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记者 张玉 ○编辑 陈羽

  在银行贷款快速增长的同时,票据融资已持续7个月下滑。在票据业务严监管、票据贴现利率走高等因素的影响下,票据市场正在经历“寒冬”。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伴随票据行业盈利方式的转变,票据行业的触底反弹或为期不远。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票据融资下滑1469亿元。这是自2016年11月起连续第7个月下滑。此前6个月票据融资分别下滑1009亿元、2542亿元、4521亿元、2418亿元、3861亿元、1983亿元。“尽管票据融资节节下滑,发债融资受到成本上升而有所下降,但是,企业信贷融资快速增长。总体来看,企业的融资需求仍然较为旺盛。”业内人士指出。

  当前,“企业短期融资倾向于借助贷款,而不是票据融资。”某企业财务小吴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从银行获得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为4.90%,而当前票据贴现利率为5.2%,高出贷款利率几十个BP。原因在于,受到资金面紧平衡的影响,贴现利率上升至5.2%附近,而贷款基准利率是政策利率,并未调整。

  以往,票据融资在银行和企业之间形成双赢局面,成为企业融资的一种常规方式。一方面,银行通过提供票据贴现服务既可以收取一定的贴现利息和手续费等费用,又可以从出票人处吸纳一定的存款,还可以持票向其他银行办理转贴现或向央行申请再贴现来获得资金;另一方面,其贴现率远低于同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融资代价和难度相对较小,企业通过贴现可以及时获得现金,从而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财务成本。

  而自2016年11月起,票据融资出现持续下滑。在票据专家看来,这一方面是由于2016年初发生了多起票据风险事件,监管部门加强了对票据业务的监管,监管力度与现在的“三套利、三违反、四不当”的监管力度一样。也就是说,票据行业比同业、理财等更早地进入到强监管的状态;另一方面,伴随资金面紧平衡,票据贴现利率迅速上升,相对低利率的贷款成为更好的选择。

  一位银行人士说,票据从业人员也正在经历着票据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票据行业将从传统的表内外规模扩张,抓住票源、资金、消规模的三个重要渠道,转型为精细化的表内外资产管理,提升研究、交易、管理三个重要能力。“伴随贴现利率上行,票据交易利差加大,票据交易方式转向主动,票据市场有望迎来复苏。”

  此外,票交所的运营以及票据市场参与主体扩容的实现,将提高市场交易量和活跃度,为票据行业的转型发展带来助力。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