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13:22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摩根斯坦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 高见摩根斯坦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 高见

  新浪财经讯 “全球量化金融峰会2016”于2016年11月19日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聚焦监管、共商发展”。摩根斯坦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高见出席并演讲。

  高见表示,量化是有它的生命力的,尤其是中国的量化投资刚刚开始,方兴未艾。

  嘉宾发言实录:

  高见:我想谈一下量化投资基本的特点,之前很多嘉宾都已经提到了,刚才包括教授也提到了量化投资的一些基本概念。

  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去年6月15号到7月8号有一个股灾,今年年初又遇到给股市挖了个大坑。今年主动管理的股票性基金,整体已经不是特别理想,今年从大类资产的角度讲,债券要优于股票,尤其是债券从2014年、2015年、2016年这三年都是一个比较长的牛市。

  今年确实是量化业绩非常不错,量化一个很大的好处,因为中国的市场并不是非常有效的,所以有很多的信息、定价方面的偏差、遗留,量化就提供了很多机会。但是今年量化的产品业绩其实也有分化,其实广义的量化也是包括指数的,包括常规的指数。这个指数我就不用说了,一般来说ETF和指数,考核的标准是拟合度,而不完全看它的阿尔法。

  对主动的量化来说,也分两类,刚才也提到了,因为股指期货开仓的限制,所以今年很多策略都受到了影响,尤其像我们,因为我们去年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很大部分来源于庄户,庄户又很大部分是因为量化产品有超额收益,所以有业绩。但是今年我相信很多的公募和私募,在庄户的量化产品方面受到很大影响,因为股指期货开仓受到很多限制,但我相信监管当局,已经倾听到市场的声音,也会逐步有序的地来放开,回归市场的常态,这是一个过程。

  对我们来说,因为股指期货开仓以后,所以很多对冲和套利就受到很大影响,今年CTI的策略不错,在量化的很多策略跑得不错。再回到另一个方面,其实量化有一些东西不一定非要用到衍生品的对冲,或者套利的,基金公司有的可能是以货币基金建仓,比如说天弘基金,有的公司是以机构建仓,有的业务公司是靠主动管理的公募,像华夏这种。但也有一些基金管理公司,摩根斯坦利、华夏基金、华泰白瑞,其实都是以量化投资建仓的。

  但是我们今年的量化投资,无论是规模和业绩都是非常不错的,而且我们的拳头产品,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摩根斯坦利的量化多因子基金,这个产品在市场上,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都获得了三年期的金牛基金。我们现在主打的三个产品,我们的多因子、行业能动、实践驱动,其实都没有用到衍生品,都没有对冲。

  我的概念就是说,量化的一个很大的好处策略非常多元化,可以用衍生品和对冲,也可以不用。比如以多因子模型为例,多因子模型其实所有量化产品里面最基础、最简单的模型,但是现在我们有多因子2号、3号,我们现在正在开发多因子4号产品,是不一样的,在原来的基础产品上,我可以不断地变化。包括行业的调整、我风格的调整,包括我们用一些PC的一些主成分分析的方法,对多因子的选股样本库和方法论进行调整。

  模型和参数的调整,包括不同的方法论会造成不同的结果,量化有很大好处它有多样性,而且它有一个根据样本的不断增加,市场不断发展,一个自我调试的过程,它有不断优化的过程。像我们多因子,从2015年11月成立,到现在的收益是200%,今年这个产品是完全没有任何的对冲的,而且它的仓位始终保持90%,没有任何的对冲,也不择时,大家可以想象这个产品,而且它现在规模是50个亿,一个50亿纯多投的量化的,而且它平均市场300只,每天的仓位都是90%。今年赚钱了,今年截止到昨天,基本上是7%左右的绝对收益,应该还是不错的,在目前这个市场。

  说明量化还是有它的生命力的,尤其是中国的量化投资刚刚开始,方兴未艾。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