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17:48 《财富管理》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海外资产配置新一轮财富分配先机

  文·乔博

  海外投资并不简单。考虑到语言障碍和市场差异的原因,在进行海外配置的时候要求个人投入更多的精力,寻求更专业、及时的信息来源。

  过去五年间,亚太地区的财富增速远超全球平均水平,预计未来五年仍然会保持近乎全球平均水平二倍的财富增速。然而,在巨大的总量和快速增长的背后,中国财富人群的资产配置相较全球却长期存在一个结构性差异:在海外配置上的比例显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全球财富人群在海外配置比例达到 20%,而这一数字在中国却仅有 5%。除去对海外市场不熟悉的原因,这一现象与过去诸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国内资产收益率普遍偏高,长达 10 年的人民币单边升值等因素不无关系。随着国内经济增速趋缓,人民币更多的具有双边波动的可能性,增加海外资产的配置会是中国财富人群在下一个五年中的趋势性变化。

  海外资产配置的打开方式

  打开海外市场的大门,如何进行海外配置呢?首先投资人要考虑的是投资币种的问题,总体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比较直接,持有外币在境外进行配置。第二种则是跨境配置。投资人持有人民币,透过参与跨境产品,兑换成外币后相应进行海外投资。

  早在 2007 年,我国就打开了境内居民参与海外资本市场的可能性。在合格境内机构投资人制度(也被称为 QDII)下,个人投资人可以通过认购银行、券商、基金等专业机构发行的 QDII 产品,获得海外股票、债券等资产的配置机会。截止今年 7 月末,获批 QDII 机构的海外

  投资总额度达到了 900 亿美元,仍是目前持有人民币投资人最主要的海外配置方式。秉承着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方向,继 QDII 之后,更有一系列创新性跨境投资的制度应运而生。例如 QDLP,QDIE 等等,将海外可投资标的从传统的股票、债券,扩展到以创造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另类投资品种上,为跨境投资提供更多的品种选择。

  2014 年末,沪港通正式上线,境内投资人可以自主交易香港交易所限定范围内的股票,跨境投资的便利性大幅度提升。需要注意的是,相比第一种方式,投资人在考虑投资标的本身的市场风险之外,还需关注人民币和标的资产计价货币之间的汇率风险。举例来说,如果投

  资到以欧洲股票为标的的 QDII 基金上,即使欧洲股票本身录得不错的收益表现,但是欧元兑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话,那么 QDII 产品也会出现损失。

  在选择标的资产的环节,个人顾是否有生活、教育等其他附属要求来进行配置。事实上,这是一个量体裁衣的过程,每个人所合适的配置方案都不尽相同。对于子女在外求学,或者有移民诉求的个人,在海外购置房产也许是个必选项,但是对于追求资产增值保值的投资人而言,考虑到不动产持有税收多、运营维护难度高,流动性较差等问题,就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海外基金的优势

  从专业以及风险等方面考虑,可以将投资人借力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以配置基金的方式作为海外投资的第一步。这种方式能够撬动海外市场中成熟管理资源,克服境内外市场所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性困境,优化出境投资回报。事实上,相较境内的基金选择,海外基金具有独

  到的优势:第一、投资工具更为广阔。借助基金的触角,几乎可以获得全球任意地区,任何资产类别的参与机会。选择和境内资产关联性度低的基金,可以真正实现分散风险。第二、投资策略更为丰富。庞大的衍生品市场,多样的对冲工具,为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创造了展示能力的舞台。例如在 2008 年金融危机期间,仍然有相当数量的管理人通过做空房地产抵押证券成功规避了系统性风险。第三、更长的被验证的业绩。历史虽然不能完全预测未来,但是可以折射未来。短期的超额回报很可能出于偶然,长期可回溯的业绩表现,才为公允的评价管理人能力提供了可能性。我们假设一个管理人并无任何过人之处,如果只看一年表现,他仍然有 50% 的概率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如果我们连续看五年的表现,则他持续高于平均水平的概率迅速下降到不到 5%。海外基金如何挑选?

  聚焦海外基金,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基金类型可以说琳琅满目,在众多的资产中如何挑选呢?

  首先,传统型投资和另类型投资的配比。所谓传统型投资主要是指投资共同基金。海外市场的共同基金,就是众多投资者将资金聚集在一起,托付给具备专业投资技能的基金公司代为管理的集合理财方式,本质上和国内的公募基金是一样的。由于共同基金满仓投资,单边做多的方式,往往体现出与市场高度相关的特点,这类基金以创造超越业绩基准的相对收益为目标。

  另类型投资则包括另类资产以及另类策略。另类资产以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为代表,尽管采取纯多仓投资的方式,但是受益于标的资产的特别属性,往往和资本市场的走势相关度很弱。另类策略以对冲基金为代表,凭借多空仓综合使用的灵活操作,以绝对收益为导向。在市场震荡以及下挫时,另类型投资可以有效抵御系统性风险。如在互联网泡沫破裂的 2002 年,标普 500 指数大幅下挫 22.1%,而对冲基金仅微跌 1.5%。

  相对而言,另类型投资的投资起点高,周期较长,在波动性高的市场中优势更为明显。以全球财富人群的普遍配置来看,传统型资产的比例在 60%-80%,以博取市场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同时有 20%-40% 左右配置在另类型资产上,有效提高组合的收益风险比。通常我们以投资收益率 / 波动率这一指标来衡量投资的性价比,代表承担一份风险时所获得的收益,这一指标也被称为夏普比率。

  确定资产类型之后,筛选合适的基金产品,则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基金投资策略:详细了解投资标的类型,地区分布等等信息。只有充分理解基金运用的投资策略后才能知晓潜在的风险。如外私募股权基金从策略上可分为创业投资、成长基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和不良资产几个大的策略,运用创业投资策略的基金普遍投资周期较长,风险较大,当然潜在的收益回报也较高。第二、基金管理公司:一家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应该是稳定的管理层,完善的投研体系和可靠的风控三者的结合,投资是一项复杂而精确地集体活动,强大的投研实力和完善的风控体系是取得优秀业绩的有力保障。第三、管理团队:投资决策最终由管理团队做出,优秀的基金经理无疑可以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团队成员过往履历,激励机制,人员稳定性都是重点考察的要素。第四、基金过往业绩:兼顾收益和风险评价的双重指标。风险衡量中,过往业绩波动率和最大回撤份的收益表现之外,还要关注业绩是否具有持续性。在投资后,也需要持续对基金表现进行跟踪。如果发生投资风格的漂移,核心人员离任,市场风格变化等事件时,应及时调整基金配置策略。据 BCG 预测,到 2020 年中国投资者的境外投资还有 15 万亿人民币增长空间。海外投资是摆在每一个个人面前需要思考的问题,但也和境内市场一样,机会和风险并存。

  海外投资并不简单。考虑到语言障碍和市场差异的原因,在进行海外配置的时候要求个人投入更多的精力,寻求更专业、及时的信息来源。具有国际视野,平台优势的境内机构,依赖专业判断,在海外机会中去繁存简,去伪存真,将为个人投资人提供巨大的附加价值。

  本文发表在《财富管理》杂志2016年10&11月合刊上,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微信号:wealth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