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7:40 证券日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7月27日发布。意见提出,不断完善金融财税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扩大信贷支持,发展创业投资,优化投入方式,推动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

  意见提出,完善债权、股权等融资服务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稳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推广专利权质押等知识产权融资模式,鼓励保险公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提供保证保险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提供风险补偿或保费补贴。持续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机制,稳步扩大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规模。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债提供担保。鼓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建立政银担、政银保等不同类型的风险补偿机制。

  “近年来,我国倡导‘双创’,这体现出战略重心将逐步向创新过渡,未来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调结构将更加深入。”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7月2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创’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资本市场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巨大推动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本市场,‘双创’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市场,因此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科技型企业增强融资能力。”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7月27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这一过程中,包括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都可以为“双创”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事实上,资本市场在支持“双创”企业发展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创业板为例,成立七年多来,不断为经济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创业板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到4.77%,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七成,明显高于其他板块。

  中小企业板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中小企业板有661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4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坚持创新发展、重视研发投入,已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产品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2016年,24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1.71亿元,同比增长23.16%,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的4.86%。

  在“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方面,意见提出,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合理赋予大型银行县支行信贷业务权限。支持地方性法人银行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在基层区域增设小微支行、社区支行,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商业银行改造小微企业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提高审批效率。

  意见提出,改革财政资金、国有资本参与创业投资的投入、管理与退出标准和规则,建立完善与其特点相适应的绩效评价体系。依法依规豁免国有创业投资机构和国有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有股转持义务。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