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版QDII产品纷纷登场 低风险高收益未必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3:30 都市快报

  人生需要规划 钱财需要打理

  记 者 李霄峰

  本报讯自从银监会扩大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之后,拥有投资海外市场资格的各大银行纷纷推出新版QDII产品。新版QDII真的能实现一些介绍资料上宣称的高收益低风险吗?

  目前,已经推出新版QDII产品的银行有工行、交行、花旗、汇丰、东亚等中外资银行。其中,工行推出的首款直接以人民币投资于香港股市的QDII产品——“东方之珠”,甫一亮相就备受关注,短短几天募集资金就突破10亿元,发行势头远远超过预期。而交行推出的两款新版QDII产品,包括国内首款以澳大利亚元计价进行海外市场投资的理财产品。其中的“澳视群雄”产品既可享受H股长期看好带来的股市收益,还可获得澳大利亚元预期升值的汇率收益。该产品投资起点金额为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另一款“珠穆朗玛”产品投资于香港股票,以及亚太区货币、美国短期国债指数等,100%保障本金。

  外资银行方面,汇丰银行推出的新版QDII产品已经在国内八个城市推出,投资起点金额为等值三万美元的人民币,产品损益上不封顶下不保本,投资期为2年,特设灵活赎回机制。

  新版QDII产品真的能实现介绍资料上宣称的高收益低风险吗?根据规定,新版QDII产品投资于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

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其次,境外资本市场的成熟度高,不太可能出现国内A股市场那样的暴涨。

  投资QDII产品必须考虑

人民币升值造成的
汇率
风险。汇丰银行中国区个人金融理财业务总监霍霭玲表示:“由于理财计划投资货币为人民币,而理财计划下所投资的票据以美元计价,因此所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将于期初转换为美元用于购买票据;而在理财计划赎回时,票据赎回收益为美元,将转换为人民币支付给投资者。所以投资者需注意理财计划下存在的汇兑风险,汇率波动对所得回报可能造成负面或正面的影响。”

  曾有一款QDII产品在半年投资期限内,美元产品累计收益率为4%(年化收益率8%),由于其间人民币升值,转换成人民币后,实际收益率只有1.2174%,年化收益率仅2.434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