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外资行产品能否带来高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5:18 新闻晚报

  主持人:在花旗、汇丰、渣打等9家外资银行获准在上海改制筹建法人银行后,人民币业务开闸在即。越来越多的读者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外资银行在资产质量、技术及产品、信用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尤其是在理财产品的设计和销售服务方面,大家普遍关心:新的一年把资金投入外行能否获得更高的回报?

  【外行窗口】

  本冈真:以开放眼光进中国市场

  12月11日,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海分行递交了将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的申请。在提出

  转制申请时,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报的拟注册资本为10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65亿元,在已经提出法人化转制申请的9家外资银行中,资本金仅次于汇丰,名列第二。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本冈真表示,尽管未来中外资银行会在高端客户、高附加值业务等方面形成竞争,但外资的进入对金融业安全并不构成威胁,相反将会促进本地银行业改革。

  与中资银行合作大于竞争

  据本冈真介绍,2006年3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原日本东京三菱银行与原日本日联银行合并,更名为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截至2006年3月末,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总资产高达1.4万亿美元,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

  此次转制申请获批后,三菱东京日联将作为中国本地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但本冈真认为,与中资银行的合作肯定将大于竞争。三菱东京日联希望借转制为契机,加强与中资银行的合作,希望在人民币业务上有所发展。目前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在中国有6家分行,在数量上与中资银行相比有很大差距:“我们更希望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以求得在中国市场更好的发展。”现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已经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展开合作。

  本冈真觉得,日资银行在金融技术、产品及融资技术上还是有竞争力的,但三菱东京日联绝对不会到市场上盲目争夺客户,而是注重在业务上寻找可能的错位竞争,让客户从服务质量上来选择银行:“对提高服务质量的潜在竞争是很重要的。要提高自己的服务,而不是只想着竞争,金融市场的自由化是必须的。”申请转制后,虽然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在个人业务发展还不是很快,但银行客户资源得到了很大的放大,在战略性考量后,最终仍会瞄向个人业务的发展。

  不打价格战,欢迎仿效

  目前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的主要客户还是企业,本冈真认为,在存、贷款方面中资银行有很大的优势,但三菱东京日联可以通过向企业提供更新的金融产品、金融技术,如针对群体客户的银团贷款来吸引有这部分需求的客户。

  而在外汇方面,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也有优势,可以通过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来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债权债务的流动化和优化。这样就不是抢夺业务,而是增加了业务蛋糕,实现共赢,给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所以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绝对不会通过“价格战”来抢夺客户,而是发挥自己的长处。不在存量上做文章,在增量上做文章,不断把海外成熟的金融产品介绍到国内。

  当记者问及一旦自己研发的新产品被中资银行仿效后怎么办时,本冈真说,三菱东京日联在介绍新产品都是公开的,会邀请银监会、中资银行共享信息,虽说研发新产品需要很大的精力,这也是共同提高的过程,也是整个金融市场发展所必需的。一旦中资银行仿效成功,可以说竞争关系真正形成,这时候就转向了服务竞争,市场也随之向深度发展:“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不追求一支独秀,而是希望与市场共同进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