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11:13 新浪财经
。德国前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霍斯特·科勒。德国前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霍斯特·科勒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今日在杭州举行。德国前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霍斯特·科勒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霍斯特·科勒表示,我们现在需要实现经济的转型,而且要用更加创新更加持续的方式来实现经济转型,这个是我们去年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的,这是我们面临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想要更好的实现全球经济的增长,必须正面具有四大挑战:一去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要实现更加包容的经济。二要重新思考经济增长。三根除贫穷,同时不破坏地球的环境。四是充分利用数字化来去实现伟大的转型。

  以下为发言实录:

  霍斯特·科勒:尊敬的车书记、尊敬的袁省长、尊敬的姜主席、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大会,并且在大会致辞,我也非常开心能够重回杭州,其实我第一次来杭州是在20年前和我的家人,当时参观了杭州。然后在去年的时候第二次来到了杭州,所以今天非常开心又再次回到杭州,因为去年是G20峰会是在2016年9月份的时候在杭州盛大开幕,所以迄G20峰会以来杭州确实又进一步在全球性城市中能够获得更好的地位。所以当时习主席以及其他世界的领导者也都达成共识,要引领未来的各个经济体的转型变革,方法就是带着更创新更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来引领未来各个经济体的转型,并且也要确保我们既反映当下以及未来后代的一些利益。

  所以我自己也相信以上的愿景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非常关键一些历史时刻,一方面体验着比较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在全球的政治界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有一些区域有这样的氛围和冲突,包括例如朝鲜、中东或者欧洲英国脱欧带来的麻烦。

  另外一方面与此同时,再去看一下全球经济的发展状态,全球经济现在看起来日趋向好,例如国际清算银行在他最近的年报中也是做了以下的描述,也就是说在全球经济带来不同凡响一年的发展。除了这些数据以外,人们相关的程序,人们对于这样一个程序变得比较乐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也变得更加有信心,全球经济日趋向好,所以有信心确实是好事。但是尽管如此在国际政治界还是有一些动荡以及不确定性,所以我们现在所了解的全世界的基本面一些因素正在变化着,所以我们不能够在原地踏步,不去转型变革,基于我自己在政治包括经济政策的经验我觉得其实最糟糕的错误,特别是往往是在经济比较好的时候犯出的。

  我们现在需要实现经济的转型,而且要用更加创新更加持续的方式来实现经济转型,这个是我们去年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的,这是我们面临非常重要的任务。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四个重要的挑战:我认为如果要去更好的实现全球经济的增长,必须正面具有四大挑战:

  一去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要实现更加包容的经济。

  二要重新思考经济增长。

  三根除贫穷,同时不破坏地球的环境。

  四是充分利用数字化来去实现伟大的转型。

  首先讲第一个挑战,要去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实现更加包容的经济。

  虽然说大家对于全球经济非常的乐观,但是我们也看到有来自于贸易保护主义还有侵略性民族主义带来的风险,确实在一些选举或者是民调中它是非常有吸引力,但是它的一个重复的出现给我们的经济还有给我们的政治都带来非常大一个风险,也是对于全球的和平带来非常大的风险。

  我们认为在21世纪,如果说对于国际合作还有多边主义造成一些质疑,对于社会还有全球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风格主义者可能对于有一些国家的某一些人确实很有道理,因为他们觉得全球化并没有实现之前所号召或者所宣称一些好处,因为之前全球的全球化说所参与的相关方参与国际贸易的国家都能从中受益,但是他们发现我丢了工作,或者我的工资没有上涨或者下降,或者我身边的人突然暴富,或者国家的中产阶级数量没有变化,甚至数量发生衰减,他觉得全球化没有给他带来好处。

  我们看到的事实全球化确实是给参与到其中所有经济体都带来了好处,但是这种不平衡或者是不公平一个回报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技术发生的一些变化,但是不得不去承认全球化所带来的好处在全球的分布确实是不平衡或者是不公平,在不同国家之间甚至在同一个国家不同群体之间这种分配也是不公平或者不平等,全球化给我们带来一系列的一些变化也是没有得到非常好的管理,我们是需要更好的来去改进全球化,更好来去解决不公平的问题。

  在国家的层面上面,国家需要去采取全新的一些增长的政策让它更加的包容,而且我们需要增长不能够去侵蚀社会,而应该去增强社会,这样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我们全球化所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变化必须要通过结构性的改革来去解决它所带来的一些挑战。要去保住人们的工作,保住人们从经济发展中所获取的一个好处,我们需要对于研究、对于教育、对于终身学习各个领域进行更多的投资。

