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4日16:08 《陆家嘴》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区块链技术,银行只是赶时髦?

  文/刘琳

  2016年初ConsenSys联合创始人安德鲁·基斯(Andrew Keys)曾经做过一个预测,比特币的价格会因为减产和中国的投资者的关注而上升。也许他也没有预料到,截止到2016年12月23日比特币的最高价格已经达到了6458元,创下了三年新高。

  在众多行业中,银行一开始就是最积极的参与者。之所以这样积极,也许有一部分是来自于“可能被颠覆”的恐慌和担忧,因而要“知己知彼”。

  2016年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50家大型银行高层参与。此次大会虽然被看做是我国对于区块链及数字货币价值的认可,提振了行业信心,但当时大多数银行其实对这一技术仍然存疑。而随后的一年时间里,英国、瑞士、丹麦、印度在内的多个国家,都相继宣布正在加紧研发国家数字货币。同时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纷纷以成立或加入各种行业联盟的形式,希望能够成为未来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

  根据埃森哲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90%的北美和欧洲大型银行都参与了区块链支付应用研究。鉴于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去信任、集体维护、不可篡改等核心特点,这一技术在虚拟货币、跨境支付与结算、票据与供应链金融、证券发行与交易及客户征信与反欺诈等金融场景将能产生最直接与有效的应用。例如花旗集团已开发了3条区块链,并在上面测试运行了一种名为“花旗币”的加密货币。

  不过区块链技术对银行业带来的美好前景也许并不是触手可及的,银行业可能需要更多耐心。

  一名金融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高管向记者透露,目前其公司在和银行进行的合作项目大多是弱监管的非核心业务项目,而且银行本身在现阶段并不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够产生非常多的效益。“现阶段银行进行的更多是概念证明的项目,为的是能够不在新技术的探索中落后。”

  目前的区块链初创公司大多是小型的初创团队,很多银行项目的规模和复杂程度是这些小型团队从来没有见过或没有能力对接的,而初创公司的高风险性也会让保守的银行顾虑万一公司倒闭创始人“跑路”无人追责的风险。对于银行来说,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

  另一方面,监管的不确定性是束缚银行探索的很大原因。监管者对这一新兴技术也在努力学习和理解之中,相关的监管标准还未能确定。

  虽然这些投资在短期内很难获得回报,但即便是为了不让自己在竞争中落后,2017年毫无疑问将会看到银行业对区块链技术更多的投入和尝试。

  IBM近期对全球200家银行的调查显示,15%的银行将在2017年推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产品,65%的银行选择在未来三年推出。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