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14:49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部总经理 毛小云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部总经理 毛小云

  新浪财经讯 “全球量化金融峰会2016”于2016年11月19日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聚焦监管、共商发展”。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部总经理毛小云出席并演讲。

  毛小云表示,量化策略需要由衍生品来实现。除了有部分的量化通过多因子选股、基本面之外,其他的策略比如说股票的多空策略、阿尔法的策略,以及分级基金套利的策略,等等这些相对价值以及中性策略的产品都需要衍生品来对冲市场的风险。

  嘉宾发言实录:

  毛小云:今天到会的只有我们一家期货公司,非常容幸作为一个期货行业的代表就量化投资发表自己的一些看法。

  从期货的角度来讲,我们的观点是站在巨人肩上的前行,因为今天上午的各个嘉宾所讲到的有了基础资产的完善,才有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所以有了完善的衍生品市场才有完善的大资管,这是我们的观点。

  从国外的量化投资的发展来看,它的发展背景我们可以从斯科特.帕特森的《宽客》这本书里来看。书里面还非常详细的披露了量化投资的发展的历程。总结起来大概有4个阶段:一个是量化投资的产生,大致从60年代爱德华索普利用21点赌博的技巧发明了科学股票市场系统,并将科学的系统用于可转债套利策略的交易。

  后来又成立了Princeton-Newport Partners公司,他有两本书比较著名,一个是《战胜庄家》,《战胜市场:一个科学的股票市场系统》》,所以从这个时候开始量化投资逐渐的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

  到70、80年代,因为1973年期权定价理论的出现,以及同年CBOE(芝加哥交易所)的成立,期权定价理论就被广泛的接受,量化投资由此拉开了序幕,尤其在1983年摩根斯坦利的一个程序员在编写配对策略的软件的时候,发现了统计套利的策略,因此在70和80年代量化投资逐渐兴起。

  到了90年代由于现代金融理论的出现,以及现代投资组合理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市场有效理论等理论的大量出现,量化投资进入繁荣的阶段。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讲到的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成为量化投资经典的理论基础。

  姆斯西蒙斯所成立的大的奖章基金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因为他本人是一个密码破译专家,所以大部分的团队也有很多是密码破译专家,大奖章基金连续20年的收益都超过70%,当然当时还有一大批的量化投资的基金产品出现,代表这个时代非常泛滥。

  进入2000年以后由于信用衍生品被大量的制造出来,导致到了2006年到2008年又遭遇了次贷危机,所以导致整个的量化投资也是引起了金融监管的反思,当然在反思的过程中,量化投资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其中风险控制方面还是要引起重视的阶段。

  比如说上周五大家知道期货涨停又下跌的极端行情,如果是做好了风险控制的话,我们相信期货资管产品还是保持了非常稳定的运作,这里面归功于风险控制的到位,当然另外就是量化投资以后还是有非常多其他的学科的引入。

  分析完国外的量化投资的进程,我们看一下国内的。国内还是比较晚,所以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像本次全球量化金融峰会,也才开始第二届,也是在大发展的背景下逐渐被市场以及投资者所认可,我们国内的量化其实从2005年,ETF上市交易,同时就出现了ETF套利量化交易策略,应该说从2005年开始量化投资在国内出现了一些萌芽,直到2010年首支股指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并且试点融资融券业务,主动量化对冲的策略才逐渐诞生,包括股指期货的套利,还有阿尔法策略、还有股票多空的策略等,真正量化对冲的基金才产生。

  因为有做空工具的出现,当然2013年我们之后各种衍生品工具,大家也看到逐渐的丰富和完善,包括2013年国债期货的上市、2014年国债期管的放开、2015年上证50和中证500和ETF的上市交易等。因此,真正的量化投资的交易从2015年才是大行其道,可以从各种私募的另类产品和对冲产品以及CTA产品发行数量,可以看出这样一个繁荣的阶段。

  2016年受监管政策的影响,稍微有一点放缓的节奏,但是并不影响,因为对冲产品方面大量涌现,所以不管是阳光私募另类投资产品数量,或券商资管产品的另类投资产品数量,都在2014年、2015年出现井喷的走势。

  今天也有很多嘉宾提到了量化投资跟对冲不是一个概念,我站在我们期货衍生品行业的角度,来谈一下量化与对冲,其实往往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刚才回顾国外量化投资这样一个历史以及国内的历史看到,往往在量化投资发展历程中衍生品确实是相伴相生的,甚至因为衍生品的出现,尤其是量化对冲产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因此量化策略还是需要由衍生品来实现。除了有部分的量化通过多因子选股、基本面之外,其他的策略比如说股票的多空策略、阿尔法的策略,以及分级基金套利的策略,等等这些相对价值以及中性策略的产品都需要衍生品来对冲市场的风险,抛开衍生品想要实现上述的策略,都是一种空谈或者是实现比较难。

