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13:04 新浪财经
中共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中共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今日在杭州举行。中共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赵一德表示,金融科技正成为全球金融创新的新热点,当今世界正进入一个第四次的金融浪潮,也就是基于现代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风险投资之后金融浪潮也就是互联网金融作为第四次浪潮的兴起,顺应发展潮流,各国纷纷发展金融科技,近五年全球金融科技公司数量翻了近三倍,融资总额翻了近七倍,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变道超车,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的领导者。

  以下为发言实录: 

  赵一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朋友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去年9月份在这里举办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主导的层级最高,影响力最大,成果也最丰硕的多边峰会就是G20杭州峰会,在峰会当中,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被写入了G20杭州峰会公报,同时通过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今天在这里迎来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为主题的首届钱塘江论坛,感到特别有意义,所以再次以允许我在这里代表中共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的光临表现最诚挚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金融业的创新发展,他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并且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这三篇文章促进金融和良性互动健康发展。

  杭州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仅仅抓住国际金融科技大发展的机遇,着力打造全球金融科技的中心,在这里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情况,并且谈这么三点认识:

  一、迈入新时代,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生机勃勃。金融科技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是互联网+驱动的金融创新,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金融发展的全流程,为金融体系创新、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根据我们初步研究,现有科技金融模式可归纳为九大平台:支付结算、网络投融资平台、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金融、智能投顾、大数据征信与风控、传统金融机构智慧化、金融信息综合平台和监管科技。

  首先金融科技正成为全球金融创新的新热点,当今世界正进入一个第四次的金融浪潮,也就是基于现代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风险投资之后金融浪潮也就是互联网金融作为第四次浪潮的兴起,顺应发展潮流,各国纷纷发展金融科技,近五年全球金融科技公司数量翻了近三倍,融资总额翻了近七倍,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变道超车,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的领导者。2016年全国金融科技融资规模超过美国,移动支付规模是美国的50倍,在全球最具创新力前五大金融科技公司当中中国占了四席,当前金融科技正从渠道,交互,媒介,风控等层面推动金融业态变革,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时代已经到来。

  其次金融科技正成为金融回归本原的新动力,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业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更加适应数字时代的需求变化,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短板,优化金融产品供给,丰富金融服务内涵,拓展了金融未来,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有助于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2016年网商银行服务小微其数超过500万,贷款金额超过8千多亿,芝麻信用为2200多万家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评分,数量超过全国中小微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为解决企业资金流转融资难,融资贵发挥重要的作用。

  金融科技正成为包容共享发展的新方式。随着人们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的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特别是80后90后群体日益成为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对金融服务更加强调用户体验,更加注重普惠化,智慧化,便捷化。金融科技加快向移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这一点在杭州得到深度的体现。杭州移动支付自身的美誉已经享誉全球。

  第一个支持手机支付生活缴费,第一个支持信用还款,第一个实现公交移动支付,第一个开通地铁手机购票,第一个支持信用还款,第一个实现公交移动支付,第一个开通地铁手机购票,第一个支持高速人工车道移动支付,这些第一折射了金融科技给经济社会带来变化,也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也折射金融科技发展的美好前景。

  二、站在新起点杭州发展金融科技优势非常明显。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的要求,推动杭州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买上一个新台阶,可以说杭州在全省龙头地位日益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的提高。在发展科技在杭州是天时地利人和。对杭州的发展有这样三个方面对于杭州发展带来有利条件。

  1.杭州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国家将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实施大数据战略提到新的高度,制定成相关的规划政策和举措,为发展金融科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浙江省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导向,谋划推动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特别是高度重视金融发展,相继提出建设金融强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等等目标。规划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加快发展金融科技,使杭州强抓并用好这一轮机遇的关键,也是积极对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造杭州湾经济区发展新引擎的重大举措,我们感觉到机遇难得,使命重大。

  2.杭州拥有较为扎实的产业基础,建设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是国务院批复长三角区域规划明确的杭州城市地位之一。近年来杭州权利推进金融业改革和创新发展,金融机构高度集聚,金融平台加快建设,金融市场更加的繁荣。金融辐射率和带动率不断增强,在杭州金融业既是支柱产业更是新增长点。2016年全市的金融业增加值是近1千个亿,占地区生产总值占到9%,杭州已经成为全国第七个存款余额突破3万亿的城市,也是第四个境内外上市企业过百家的城市。普惠金融、私募金融、财富管理等新金融业态快速发展,是全国第四大私募之城。

