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5日10:37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银行家》杂志社副主编图为《银行家》杂志社副主编

  新浪财经讯 6月15日消息,由《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于6月15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回归金融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银行家》杂志社副主编、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欧明刚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金融创新要支持供给侧改革。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欧明刚: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又拉开了帷幕,我代表主办方银行家杂志,以及我们主编王松奇教授,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媒体同行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们多项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和我们的银行家论坛一道,是我们的两大金融品牌,前者关注银行的综合的核心竞争能力,而这个活动,我们则重点关注到我们竞争能力的核心,就是金融创新能力。

  今年金融论坛创新的主题是回归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选择这个话题,是基于当前的严峻的背景,因为我们的金融行业其实存在着两个相互联系的问题,一方面我们的金融业的扩张速度过快,金融资产膨胀过快,不同金融业态渗透同质化加强,全民金融狂热带来的金融风险的累计和放大,另一方面我们实体经济的融资条件并没有得到改善,“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在金融创新的活动当中我们也涌现了不少适用于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活动和产品,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创新,借创新之名行套利之实,使金融链条越来越长,金融成本越来越高,风险越来越大。再加上今年是亚洲金融危机二十周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初始阶段,次贷危机的十周年,所以金融危机的警钟格外刺耳,所以加强监管成为当前自然的选择。所以这种服务实体经济本身来讲,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话题,应当是金融的题中应有之意。

  坦率地说在历次的金融创新论坛当中,和金融创新的评比当中,我们一直注重和强调金融创新是否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我们一直在关注金融创新是否让融资变得更加便宜,更敏捷,让金融服务变得更加的高效,让金融普惠的程度得到提升,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期待服务实体经济应该成为金融机构进行金融创新时的自觉行动,成为金融创新的立足点和归宿,而不是出于政治的被动的选择,基于监管套利的金融创新是最容易被模仿的,一旦被模仿,形成气候之时,它会引发系统风险,监管部门就会采取严厉的措施,来限制,那么这种金融创新显然是没有深意的,我们也期待我们的金融管理部门,能够积极创造一个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创新活动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当然,正因为问题不是这么的简单,所以我们才有讨论的必要,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中思考一下,金融创新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比如说正当创新和不正当创新的边界在哪里, 怎么进行正当创新,我们怎么理解正当创新和金融监管之间的关系,如何理解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的关系,如何理解套利在金融活动当中的作用,我们如何来缩小金融机构能够做什么,和社会对它的企盼之间这样一个认识上的矛盾。

  那么在当前,我们最现实的话题和最具体的话题莫过于金融创新如何来支持供给侧改革,怎么适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大战略,怎么适应支持民生,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转型,我想等一会儿各位演讲嘉宾会呈现他们可圈可点的金融创新的实践,和他们发人深省的思考,让我们尽情的享受这场思想的盛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