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5日14:56 新浪财经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总经理宗良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总经理宗良

  新浪财经讯 由新理财杂志社、《新金融观察》报、国家银行业科技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金融发展峰会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发展峰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总经理宗良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宗良:说经济“新常态”,大家可能有点误解,一常态是不是就搞得慢了?不是,本来应该就是这个样子,过去走得太快,不能按照过去的观点再看今天和未来,理解这个概念就是高速变成中高速;结构方面优化升级,把发展的动力给调一调,就像我们开车一样,把原来的旧发动机给改造升级为新的高端发动机,这样才能做好。

  这时候创新很重要,五大理念最重要的、放在最前面的,就是创新,然后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经济持续增长的能力。整个政策的思路是适度扩大总需求的时候加快推进改革。这就出现一些问题,当前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哪几个问题呢?

  第一,当前最特殊的问题是稳增长的问题,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这是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其他各方面的基础。

  第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着力于中国的转型升级问题。

  第三,“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为主的对外金融开放,解决的是中国经济发展与全球化的问题。

  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挑战,有几个角度值得关注。

  第一,去产能进程可能会推动信用风险的攀升。

  第二,去产能过程中可能会使不良资产有所增加。

  第三,去库存过程中需要防范市场风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银行带来机遇与挑战:

  1、银行在支持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获得了拓展自身业务的机遇,有助于银行做大做强。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金融脱媒和企业走出去,为商业银行在全牌照经营和加大海外布局方面提供了机遇。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梳理、转移、淘汰产能过剩行业,长期来看为商业银行提供信贷资产优化的机遇。

  4、短期内产能过剩行业风险释放,银行不良贷款上升,资产质量下降。

  5、不良资产挤占盈利空间的同时,增加了银行化解不良和管理资本的压力。

  6、以业务流程来重构现行组织架构,银行传统经营理念和体制受到巨大冲击。包括互联网金融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和冲击。

  这时候该怎么办?银行在整个实体经济发展中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支持供给侧改革。

  1、银行支持“三去”,有针对性地支持过剩产能跨境转移。

  2、帮助企业降成本,实现银企共赢。

  3、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补短板。

  未来几年金融创新五个最重要的领域:

  1)整个中国金融机构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中国的产业升级开辟创新。投贷联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当然,这个过程中,包括项目管理中的债转股,可以为转移升级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条件,但不要把债转股简单地理解为就是解决点不良,那个档次太低了。

  2)以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为主导的,整个巨大的创新领域。因为在这块的创新空间,随着汇率市场化和资本流动,将会伴随着大量的需求。举个例子,我这个钱到外面想买点东西能不能行?将来都要有一种合理的方式能够让大家实现,同时又有利于平衡中国整个资本流动和汇率,这才是有意义的。这块将来会诞生大量的需求,也需要银行提供巨量的产品创新。

  3)综合经营。企业和个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也是多元化的。过去我们的管控存在着差异,比如说到一般金融机构时,想多加一个金融领域可能比较麻烦,但互联网金融机构很快时间内就实现了综合经营,如何把这些最终平衡下来,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是未来创新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4)人民币国际化。汇率这么波动了,大家心里越来越不踏实,但汇率的波动是短期的,人民币国际化是长期的,想当年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国务卿基辛格说了三句话非常厉害: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所有的人,谁控制了货币谁将控制整个世界。人民币如果不国际化,“一带一路”是很难搞成的。我们搞个红红火火,刚差不多,一个美元来个加息周期,就把我们全部收益泡汤了。所以,没有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战略很难实现,因为你没有办法支撑项目损失、成本变化等。没有人民币国际化,你有的那点钱还不是真正的外汇,你的钱还没有达到真正的位置,因为别人说了算。

  5)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这几年在中国发展得很快,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金融有一些差异,路径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党中央、国务院也很重视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方面的发展。要想发展,必须成为有创新力的国家,将来在国际竞争中才能有一定的地位。过去每一次的科技革命或技术创新都是发生在西方国家的。我们期待的是,互联网及其“互联网+”革命发生在东方,中心在中国,这样才能为中国的快速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

  4、提高不良资产管理能力,缓解成本压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