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13: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年中国国际银行会议于6月23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施展出席并发表讲话。

  如下为演讲实录:

  施展:客户不可能全在线上,也不可能全在线下,它是线上线下相互交互的过程。我本人是搞电子银行的,为什么今天谈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问题。汪总说的角度,在现有的零售业务的物理网点模式下,服务半径和服务人数有一个约束性,通过互联网技术,增大服务范围,我想换一个角度,我们能不能改变一个网点的形态,不是传统的形式,也可以达到一个效果,北京银行也做了一个尝试,整个银行都在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传统物理网点模式都是对公为主,成本高,零售银行希望拉近与客户的距离,而且成本低,可以快速复制的模式服务零售客户。   

  另一方面,现在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快速的发展,客户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非常高,这个也使我们这种想法,线上线下协同可以落地成为可能,我想把我们2014年开始做的一个尝试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4年推出的智能轻网点,就是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新兴零售网站运营的模式,我们定义把线下网点最有价值的部分留下,它是实实在在的网点,客户需要的网点,银行业需要网点,人和人之间需要沟通,不可能永远不见面。这个网点主要是用来建立沟通、信任和交流的场所,银行保留的是营销人员,这是我们的定位。   

  把原来网点中大量操作的部分,现在非常发达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设备,由客户自主操作,这种模式建立以后,在运行中,可以从这么几个角度来看,一个就是怎么拉近客户距离,由于这个网点没有任何操作,所以在网点建设上,可以不拘泥原来网点为操作所设计的模式,让人感觉很亲和,可以坐在一起聊天,客户有想进来的欲望,以白色线条为主加上LED灯。   

  第二怎么增加客户的体验和参与度,由于整个业务伴侣是全流程的,包括从开卡、常规的业务、会话、取现,包括购买理财,我可以用电子银行整合在一起,让客户办理,在这个过程当中客户参与度非常高,整个销售的信息和业务的办理,从网点学会以后,可以把这些技能带回家,就没有断点。传统网点柜台模式,柜员操作,回到家没有办法办理,要想操作还得回网点,通过电子渠道就可以解决了。由于没有操作,营业时间可以和客户的作息时间相匹配。   

  第三从成本和快速复制角度来说,大家知道银行网点围绕操作所配备的物理面积和人员成本其实很高,没有这个以后,我可以把很多的面积给了客户,银行的面积可以降低很小,而且银行只需要配备营销人员,我们做的很多行,精彩e家、智能轻网家成本很低,占地面积很小,我部署比较快,部署也比较密,解决汪总说的大的地方3公里,我每个网点可以覆盖一公里。

  客户进来可以坐得住,银行人员考虑营销和客户关系,不用考虑任何操作,而且交互性非常强。我们从2015年到现在,这种模式在北京银行13家分行运行了10家,现在部署了40家精彩e家相关的模式,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每个网点综合成本也就130万左右,平均半年吸收资金量在4500-5000,人员就是2-3个人,这个模式还是可以往下推广的。   

  这是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我们可以利用数字化和物联网这种技术,能更强的加强网点的营销能力。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英国退欧公投不过是一出闹剧

英国退欧公投最终的结果是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英国统治集团会有大量的方法来绕开规则,造成投票结果正式或实质上利于英国留在欧盟。

利率市场化不能一放了之

中国金融体系仍由国有金融机构主导。在国有机构占主导的环境下进行利率市场化是前所未有的。在任何情况下,数量众多而且多元化的参与者群体都将促进价格发现。这意味着中国有必要加速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

最好离那些吹牛逼的分析师远点

学好文武艺,卖与帝王家,作为分析师的祖师爷,诸葛亮正在杀死A股。各种赤裸裸的诱惑面前,分析师人人都想当诸葛亮,削尖脑袋都要炮制各种概念,信誉、操守都成了抹布,长此以往,A股独立信誉何存?

万科华润股权之争不如共谋发展

发生在万科与华润、宝能系之间的这嘲股权之争”,完全得不偿失,其结果可能是“三败俱伤”。与其过于纠结于谁做第一大股东,倒不如三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谈谈合作事宜,一起共谋发展大计,而不是相互设防,谁“吃”掉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