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国内外巨头同台打擂 新业务竞秀国际金融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40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居宇庆

  上周日,张先生一家来到北京展览馆,参加国际金融展。进入大厅后往四处扫了几眼,各展台都以诱人的招数拉他们的眼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更让一家人感慨的是,金融行业的展览和往年相比规模、内容都发生了变化。

  往届各大银行服务唱主角,今年北展大厅却高唱工业调,刚进大厅各IT厂商就发起了咄咄逼人的攻势,向观众大量发卡通玩具和宣传资料。各银行也不示弱,为把观众的眼球抢过来,中信实业银行请了两位摩登女郎,展示我国第一款闪亮夜光和魔幻温变技术信用卡,还没等技术人员介绍,张先生的女儿当场就办了一张,从事投资工作的张先生更不想离开展台,原来负责讲解的技术人员有大部分是银行行长。今年,朝鲜、越南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银行负责人也到了现场,和参展单位、观众进行交流,给他们最大的感受是今年的金融市场的战火明显升级。

  行长专时为银行与厂商营造商机

  针对往年金融展中,许多分支行行长在展会上没有人引导,无法快速了解所需信息的情况,今年特设“分支行行长专时”,即开设专门的时间段,为来自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分支行行长等高层管理者提供VIP展示服务,专门安排参展台的高级技术人员负责引导和讲解。

  9月18日上午三十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分支行行长在银行服务、IT企业、金融机具几个展区参观,并针对企业和个人投资服务领域讨论起一些敏感话题。他们希望通过金融展这一平台将各方面客户纳入自己的服务范围,同时还想出各种招数以期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料,以期为日后的业务开展做好铺垫。行长在IBM、华为-3COM、Kodak展台,对其参展的金融软件/解决方案、金融机具等国内外IT厂商的金融服务产品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咨询,各参展商的技术人员把自己的产品热情地介绍给各分支行行长,行长们则是一一认真的听着技术人员的讲解,还时不时的问一些技术实现等方面的问题,颇显专业。

  这一举措的实施,形成金融机构高管与IT企业高管及技术专家的直接互动,也体现出组委会要将金融展打造成为最好的交流平台的决心,为参展银行与IT厂商营造合作商机的意识。

  硬件厂商占据半壁江山

  以“科学技术打造现代金融服务” 为主题的金融展,吸引了国内外IT厂商的目光,众多新业务纷纷登台露脸。据统计,今年硬件厂商却占据了半壁江山。

  今年美国使馆商务处第一次组织本国九家参展商参加了本届盛会,将最新的金融服务、技术与产品进行展示。面对Sun、惠普、思科等国际巨头的“解决方案”,IBM在展馆租用了最抢眼球的首要位置,讲解由业务到我国在信息建设中最关心的话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如IT战略规划如何帮助银行加速实现业务转型;市场竞争成败的关键、银行的利率管理、定价等。柯达登台竞秀的依然是影像技术,工作人员展示了高速扫描仪和图像识别技术在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的应用,通过该技术进行前端的票据影像采集,外融资贸易系统实现顺畅运作,国际票据文件完全纳入电子化、网络化方式管理,广州分行国际业务部的整体工作效率提高了20%。

  吸引金融业和IT业人士的还不仅仅是优质的产品、技术和专业解决方案,与展会同步举办的技术交流会也是颇受观众青睐的一项内容。HP、日立、柯达等品牌一改以往大厂商重展览、小厂商重视技术交流会的惯例,在宣传新业务的同时更重视听众的覆盖面和讲演知识的系统化,这些厂商负责人大都申请专场或两场以上进行演讲,其中,HP公司高层领导直接申请了4场技术交流会,成为实际意义上的专题会议。

  银行打出“金融服务”牌

  金融服务展是本届的一个亮点,各大银行为让普通百姓全面了解近期推出的金融服务,使更多个性化的投资、

理财产品走入千家万户,行长们亲自出马,展示服务并安排本行的高级技术人员负责引导和讲解。使出了浑身解数的同时还想出各种招数以期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料,在展览的过程中进行市场调查,以期为日后的业务开展做好铺垫。

  中国银联选择了对电话划卡、移动手机消费、电子配送等系统进行重点宣传,并设展台对观众进行新支付系统专题讲解,旨在通过这些专题,使社会各界对现代化支付系统以及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效率等方面加深了解。

  在中国银行的展台上,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向参观者系统地推介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该产品突破传统的金卡/普卡模式,以奥运为主题研发出(奥运五环)五色卡面,可任意选择,功能包括单币/双币合一,全球漫游服务,电话购汇还款等新的设计,一卡多能。

  许多观众对多家银行提供的的自助式服务兴趣盎然。一会儿试试手机取款的奥秘,一会儿又在“金融便利站”把自家的水、电、煤气、电话费通通缴了个遍,充分体验到什么才叫一站式服务。面对大众投资欲望增强,而投资渠道缺少的情况,各大银行推出的相对稳健的

理财产品也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组委会介绍,金融展的火爆开场说明中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为金融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硬件厂商数量增加的原因是,我国近几年加快了商业银行

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记者截稿前,已有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外IT厂商洽谈合作。组委会说,本届盛会的总成交额有望突破30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