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贷资金入市遭深度严查 银行自查之后又将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0:16 中国经营报

  “股市要是连续大跌,哪家银行都躲不掉。”6月21日晚,李深(化名)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天下班前她刚写完了该分行6月份个贷业务自查的初步报告。面对股市的又一轮调整,他既担心又无奈。

  李深是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个人贷款审批中心的一员,当前她的工作内容只围绕着8个字,却正为国内亿万投资者所关注——严防信贷资金入市。

  检查仍在延续

  6月18日,银监会公告了对国内8家银行、两家国企、金额25亿元的企业挪用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查处情况。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再次受到空前重视。

  曹林(化名)在上海一家银行授信管理部门负责公司贷款审批,他告诉记者,当前这种集团公司挪用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正是银行授信管理的难题。因为集团公司一般是一个统一的资金结算平台,自有资金和信贷资金、关联企业的资金都在一个资金池里面,通过几次转账后银行就很难准确监控其资金流向。

  当前就是要加强贷后管理,要求相关人员对企业的实际资金需求有明确的掌握,查看是否与信贷额度匹配,并随时进驻企业检查。“不过集团客户一般同时与多家银行有融资协议,迫于竞争和人力成本压力,估计有相当挪用情况银行仍然无法掌握。”

  “违规资金入市是金融市场健康运行的一大隐患,必须防微杜渐。”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殷剑峰这样理解监管层重拳出击的政策意义。而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国内银行业,无论对个贷还是公司贷款业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自查。而6月18日后,这股风暴骤然升级。

  “总行已经派人到分行来检查,”6月22日,记者致电某商业银行信贷部门的一位朋友,电话另一边的声音多少显得有些紧张,“说是抽查,但看上去更像是地毯式的普查。”记者了解到,自从该商业银行被

银监会点名后,总行信贷部门的人就电话不断,“可能存在问题的贷款都会被溯及首笔贷款,甚至会翻出几年前的卷宗,贷款理由是否真实、贷后监控是否到位都是检查核心内容。”据该工作人员透露,该项检查将会持续一个月左右。目前的检查范围则包括对公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原来要求过自查,但是大家也就是走走过场,问题公之于众后,显然引起了总行的高度不满。”究竟有多少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有相对准确的统计。

  记者注意到,更早的3月份,殷剑峰博士通过多地调查,估算出国内通过个人贷款途径进入股市的银行资金至少有3000亿元的规模,托起了股市的万亿市值。

  管理层释放善意?

  清查银行违规资金就像给股市服下了缓释胶囊,6月22日,该消息见诸媒体的第四天,沪市突破前期高点未果,这剂药才突然发威。尾市的快速跳水大跌130余点,似乎在提醒着老股民们不要忘记,1993年、1997年、2001年三次A股市场大跌,无一不和清查违规资金入市有关。2007年会是个例外吗?

  “这次查违规资金的实质影响要小得多。”当很多人仓皇出逃的时候,肖江却毅然选择进场抢筹。“没有给违规资金限定离场时间,这和历史上任何一次都不同。”肖江是一家小型私募的基金经理,十多年的A股投资经验告诉他,中国股市仍然是个政策市,但这次的清查违规资金入市和以往的影响都不一样。他的解释是,市场的结构发生了质变,“现在最大的庄家是基金,股市最大的受益者是国有资产,只要基金的资金链不断,只要大规模国资整合不结束,大盘就不会掉头。”他从银监会处理案件的细节中,读到了“谨慎”二字。“这轮牛市消灭了多少不良资产啊!”他笑着说,“银行、券商原本都是资不抵债,但一轮大牛市下来,都成了香饽饽,政府绝不会让A股重蹈熊市覆辙,教训已经很惨痛了。”

