞士友邦银行在上海开设代表处。这是首家在中国获得私人银行代表处牌照的外资私人银行,此前还没有其他外资银行在中国进入该领域。去年3月,花旗银行在中国的第一个私人银行部在花旗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之后,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已先后在上海设立了私人银行部(或代表处)并开始抢攻内地的高收入人群市场。

  国内银行也纷纷推出了针对富人的业务。工商银行去年年底宣布,将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推出80家理财中心,并计划今年将中心数量扩增至500家,专门瞄准拥有200万元人民币资产以上的客户。建设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的目标客户月均资产达500万元以上。招行、交行、中信银行也在积极发展私人业务。

  而另一方面,针对私人银行业务的监管政策还处于空白。

  2005年5月25日,中国银监委会发布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在第九条中首次提出了私人银行的概念,但同年9月正式出台的《办法》最终删掉了私人银行服务条款。有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我国金融市场条件尚未成熟,金融体制的一些因素成为我国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掣肘。

  目前,在所有的银行法规中均没有针对私人银行业务的监管和约束。据了解,中行私人银行从筹备到开业,再到现在,中行跟银监会一直保持着沟通,总体上后者是关注和支持的。

  史建平认为,私人银行业务的产品很多是混业经营情况下的交叉性产品,这给目前国内的分业监管体制带来了挑战。目前,由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各自独立的监管体制存在的种种弊端一度引起了“三会合一”的猜想,可见三者之间的协调和配合日益紧迫。

  由于私人银行业务提供的产品不同于普通理财产品,大多是具有创新性的产品,而创新和监管之间的矛盾也将凸现出来。去年年底,银监会颁布了《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对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尤其是银行要坚守合法合规的创新原则。据此,有人认为,过多过严的监管会抑制甚至阻碍银行创新,因为创新就是为了规避监管,以获得高额利润。

  史建平认为,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市场的竞争也会促使银行加大创新力度。监管层要深入分析市场变化情况,认真研究银行的创新需求,跟踪评价已制定的监管规章和政策,及时修订不适应金融创新的法律法规,创造有利于金融创新的制度和法律环境。“创新和监管是在博弈中螺旋上升的,从而提高金融整体服务水平。”

  哪些银行开办了私人银行业务?

  名 称                  进入门槛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      100万美元

  工商银行              200万人民币

  建设银行              500万人民币

  交通银行              50万人民币

  瑞士友邦银行          100万美元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      500万美元

  汇丰银行私人银行部    100万美元

  摩根斯坦利私人银行部  500万美元

  花旗银行私人银行部    1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