  在杭州金融科技既有相当规模又有特色优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发布的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当中显示,杭州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是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第一梯队,杭州金融科技体验指数排名第一,网贷、众筹、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征信和区块链五大行业体验均位居前列,在杭州既有一批独角兽企业,更有一大批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蚂蚁金服是中国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在金融科技全球百强榜排名当中是第一。挖财、51信用卡、爱财集团,微网贷与蚂蚁金服一起入选中国科技金融50强,杭州还有一大批新兴的中小金融科技企业,部分已经在细分领域成为单打冠军。

  3、杭州具备比较优越的发展环境,杭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七大古都之一。1千年前杭州就是南宋的古都,那时候的南宋是居住着115万人,当时的威尼斯世界城市只有15万人,杭州非常富也非常美丽,非常繁荣,也很开放,杭州的西湖和大运河已经成为两大世界遗产。杭州的西湖除外,我们还有许多很美丽的地方,我在这里也敬请各位领导和朋友能够到杭州的乡村去看一看,那里真是城里人的美丽的乐园。杭州也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GDP已经超过一万亿,今年应该达到1.2万亿,这个地方信息经济尤其发达,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25%,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像阿里巴巴、海康卫视这些企业都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

  同时“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在已经朝着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迈进,所以政务的服务环境进一步的改善,在杭州办事还是很方便的。现在杭州在全国大中城市当中人才净流入率位居第一,同时也是自然环境比较好的一座城市。最近联合国人居署给了杭州一块牌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当中是唯一的一家,我们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5%,杭州的园林绿化率已经超过37%,覆盖率已经超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近15平米,一般达到13平米都算不错了。所以总书记讲,在杭州真是山明水秀,晴好雨奇,在这个地方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千年匠师,所以是一座东方品质之城,现在城乡居民的收入比已经降到1.87:1,也是第11年连续评为全国最有幸福感的城市。

  接下来我们正在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城市国际化战略。对杭州的城市产业治理文化都做出进一步的部署,与2022年亚运会作为一个节点,杭州在地下要建成400多公里的地铁,在地上要拆掉151个城中村,所以到亚运会召开的那个时候杭州的环境才真正称得上是好的,是美的。那个时候杭州的交通会得到大大的改善,杭州的脏乱差将彻底告别,杭州的城市安全程度将大大提高。所以那个时候杭州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会更强,在这里也希望各位能够注意杭州。能够关注支持杭州。也希望大家能够到杭州来创业创新。只有到一个美的地方,才能够实现生产和生活高度统一。杭州这个地方是有梦想的地方,杭州这个地方也可以是发呆的地方,所以我希望多到杭州来,多关注杭州。

  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打造国际特色中心,接下来将致力于之下四个方面:

  1、致力于创新驱动与开放带动,良性互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鼓励支持金融科技广泛应用,创新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培育壮大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做优金融产业,为实现更好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全面开放意味着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层次加深,需要我们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一带一路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建设,积极搭建一批国际性金融科技会议、会展和论坛,支持办好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大力引进金融科技高端机构、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和EWTP杭州试验区的叠加效应,探索制定金融科技国际标准和规则,输出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努力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领导者和规则的制定者。

  2、致力于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金融科技唯有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才有持久的生命力,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将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趋势,紧紧围绕我省构建八大万亿产业,杭州构建信息经济万亿级产业和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进一步聚焦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示范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进“凤凰行动”等重点领域,以发展金融科技为抓手,突出实体企业需求导向、补齐传统金融服务短板,提高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打造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3、致力于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同向推进,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关键用好两只手,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政府工作来说重点在于打造一流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我们将坚决打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的改革组合拳,全面推进行政服务四项网上板,移动终端板,打响移动办事之城的品牌,以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为龙头,优化金融特色小镇发展空间布局,为包括金融科技在内的发展为广阔的平台,优化完善金融科技发展的规划和行动辑九,落实更加精准的政策和服务举措,着重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资本吸纳能力,人才极具能力,创新转化能力,服务辐射能力。

  4、致力于先行先试,与防范风险的有机统一,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没有现成的模式借鉴,我们将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在关键技术研发人才集聚,征信体系建设,标准规则制定等方面勇于探索先行先试。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金融科技发展具有可及性、复杂性、专业性,将按照中央做好金融防范的要求,全面落实金融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监管、创新监管、健全完善常态化排查预测预警和协同处置的机制,加大各类金融风险整治力度,防治“黑天鹅”“黑犀牛”事件的发生,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利的维护金融生态。

  总的来说杭州对打造国际金融科技是充满信息也充满期待,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城市的国际化,落实拥江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提高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创建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创造良好的环境。

  再次感谢各位到杭州来指导,同时也更欢迎大家到杭州来旅游、休闲、创业创新,我们共同努力把杭州这座城市打扮的更加亮丽。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