  另外一方面,很多的量化策略本身就是基于衍生品交易策略实现的或者是衍生出来的,比如说现在的很多期权组合策略、波动率的策略以及股指期货的期限套利、股指期货的跨期套利、商品期货CTA策略,等都离不开衍生品这样一个工具。

  在相对收益产品方面,如果是用到衍生品参与的话,更能实现相对收益产品的价值。包括在线组合的九期管理、指数增强、ETF管理等等。因此,量化产品加入衍生品作为对冲工具,相对来讲更具有客观性,受人为情绪影响比较少,产品的收益更加平稳。

  这个里面我们更看重的是什么?就是看到银行的资金,可能更关注产品的回撤和波动,以及收益的平稳性,所以今天上午林成栋也讲过如果一个产品过度关注收益,意义也不是很大,但是结合其他的一些方面收益加上波动性、回撤和整个的平稳型,这些综合的考虑若没有衍生品来作为对冲的工具,我觉得是比较难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在基础证券信息已经非常海量的情况下,如果依赖数据的模型和挖掘,应该说能更高效的进行资产组合管理,也是我们现在看到资产管理以及各种信息技术相互关联的紧密度越来越高,就是对于海量信息处理必须依赖数据模型和信息技术。有效利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和风险的分割,能更好的可以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今天谈到大类资产与量化投资,我们觉得作为一个标准化产品未来会往这样两个方向的发展:

  从大类资产配置讲,除了股票、债权、大宗商品都会成为我们大类资产配置所应该通盘考虑的方面,比如说在今年股指期货受限的情况,大量的量化对冲的产品或者是以前纯粹做期限套利或者是阿尔法策略的产品,整体市场的收益肯定都不高,但是有一些比较好的,比如采用折射对冲的产品还能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收益的话,大部分来讲,今年量化对冲的产品,大家可以看到收益都表现一般。

  在何总分析2016年量化投资发展进程大家可以看到,大宗商品的CTA策略成为一个新宠,大家都纷纷的想增加这种CTA策略的配置,我看的话,可能大家对于大宗商品和衍生品市场也是股票的惯性。今天何总在分析今天大宗商品有一波很好的行情,那是因为从股票市场的角度看也是一个大牛市,但是对于可能做空的市场来讲有点片面,如果下跌的时候也是一个大行情,振荡的时候可能是一个小行情。

  所以从大类资产配置来讲,股票、债权、大宗商品、各种CTA策略,已经成为各类私募、各类产品以及各个投资者都在关注的,从宏观的配置到微观的组合都离不开量化对冲的方法和手段。

  另外一个方面,它可以定制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比如说低风险类的产品,包括债权类的低风险类的套利策略类产品,中风险的股票阿尔法、市场中性类绝对收益的产品、高风险的商品的CTA等,可以说这些产品都离不开量化投资策略以及衍生品的应用。

  因此来说,从量化投资的角度,衍生品市场未来肯定是现在以及未来都是各位私募大佬以及投资经理所应该关注和重点纳入投资标的的方面。从衍生品工具可用性和完善性来讲,因为今天上午大家也提到了股指期货的对冲工具的限制的问题。

  因为期货作为主要的对冲工具还是需要较好的流动性和交易成本,当一个严厉的监管政策出台的时候,导致了整个交易成本的上升,目前来讲我们估值期货限制的政策确实大幅提高了我们的交易成本,定价其实很不合理,对冲的成本非常高,所以量化对冲的产品发展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做得比较好的比基金积极的转型,会比较快的适应了估值期货限制的政策。

  还有利率期货,目前是有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我想对于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完善还有很长的路,除了还有一些新的产品可能还有投资者参与,目前还是比较单一。不过信用衍生品CDS已经推出了,但可能参与者的道路还是有一段过程,场外衍生品方面,银行间利率互换这些都有,但金融门槛也比较高,参与者类型随着利率市场逐渐开放,应该会进一步丰富。券商的衍生品市场、业务规模现在也比较大了,需要完善和丰富市场参与者,我们作为期货资管也在跟券商合作场外衍生品的业务。

  所以说,我们作为一个期货资管,不是只是服务于一个CTA的策略,商品期货或者是股指期货,我们也是建立在大资管发展的框架和平台上。谢谢!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