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理财一点通 > 正文
 

巧用信用卡的附加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55 经济参考报

   文/枫溪

  随着我国金融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各家银行对其发行的信用卡,除了赋予购物消费、支取现金、转帐结算、代缴费用等基本的服务功能外,又不断开发出新的附加功能。如果巧妙利用好这些功能,将会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信用卡不仅可以提供便利,更能带来实惠

  可充分利用信用卡20天到50天的免息期,做一次无本投资。在这个免息期内,你可以将这笔钱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一般在2.7%左右,相当于现在3年定期存款的税后利息,高过活期储蓄利息4倍。

  现在许多基金公司的开放式基金,都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买卖,甚至可以预约交易。比如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推出的"银基通",只要去民生银行或兴业银行的网点一次性办好资金转入、银基通签约、开通手续,就可通过网上或电话购买基金。透支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到期赎回,还款后再购买,不仅省钱还可以赚钱。

  经常出国的人,不妨到银行办一张外币卡。虽然有的银行会收取一定的年费,但基本不会超过300元人民币。对于有子女在国外读书的,可以自己在国内持有主卡,子女持有副卡。这样,主卡在国内存款无须手续费,副卡在国外消费也无须支付手续费,免除了汇款环节,几年节省下的费用也会很可观。

  "享受尊贵的VIP待遇",这是各家银行在抢夺高端客户时着力打造的一个概念。经济实力越雄厚的客户,对信用卡的需求会相对较高,所以各家银行对于金卡、钻石卡的客户都会提供金融、出行等方面VIP服务。高端客户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服务项目,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例如,有家房地产开发商为了促销,在楼盘开售首日,规定只要一次性付清房款,即可享受3%的现金奖励。在一家外资公司任职的苗女士是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VIP客户,她的两张信用卡都能够享受到贵宾服务。当她看上一套价值133万元的房子后,银行根据苗女士的要求,启动了贵宾流动现金服务,授予她一次性使用133万元的现金使用权,苗女士立即用信用卡支付了全部房款,不仅得到了4万元的现金奖励,而且贷款资金还享有53天的免息期,可以节约利息1万多元。此后,苗女士从容地将证券投资基金变现,归还银行贷款。

  刷卡消费享受优惠

  为了鼓励持卡人消费,各家银行纷纷与大型商场联合推出购物免息分期付款服务。消费者只需通过信用卡偿付部分款项,剩余的款项可等额分期偿还,且不需支付任何利息,减少了一次性付款的资金压力。招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工商银行等推出的航空信用卡,规定刷卡消费可以累积航空公司的飞行里程,当累积到相应里程后,航空公司将免费赠送机票。

  许多商业银行还推出了旅游免息分期付款服务,持信用卡的客户分期付款的,不需要支付额外的利息和费用。如拥有一张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无需任何担保,就可到招商国旅全国各营业网点申请参加旅游热点地区的分期付款线路。如果旅行线路报价在8000元至18000元左右,一般只需首付1200元即可。工商银行于今年初还推出"工商银行信用卡,新年好礼大回馈"活动,在此期间,牡丹卡持卡人刷卡购买"牡丹之旅"精选线路即可享受特别优惠。

  很多银行的信用卡都将保险公司的意外险或者医疗保险作为促销优惠送给持卡客户,客户只要办理了相应的信用卡,就可以获得巨额的保险。例如中信实业银行推出的STAR高尔夫信用卡,申领者可免费获得最高200万元全球旅游交通意外保险、24小时免费意外入院医疗保险等。对持卡人而言,既拥有了一张高尔夫的特许消费卡,又是一张免费的保险卡。

  去年11月12日在包头发生的空难中,有一位遇难乘客由于使用招商银行信用卡支付飞机票款,虽然没有购买航空意外险,但根据招商银行与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的协定,自动获得了泰康人寿保险公司100万元的航空意外保险。

  中国建设银行推出了国内第一张汽车金融信用卡--龙卡汽车卡。这种汽车卡拥有龙卡的所有金融功能,包括一卡双币、全球通用、先消费后还款等。另外,持卡人在购买车险时,还可以享受5.5至7折优惠,并得到价值100万元的交通意外险。

  善用信用卡的紧急服务

  外出旅游如不幸发生紧急事故,可以及时启用国际信用卡组织或发卡银行所提供的紧急救援服务或保险服务,以降低自己的损失。如印度洋地震海啸灾难发生后,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即发出紧急通告,向受灾的万事达持卡人提供紧急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紧急现金预支、紧急卡片替换、访问账户相关信息、查询万事达卡的任何适用服务项目。持卡人可拨打紧急电话号码获取援助,万事达卡全球服务中心还会将持卡人的遇到的问题转到发卡银行,如果持卡人在国外需要发卡银行的协助,只要使用万事达卡免付费电话就可以联络本国的发卡银行,十分方便和快捷。

  除了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所提供的各项紧急服务之外,持卡人也可启用由发卡银行所提供的各项紧急服务和保险服务。有些银行对持卡人提供附加的意外医疗保险,只要持卡人购买机票或支付旅行团费,即可以享有全球旅游24小时意外入院医疗保险,确保了持卡人在旅游和日常生活中得到全面照顾;有的银行还提供白金卡救援服务,无论身在何处、身陷何境,均可以直接致电24小时服务专线寻求帮助,具体服务内容包括国际医疗援助、医疗翻译服务、递送基本药物、安排紧急医疗转运、安排紧急医疗遣返回国等。

  爱问
  爱问(iAsk.com)信用卡 相关网页约3,672,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