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18: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他指出,“货币软约束”,是指一个国家在货币发行上的约束力不强,经常出现货币多发或滥发的现象。实际上“货币软约束”是新时期我国金融体制当中"倒逼机制"的新形式。

  “比如"僵尸企业"现象。近几年,"僵尸企业"成为我国经济领域当中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当中国有企业又首当其冲。”于学军举例称。

  他表示,出现这种现象,对单家企业来说表现为资金链断裂,即出现了流动性问题,表面看是由于融资不足引起的,甚至大家把这种现象与社会上经常讲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实际上,解剖一下这些"僵尸企业",就会发现真实的情况根本不是这样。

  每一户倒下的这种"僵尸企业",实际上负债非常严重,有的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都有。它们往往经营不善,销售额很少,效益自然很差,多数连年亏损,甚至根本上是资不抵债。这是由于融资不足造成的吗?于学军认为恰恰相反:不是融资不足造成,而是过度融资、过度负债所累。

  他指出,中国独特的所谓"僵尸企业"现象,根本原因在于:我国资金供应长期太过松驰,在这些企业缺乏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仍然源源不断地过度堆积使然。当然,这个背后一定与中国现行经济管理体制以及金融管理体制相关联。

责任编辑:张彦如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