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外资银行中间业务牌越打越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6: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汇丰、渣打、东亚等几大香港上市银行新近纷纷公布了其中报业绩,内地业务比重和利润上升成为了它们共同的特点。在存贷业务继续贡献主要利润的同时,外资银行的中间业务牌也越打越顺。紧跟政策开放的步伐,外资银行涉足的中间业务领域正越走越宽。

  尝鲜保险代理

  与平安保险的战略合作,让汇丰的内地保险之旅从平安起步毫无悬念。汇丰银行近日宣布,汇丰上海分行已获准并于8月1日正式推出代理保险业务。汇丰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达成合作协议,代理平安的保险产品。

  汇丰上海分行目前代理的保险产品包括千禧信贷保障定期寿险、幸福定期保险、鸿盛终身寿险、稳赢一生两全保险(万能型)等。此外,汇丰还代理平安保险的意外伤害保障,疾病保障以及住院保障等多种附加险种。这些产品均以人民币结算。根据规定,外资银行的代理保险业务投保人目前仅限于外籍和港澳台人士。

  汇丰广州、北京和深圳分行也已获得批准,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计划于9月正式推出代理保险业务。此前,东亚银行广州分行已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广州市分公司等保险机构签订保险代理合同,正式进军保险兼业代理领域。此外,东亚银行上海、厦门、大连分行也均已获得保险代理业务资格。

  有意进军保险业务代理的外资银行还包括了渣打、花旗等,尽管这一业务目前还不可能成为外资中间业务收入的主力,但对于立志在零售银行业务领域大展身手的这些外资银行来说,基本的业务配置是必不可少的。

  托管后劲十足

  相比较保险代理的战略配置,QFII托管给外资银行带来的利润是现实客观的。相对中资银行来说,外资银行对于QFII的新增额度发放或许有着更大的期盼。

  首批40亿美元的托管市场份额显示,外资银行占了绝对上风。为此,一旦新的QFII额度申请放开的话,外资的QFII托管费又有望再上新台阶。

  目前,受制于人民币业务尚不能对境内个人开放,因此,外资银行在人民币托管领域的突破一直围绕着机构客户展开。在几个众人关注的可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机构类托管业务中,目前对外资银行唯一屏蔽在外的就只有社保在内地投资的托管业务了。

  如果说,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业务还有待拓展的话,那么,外资银行在QFII托管业务中的绝对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托管资金、托管数量,外资银行的总量都明显超越了中资银行。在团体冠军毫无悬念地留在外资银行的同时,尽管分化不仅出现在中资银行,在外资银行同样存在,但这些都不会改变外资包揽单项指标第一的格局。QFII托管业务的快速发展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极大地增强了外资银行的盈利能力:后者不仅获得了不菲的托管收入,同时也立竿见影地带来了人民币存款的直线上升。

  与此同时,虽然未能直接参与竞争,但战略参股带来的优势再度体现。随着交行在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竞争中表现抢眼,一举获得了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两项资格后,作为交行的外资战略股东,汇丰也间接获得了新的市场机会。

  信用卡倒计时

  如果说托管和代理已经是外资银行中间业务现在进行时的话,那么,信用卡无疑是其最期待的将来时了。

  近期的信用卡市场上,有汇丰银行深度参与的全新交通银行太平洋双币信用卡无疑是营销力度最大的一个。中国人的环球卡一时间成为了信用卡市场上最走俏的一句广告语。

  据悉,全新的交通银行太平洋双币信用卡,融合了交通银行遍布全国的庞大服务网络以及汇丰银行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支持,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信用卡。如果说交行、汇丰的司标同时还只是一个标志的话,那么,带有深深的汇丰烙印这张卡未来将越来越体现出内在的汇丰基因。此前,花旗与浦发已合作推出了类似的信用卡。

  当然,并非所有的外资银行都考虑采用合作发卡挺进中国市场的策略。荷兰银行中国区消费及商业银行高级副总裁王洁凤就表示,荷兰银行将自行在中国境内发行银行卡。

  业内人士指出,有消息称,银行卡新的法规政策年内有望出台,这样将为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发行银行卡扫除最后的障碍。即便实际推出时间推迟,鉴于2006年底,外资银行将享受所有业务领域的国民待遇,外资银行也将顺利获得发卡权。

  据了解,如果相关规则出台时间与银行业务领域全面开放时间相差不远的话,不少外资银行极有可能放弃先外币卡,后人民币卡的两步曲,而直接登陆境内人民币卡市场。

  作者:记者 王炯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中间业务 相关网页约36,60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