  目前看到全球经济有向好的趋势,这也是提升税收收入,也是实现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黄金机会。之前IMF在最近发布的全球经济预期之中也是强调这个时间点的重要性。但是目前的税收系统不能够去实现所需要的目标,需要更好的提升或者改进我们的税收系统,现在全球化已经导致了一些利己侵蚀以及利润转移,我们看到很多全球性技术性公司,他们使用自己非常有利的地位,把自己的一些利润或者一些业务转移到其他国家,他们是去避免一个公平的税收,我们应该需要有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样才能够应对全球化还有技术发展所带来一些变化和挑战,才能够更加公平公正来分配全球化所带来的好处。

  我们需要有一些立法,需要有一些多边合作的机制来去解决避税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非常清晰,非常一致的全球性框架。我们希望让这些跨国企业能够为国家的收入做出相应应得一个贡献,而且在税收在金融领域来去打造更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我们要看到在这个方向上有很多项目已经启动,比如说G20、经合组织国家已经同意开展第一批S的项目,第一批S要去避免税基侵蚀还有利润转移,同时要去提升金融互联性,也是能够进一步配合“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也是能够非常好的帮助建立一个多边的框架,实现金融还有贸易的促进和公平化。我相信“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全球化一个策略,而且我们要坚持以需求为驱动,而不是以共赢为驱动,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实现更加包容的经济,实现各国之间更好的合作。

  同时也要设立非常非常合理国家内部的一些政策,也要做一些更多国际的合作,希望能够得到公众支持来去进一步的发展国际贸易还有发展,我们觉得贸易保护主义是没有办法实现可持续增长,它只会给我们带来失望。

  二、重新思考增长这个主体

  之前中国央行的周小川行长已经提出中国经济的债务水平已经太高了,他提出了一个警告要去避免明斯基时刻。明斯基时刻得名于美国一个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他认为一个稳定的经济体可能会导致过渡自信,可能会认为我们这种非常良好的经济状态是会永远不断的持续下去。我认为目前这不止是中国所面临的一个挑战或者是风险,税务在GDP一个占比在全球都有上升,BIS之前也发出一个警告,因为在某些国家国内银行系统里面不良贷款的比率在不断的上升,如果说公共债务过多,就会去影响到我们政策一个制定,也会影响到经济的健康发展。

  债务数量的一个上升,一个解决方案就是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这又会导致过多的投机行为,过热一个投资,也会导致金融泡沫,我觉得现在是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各国的央行都要找出一个解决方案,不能够去过渡依赖于货币宽松政策。

  这些货币宽松政策确实在经济危机之后是有存在的必要性还有它的意义,但是不能说是无止境来去使用这些宽松货币政策,来去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我们认为这种持续的政策或者是货币刺激政策都不能够去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够去实现经济增长更加强劲一个驱动力,才能够实现健康可持续经济的增长,才能够带来社会经济的繁荣。

  在增长还有在繁荣之间是有非常强的联系,但是这个关系又一点也不简单,确实,繁荣是来源于增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增长都能够实现繁荣,可以想象一下,复活节岛,当时这个岛屿确实是经历非常好的增长,但是它破坏了植被,破坏了整个的环境,最终也是破坏了整个生存的质量。

  习近平主席也是提出对于领导的一个绩效的评估,不应该只看GDP的增长,应该去看一下民众福祉一个提升,社会的发展,环保的指数,这才是更加全面对于我们领导一个评估的方式。我们必须要去问自己,应该在什么方面实现增长,在哪里实现增长。首先要在哪里实现增长呢?首先要去看物质的增长,在贫穷国家是非常重要的,像在这些贫穷国家他们是欠缺基础设施,欠缺医疗、教育的体系,需要服务业、工业提供工作的职位,去支持民众的一个生存。

  所以说这种实际的增长,或者物质的增长能够去满足人民的需求,但是这些高收入的国家必须要去学习到,不能够说一直维护非常高速GDP的增长,在历史上面我们看到是不可能持续的,比如说给大家举个例子,像德国就不可能一直保持高位GDP的增长,想要去维持民众一个非常好的生活水平,可能1%的GDP就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在创新还有生产效率提升方面的一些提升,而不是说只关注于物质增长,这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这又让我们思考到另一个问题,要实现什么领域的增长?所有国家特别是赋予国家要肩负起的一个责任,需要去促进多样化一个想法和流程的发展。并且不要说把繁荣和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联系在一起,要去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包容性,希望能够更持续更绿色的一个发展,而不是繁荣来稀释我们的环境,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三、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消除赤贫、极度的贫困,希望能够实现人类的梦想,希望这个世界没有赤贫的人民,同时要去消除赤贫的过程中保护环境不破坏我们的地球。

  目前的一个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可能并不完美,像现在有气候变化,不能够通过牺牲环境来去实现繁荣富裕。

