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6:15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消息,“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表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矛盾,一定程度上不是金融出了问题,而是房地产行业出了问题。希望大家以更包容和开放的心态来看待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朱宁

  朱宁指出,银行业在我们中国行业从资产规模来讲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举足轻重的。但金融的本源到底是什么?是要回归和不忘初心。金融业服务的对象和客户其实是实体经济,但最近国内有一种倾向是要把金融和实体经济对立起来。

  二者的对立导致一些金融行业在空转。朱宁解释,这其实也不是在金融行业空转,而是在金融行业要以实体经济的客户为需要,和以实体经济某些重要的资产和标的作用标的来空转。

  那么金融和房地产究竟是什么关系?朱宁表示,房地产既有居住和消费属性,同时也有金融和投资的属性。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地产已经被打包成了一个被全球投资者所追捧,分散风险的一种工具。彼时,大家已经对这个房子是不是有人住,住的人是不是还能有足够的能力还贷款等毫不关心,因为地产已经被虚拟化和金融化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矛盾,或者金融和房地产之间的关系,一定程度上不是金融出了问题而是房地产行业出了问题。” 朱宁认为,房地产的居住和消费属性,和金融投资属性,在特定的制度环境和历史时期里面,可能发生了一些偏颇。

  此外,朱宁还指出,金融行业服务的实体经济,但不愿意把资金投到传统的本业,而要投到金融行业进行再投资或者是再投机,这是实体经济层面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反思的问题。(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