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2日07:03 新文化报

  原标题:存入中国民生银行的500万元咋不翼而飞了?

  从今年7月份开始,长春市民赵女士便因上火大病一场,原因是她存入中国民生银行里的500万元存款不翼而飞。她和家人找到银行沟通,银行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先承诺损失由银行承担,但后来又称不能赔偿,要求赵女士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赵女士和家人对银行的答复不满意,至今与银行方面进行沟通,认为客户的损失应该由银行承担,但截至发稿仍没有结果。

  赵女士银行卡里的500万存款到底是怎么没的?银行方面处理此事的态度是什么呢?近日,新文化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客户

  500万在境外被刷走了

  六七年前,长春市民赵女士存入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500万元存款,由于当时未开通短信提醒业务,她一直以为,这500万存款还静静地“躺在”自己的银行卡里。

  直到今年7月份,赵女士突然接到了中国民生银行方面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她的存款在境外被刷走了,询问是否是她本人刷的。赵女士听后十分吃惊,她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出国,也没有在境外消费过。同时,赵女士和家人、朋友马上来到银行进行查询,查询后发现,赵女士500万元存款在境外分多次被人以买东西和转账的方式盗刷。

  赵女士认为,中国民生银行在发现她的银行卡被人在境外盗刷后,没有及时通知客户,没有对银行卡进行封停,致使卡内的500万元和利息被盗刷一空,银行在对大客户的监管以及保障客户的权益上存在重大问题和漏洞。

  事情发生后,赵女士和家人与银行方面进行了沟通。当时,该银行一名姜姓经理承诺损失全部由银行承担,但需要报到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走一个程序,让赵女士等人回家耐心等待。

  “第一次沟通后,我们一直等待着去中国民生银行办手续,取回原本属于自己的钱,可是却没有等到中国民生银行的回音。”赵女士的亲属管先生称,10月20日,当他们再次找到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时,银行方面却突然改口,称客户的钱被人盗刷,是客户个人的原因造成的,中国民生银行不进行赔偿,同时称他们正在走“第二个通道”,走完之后会告诉客户处理结果。

  “我们把钱存到中国民生银行里,那就认为存到银行里的钱是一定安全的,可是现在,银行卡里的钱却突然没了,这样的结果谁也接受不了!”管先生称,赵女士因为这事上火,现在已经病倒了。

  ■银行

  应该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对于赵女士反映的银行卡被盗刷,卡内500万元存款不翼而飞的问题,新文化记者与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进行了沟通。

  昨日上午,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办公室杨主任向记者说明了民生银行方面的态度。

  他说,银行十分重视赵女士银行卡被盗刷一事,这是一起典型的银行卡盗刷案件。赵女士的银行卡被非法复制,然后被盗刷,客户应该到警方报案,由警方进行调查处理,但银行方面与赵女士沟通过,赵女士一直没有报案。

  “至于银行有没有责任,应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现在没有依据证明,这个钱应该由银行进行赔偿!”杨主任说。

  赵女士曾提出银行在对大客户的监管上存在问题,她提出民生银行第一时间发现存款被盗刷,应该马上通知客户,同时采取银行卡封停措施,如果那么做,也不至于银行卡内的存款全部被刷没。

  对于上述问题,杨主任称,银行在发现赵女士的银行卡被盗刷后,马上上报了上级部门,也走了相关的手续,而后采取了银行卡封停措施。“至于我们银行的监管问题,我们认为客户与银行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应该被理清,我们不能超出我们的监管范围。”

  杨主任表示,民生银行在处理这件事上的态度是积极的,现在他们已经到总行进行了报备,同时做好客户的安抚工作,“这件事处理起来的确很难,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客户能够到警方报案,银行会积极配合警方和客户,将这起案件调查清楚,理清责任,并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律师

  持卡人无需对其没有泄露密码承担举证责任

  对于赵女士的银行卡在境外被盗刷一事,长春市二道区政协委员、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刘海波分析称,虽然银行卡密码只有持卡人知晓并由其保管,但在伪卡交易情形下,银行卡密码及卡内信息被犯罪嫌疑人窃取,可能是由于持卡人未尽到妥善保管义务造成,也可能是因为发卡行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所致。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七条“在法律没有具体规定,依本规定及其他司法解释无法确定举证责任承担时,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综合当事人举证能力等因素确定举证责任的承担”的规定,由于只有存在及发生过的事情能被证明,故让持卡人来证明其没有泄露密码,显然如此分配举证责任对储户不公平。因此,密码是否妥善保管应由银行举证持卡人是否具有过错,持卡人无需对其没有泄露密码承担举证责任。

  ■读者反映

  民生银行信用卡问题不少

  最近几年,本报曾接到过读者反映,在民生银行遭遇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扣费。长春市民周先生曾在2016年12月初申请过一张民生银行的信用卡,在接到民生银行推荐定制业务的电话中,曾明确在电话中表示不需要,但在年底的消费清单中竟显示,每月因此项业务扣费331.66元,持续数月。周先生致电民生银行客服,客服对此称因周先生没有给民生银行发送退订信息,因此扣费,但周先生并不认可。

  另一位持有民生银行信用卡的长春市民更是遭遇过被盗刷的情况,被盗刷后次月发现,该市民立刻致电民生银行客服,调取了此次交易的POS单据,证实了自己并没有去过该商户,但多次与民生银行进行交涉,并没有任何进展,最终被迫自己还款。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