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4日15:38 新浪财经

  央行等7部委叫停ICO,比特币闻风大跌,10万人被套牢?

  张彦如 新浪金融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曾造出一夜暴富神话的ICO,已被监管部门定性为非法公开融资,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

  被资本裹挟向前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公开代币),曾迅速引爆市场、带来一批人的狂欢,投资人、极客、码农以及社区大妈都是见证者与助推者。如今,泡沫已被戳破,靠一份项目白皮书就圈下巨额资金的ICO,逐渐被掀开谎言的面纱。

  监管大旗已经举起。 今日(9月4日)下午,央行、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受此影响,比特币大跌。据交易平台火币网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在15:00以后放量下跌。比特币人民币报价10分钟跳水近600元,最低跌至27777元/枚。

  根据央行公告所指,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拒不停止的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以及已完成的代币发行融资项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而对于平台监管方面,公告指出,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公告指出,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门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提请网信部门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提请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毋庸置疑的是,监管政策已出,ICO凛冬已至,通过ICO一夜暴富的神话不可能再上演。据了解,受监管影响,多家ICO项目平台已宣布暂停此业务。8月30日,ICO项目平台ICOINFO成第一家宣布暂停ICO业务的平台;9月2日晚间,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布暂停ICOCOIN充值与交易业务;9月3日,ICO项目平台ICOAGE宣布暂停ICO业务。

  ICO(Initial Crypto-Token Offering),也称为首次公开发行代币,类似于股票市场IPO(首次公开募股)。不过,ICO发行的不是股票而是代币(Token),发行方大都是区块链初创公司,以众筹的方式交换比特币、以太币等主流“加密货币”,以达到融资目的。但与IPO受证监会监管不同,此前的ICO项目不受监管限制,甚至出现有企业靠不完整的项目书便获得巨额融资现象。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ICO行业的疯狂逐渐引起了监管的重视,今日央行等7部门共同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代币发行融资定性为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此前8月3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次发声,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称国内外部分机构采用各类误导性宣传手段,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取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

  昨日(9月3日)晚间,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办下发《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文件流出,明确ICO本质上属于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非法发售代币募集,以及涉及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责任编辑:张彦如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