  希望能够实现一个结构性的转型,包括社会、经济都要进行一个重大的转型,需要去重视减少碳排放,需要去更加高效的使用自然资源,同时打造新的来去实现全球赋予繁荣的基础,我们有一些好的消息,在不同的国家之内能够达成一些共识,做到一些战略、还有一些政治的框架。比如说联合国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是在2015年全球各国能够达成共识两个重要的框架。

  这两个议程或者协议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将会成为终结赤贫的第一代,同时要成为终结气候变化带来风险这一代人。是需要融合经济、生态、社会、各个维度一个发展。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的议程中,充分考虑北部国家、南部国家、东方还有西方的利益诉求。这两个议程还有文件都是构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不同的国家能够坐在一起,一起来去讨论,一起来去探索未来所发展一个目标和一个方向,能够兼顾固各方不同一个利益,希望这两个共识能够让我们找到替代现有不可持续不健康发展方式一个新的出路。

  我们认为金融行业将会受到非常重大的影响,这包括2030议程和巴黎协定,必须要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来去实现我们设定一些重要的目标。比如说有自然巨灾发生之后,如果发生一些非常大型的理赔一些业务或者是如果没有购买足够的金融保险可能会导致一些企业债务违约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金融行业,同时还要去考虑一些煤炭石油、油气、资源一些开采,怎么样同时保护我们的环境,同时又去维持油气资源的开采,还有整个油气行业正常的运行,影响到能源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物流行业等等,银行也必须要去站起来应对各个领域所发生的变化,同时把资产和风险的管理纳入到议事议程之中。

  之前有一个地球峰会在巴黎本周举行,超过200多个金融机构参加这次峰会,他们是希望能够做出共同的努力,能够搭建一个更加透明的架构来去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英格兰银行的行长马克卡尼在2015年就已经发出一些警告,他说“气候变化也可能会带来金融稳定性的一些挑战。”金融行业要在融资这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帮助2030议程和巴黎协定这样一个实现,助力各行各业各个国家重大的转型,中国的G20峰会也是提出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是目前处于中国非常关注一个领域,绿色金融希望我们的金融行业能够做出贡献来去降低气候变化所带来一些影响,同时是促进环保以及可持续一个发展,G20国家也是非常支持绿色基金一个发展,来去支持绿色科技一个开发,通过绿色债券去更好的实现绿色技术初创企业的融资工作。同时在碳排放定价这方面金融行业也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碳排放许可一个交易、碳排放补给以及储存一个融资都是金融行业非常重要的领域。

  根据IMF一个数据显示,只有12%的全球的温室气体的排放是能够得到定价,IMF认为这样一个定价百分比是太低了,我也认为我们在政治上面也要把碳排放定价放在我们一个工作的重点上面,我知道中国也在规划进行一个碳排放交易机制,比如说通过碳排放税收的征收更好管理碳排放,我们认为通过碳排放定价以及交易的机制能够促进做出一些积极的改变,向正确的方向进行发展,我相信金融行业一定能够扮演重要的角色,消除极端贫困,同时实现各国重要的转型,能够帮助我们在两方之间达成一个桥梁,一方是不断老龄化,同时资金非常丰富一个北方国家,另一方年龄比较年轻,同时基金缺乏的南方国家,希望搭建一个桥梁,能够搭建一个新的契约。

  四、如何运用数字化来推动大转型。

  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任重而道远,所以如果之前所讲到的各大挑战,如何更好的去应对这些挑战,在应对这些挑战的过程中又会有新的变革,包括数字化、大数据、深度学习、智能机器人、工业4.0等等,好像毫无疑问的从我的角度来说所有一切一切都代表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而且我相信我们之后会听到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在本次大会中,但是在之后的机会也是有挑战,因为现在还不清楚所有这些变革和变化将如何影响到我们各个经济体,以及生活的质量。我手里可没有水晶球,所以我只是能够尽可能和大家来分享一下我对于数字化一些影响做猜测和判断,例如数字化对于实体经济包括对于金融行业有哪些影响,而且这些影响也要综合和结合起来思考,这是我的想法。

  首先、当然对于劳动力市场生产力以及公司的增长,包括工作流全球各条价值链有多元化的影响,人们会做不同的评估,如何具体组织未来城市的管理,包括交通以及大型计算机的使用,智能的一些机器和机器人将会和人肩并肩的工作发挥作用,而且日常的一些事物越来越多被一些自动化所取代,整个员工的团队将会更加有柔性和灵活性,因为他们的岗位性质也会变化了,另外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人类可能会可以找到工作的岗位越来越少,而有一些国家人口在快速的增长,特别是在非洲,你可以看到它的相关人口学一个变化,非洲还是希望因为有大量的年轻人和一些创业者出来,希望能够获得人口红利,但是考虑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影响,这些本来可以发挥更好作用的年轻人他们应该何去何从。