  这并非是市场的臆断。据接近北京市银监局的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年初,国务院相关部门检查时发现贷款挪用线索,然后经银监会转由北京市银监局实施调查。调查结束后,原本定于6月5日进行信息发布,但当时对广发借壳案的处罚和印花税上调对市场的影响余波未平,市场仍处在“5·30”大跌的阴影之中,为避免针对股市的利空过于集中,有关方面临时决定推迟相关信息发布,故银监会仅仅进行了局部通报而未公告。而6月18日,沪深两市早已重拾升势,一些个股更是大幅创出新高,银监会对相关信息的发布恰恰选择了这样一个时机。管理层调控股市节奏的意图十分明显。

  实际上,与以往的处罚相比,此次处罚没有规定严格的推出时间,措辞严厉程度也有所缓和,这进一步凸现监管层的心态平和。

  “监管层更希望中国股市能够平稳。”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对记者说,无论后续的检查情况如何,监管将会从暴风骤雨式向循序渐进式转变,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健康的资本市场。

  不过,他也提示说,监管方式温和并不代表不严格执行法律法规,“银监会此举意在警示违规行为,顶风作案必定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银行检查下一步

  “现在居民股市投资的意愿已经超过了银行储蓄,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消息。”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银行家表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是国策,储蓄适当分流是好事,但如果分流过快,会使风险迅速向资本市场积聚,泡沫越大,其破裂带来的风险越大。日本经济就是前车之鉴。不能让股市绑架

中国经济。”他提醒投资者注意,股市的快速上涨对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形成了相当压力,而国民财富的增加也不应建立在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基础上。

  “银行肯定有不少资金在股市当中,而且木已成舟,想撤回并非易事。”他表示,“企业挪用可能并非银行资金入市的主要渠道,个人贷款入市不容小觑。”

  加大个人信贷业务确实正成为很多银行的战略重点。当前许多银行都在调整贷款结构,大力发展个人银行业务,贷款比例也更多地向个人倾斜,个人贷款较企业贷款的条件要松散些,而且由于“人多势众”,银行往往难于贷后跟踪。

  招商银行

零售业务总经理刘建军告诉记者,该行对个人信贷的政策,已要求客户有资金用途证明和保证不进入股市的承诺,同时会对客户在该行的证券账户进行严密监控,一旦发现贷款进入股市,就会对相关的岗位人员进行处罚,同时强行收贷。

  李深也透露,他所在行也提高了新增的贷款业务真实性和偿还能力的要求,比如采用划账、递交相关纳税凭证,甚至要求客户在该行代发工资等。“做最坏的打算,如果真的其后进入股市,由于还有授信、抵押物、本地常住人口和定期资金存入等要求,有正常还款能力,银行也不至于损失。”

  对于银行自查之后的下一步举措,青年学者马光远分析,银行绝不可能把这些进入到市场的个人贷款都清收回来。“首先是成本太高,成千上万的个人贷款一旦采取运动式的清收,实为银行人力物力所不及,更重要的是,个人信贷都是各个银行未来大力发展的业务方向,谁会为这个砸了自己的牌子?”

  记者分头致电被银监会公开点名的各银行,大多银行均表示,坚决贯彻监管部门提出的查处意见,已部署和采取了相关的整改要求,并以此为契机对所属机构授信业务的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切实加强信贷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不过也有银行人士表示,“信贷资金入市何止北京、上海,如果只是把板子打在支行这一层面,其他地方恐怕仍旧我行我素。”效果究竟如何,仍需拭目以待。可以肯定的是,在银行上市之后,有盈利压力的硬约束,投资冲动自然少不了,如何疏导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挑战。

  相关

  违规放贷银行责任人受罚

  ·交通银行、北京银行: 银监会对包括支行主管行长、部门负责人和客户经理在内的1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行政警告3人次,通报批评15人次,经济处罚12人次。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暂停该支行对公贷款业务半年的监管强制措施和拟对负有重要责任的银行高管人员实施取消任职资格的处罚。

  ·工行、中行、兴业、中信和深发展上海分行:根据有关法规分别处以50万元以内罚款的处罚决定,并责成5家银行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中国经营报记者:徐永,肖华东,温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