  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光光从市场布局还不够,也确实需要从政治的角度和决策的角度提供指引、方向、规则和激励措施,来实现平顺的转型变革,在教育方面做出投资,并且不断的进行再教育再培训,从而能够抓住目前的黄金机遇,去实现结构性的改革,让员工团队也能够为未来的先进制造业以及数字化做好准备,这是非常重要。

  另外在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会为未来技术的解决方案奠定更好的基础,所以我们有另外一个巨大挑战,也就是政府如何去监管,随着科技的变化进一步的演化,当然不仅仅是在中国,从全球的角度政府如何与时俱进,抓住进步的机会,进一步的监管。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然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进一步促进这种合作,正如《金融时报》所讲到的,我们当然也不能够光光关注到这些技术的发展趋势,如何更好的实现普惠的获益,另外实现数字化对银行和金融业的影响也是有比较多的争议。

  我自己的观点其实很多的银行都是由几千年的历史,至少银行业有这么长的历史,银行业要想能够继续基业常青,前提他们进行转型变革,比较遵循新一代的原住民,如果想去抓住这些年轻人为他们的客户,他们如何更好的适应和拥抱数字化,所以古老的行业银行业现在面临全新快速的变化,他们必须有强大的免疫力,如果出现数据的入侵他们如何有很好的免疫力,并且他们如何更好的投入其中,进一步增增进所有公民对于金融的知识。

  另外打造数字银行,通过移动设备的使用来进一步实现金融的普惠,能够让人们更好的管理风险,并且为他们的家人一些生活做出未来的投资,并且找到一些业务的机会,但是背后也是有一些风险,例如如果对于信用的介入太容易,换句话说太容易获得信贷,同时对于金融的知识也是有限的,这时候客户包括整个经济面临大麻烦,除此之外也会有全新的竞争,因为银行业和金融科技企业也会有跨界的竞争,这时候如何进行行为的规范化。

  另外对于自动化的资产组合一些管理,它有时候可能也会有一些周期性这样一个规律,所以要关注到这些未来自动化的资产组合管理的一些情况,这时候监管机构是能够发挥作用,当然大家可能会对我的看法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觉得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如果在银行和非银行一些机构之间做出一个区分,其实是不合理的,我觉得所有金融中间机构应该诉诸于同样的标准。另外可以观察到对于影子银行它的一些壮大,背后对于整个金融稳定性也会蕴藏着风险。

  对于未来的各个挑战,金融业确实需要非常清楚的一个导向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过去金融业似乎和实体经济有所脱钩,而这也造成了2007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从那时候开始各个国家也是大力的进一步提高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展望未来,金融业必须首先要能够服务于实体经济,这是它最最重要的任务,来打造绿色的、普惠的、可持续的增长,来去终结极端赤贫,必须去终结全球变暖。

  所以在这里投资我觉得确实已经塑造很好的竞争优势,这也是金融发展的一个尖端和前沿,将会不断的来去壮大,优势不断的去强化,因为企业家和消费者将会有更多的去了解未来所面临的挑战,所以从这个角度对于绿色的、普惠的、可持续的发展投资,将会造成或者说塑造未来的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将会能够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获得各个企业的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在演讲的最后请允许进一步的来去展望一下未来,在展望未来的同时也需要能够去回顾过往,500年前的时候具体来说是在1517年,我现在是从德国人的角度去讲,当时有德国的一个和尚叫Matlus(音),例如当时天主教会金融的系统提出抗议,当时这样一个教会把一些证券去进行交易,除此之外,Matlus(音)这一个老乡也发明一些新的解决方案就是可移动相关的一些字体,这个新的想法又实现了大的发展。

  另外我们知道哥伦布又发现了新大陆,所以从那时候开始很多的美洲一些银子以及黄金涌入西班牙,并且形成新的想法和发展,所以新的科技、新的想法,新的资金其实早期欧洲一些帝国已经开始来去加以应用,来去展开零和权利的博弈,所以之后又出现帝国主义的征服,最终也带来相关一些世界大战,这样一个灾难性的后果。

  显而易见,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对于过往历史中确实总结经验教训,所以我们要能够严肃对待我们从历史中所汲取的经验教训,所以现在世界互相依赖性越来越高,所以必须要能够更好的展开对话和合作来去实现更好的变革,不能够再自私去展开冲突。所以我自己也坚信我们是有可能去运用科技和全球化的力量去塑造更好的未来,更好的未来将会对全球的人赋予更加公平的机会,所以让我们朝着G20峰会在杭州所提出的目标,在习主席的愿景和领导力下提出的目标而努力,所以我们引领各个经济体转型变革,更加的创新,更加的可持续性,更好的反映出我们当下以及未来后代子民共同的利益。

  谢谢!

责任编辑:杨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