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11: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年中国国际银行会议于6月23日在北京举行。亚洲银行家主席以理出席并主持了开幕对话。

  如下为讲话实录:

  以理:早上好,很高兴来到北京,我今天早上刚下飞机到北京,我很高兴。欢迎大家出席本届中国国际银行会议。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这次非常重要的年度会议,也就是中国国际银行会议。我们每年组织这次会议有两个理由,第一考虑一下中国金融行业发生的进展,第二通过这次会议展示一下中国所取得的一些进步,尤其向世界展示这方面的进展。   

  可以说,我们这次会议会做成公开的出版物,我们希望能广泛散发,包括一些案例,有一些奖项,以及我们今天学到的内容,评估大家各自的表现,在过去一年内,各个银行业的绩效。同时我们这个会议也是非常重要的机会,能够来考虑中国在明年的发展。可以说今天上午的会议非常重要,因为中国银行业和中国金融服务业正处于一个深度变化的阶段,不仅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是这样的。   

  那么中国的发展,因为它的规模和复杂程度,以及社会的复杂性,还有中国机制的情况,可以说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我们可以看今天带来的这些变化,不仅仅是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不仅仅影响中国监管者的一些变化,中国的监管者已经拿出了一些利率市场化的措施,可以说我们这个行业也看到了很多市场化的情况,新的竞争者也被允许进入一些传统的金融或者是银行的业务部门。客户越来越挑剔,那么技术也使得那些银行,不仅仅能够在特定的城市和省份进行运作,而且能在全国进行业务的运作。特别是通过一个非常简单,非常可扩展的方式进行业务的拓展。   

  然后我们看到另外一些转型,给我们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改变,就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就是供应链的机构,还有科技金融的一些机构,他们带来了很多的技术手段进入金融行业,同时他们也带来了很多变革,银行也需要适应这些变化,以便在未来几年内赶上形势的发展。   

  当我们考虑到阿里巴巴、腾讯,还有其他的一些市场参与者带来的一些变化,首先我们把他们当成竞争对手这是正确的,我们很快看到他们也是我们的合作者,特别是在延伸金融服务,像过去金融行业没有覆盖的区域进行延伸的时候,他们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当我们考虑到P2P这些借贷者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很多P2P的借贷者。

  其中可能有一千多有问题,但是还有三千多P2P的借贷者也取得很大的进展,这个行业仍然处于初步的发展阶段。尽管从P2P的机制来讲,它的体量非常大,比如说八九百亿,一千亿的交易体量。但是他们仍然占据了市场很小的部分,也就是银行资产的1%左右。实际上他们需要体量很大才具有竞争性,如果他们占的份额是2%、5%,他们就会带来巨大的市场变革,这种市场颠覆已经出现了,也开始改变我们银行业竞争的版图。   

  可以说现在我们的世界正在处于非常精彩的转型阶段,从一个时代转向另外一个时代,那么这些特点,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变革的情况。

  首先我们这个时代,银行在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都是非常重要的。几周之前,我有幸遇见了中国工商银行的习主席,可以说我们一起讨论了很多内容。他强调,作为中国最大的一个银行并不重要,特别是当我们考虑到所有的这些市场搅局者出现的时候,或者市场颠覆者像Uber和滴滴打车,当我们考虑到Airbnb,还有其他的业务,他们不断具有这种成千上百亿的交易量,横跨数百万、数千万的交易客户对象,但是实际上他们并没有什么样的金融资产,这种转型,我们银行需要内在化。

  现在很重要的一点体量并不是这个行业的重要因素。你财务负债表上的这些数字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你的能力,把借贷者,出贷者联系起来,把企业家和借贷者很好的联系。 

  第二个,银行业需要接受客户希望我们和他们打交道的速度,他们希望能够更方便获得服务,而不是去你的服务网点,不是让你定义互动的手段,他们想定义这种手段,根据他们的生活方式获得所需要的服务。所以我们过去习惯的那些想法,客户并不是说想参与进来,他们想去购买房子,他们想建造自己的房子。实际上他们并不是想贷款买车,他们想开一个美丽的车,他们并不想获得商业贷款,他们想运转一个成功的企业。

  所以我们需要靠近客户的这种转变,看一下客户是如何看待他们自己的,以及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   

  第三个转型,我们正在从所谓的行业的机制性的阶段转向一个行业的市场机制的阶段。第三个阶段,我们需要进行互联互通的阶段,目前我们这个行业还没有做到。这些转型可以说不仅仅在中国发生,而且在全球都是这样的。但是更深刻的是,这些转型已经在中国发生了,而且发生的时间是非常之短,特别是跟全球各地的国家相比。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认为一些重要的银行业的因素,是基于行业的三个阶段,也就是说银行是国家层面上都有的,每个国家特定的做法,能够基于人们的互信阶段建立起来的银行体制,然后是一种机制性的变化。现在我们在这里参会的时候,我们看一下在座的各位,你们代表机构、银行,比如说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你们有自己的建筑大楼,你们每天进入办公室工作,你们是流程的组成部分,这些都是可以预测的,人们对你的预期也很是清晰的。   

  所有的这些资本,在你们这个机制阶段所建立的,现在都已经转到市场的机制阶段了。因为市场有了变化,所以这些资产可以在证交所,可以在银行间市场,以及在外汇市场进行交易。你的客户过去是存款人,现在成为投资者。我们进入市场机制的阶段,你的公司客户现在已经可以筹资,可以直接从市场上进行筹资。那么这个阶段是会到来的,会改变我们已有的金融世界的知识,也就是互联互通,这个已经发生了,也就是借贷者和出借者互相信任。

  我们考虑P2P的出借者,可以把出资人和借款人联系在一起,他们互不认识,他们就是利用P2P的平台进行交易,他们并不需要进入一个金融网点,不需要看到自己的客户。在这个世界里,人们互相信任,而不需要这种机构帮助他们,这个时候我们这种机制转型的影响,需要我们改变我们自己做业务的方式。   

  我们现在不需要进入我们的办公室工作,我们可以在家里进行工作,因为你的办公室就是一个平台,你把出借者和借贷者联系在一起。我们处在激动人心的时代,所有的这些转型都会在非常快的时间内发生,即使在我们开会的时候,我们明年也会开同样的会议,我们也会讨论互联网的内容,也就是说这些设备和终端将会带来更多的业务,我们将会赶上这些发展。   

  今天我们开始开会的时候,我想让大家记住这些关键的内容,同时我们需要开始看一下,我们今天的状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请到了非常重要的专家进行专家小组讨论,因为他们会让我们考虑中国银行业的现状,然后我们开始梦想看一下,我们如何达到我们梦想的彼岸。可以说针对中国银行业有很多的批评,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上,主要是关于中国的MPL增长非常快,可以说还有很多非银行业进入这个市场,可以说信贷公司有了太多的风险等等。考虑到中国金融行业的能力,他们已经检阅了很多这样的问题,我们考虑问题的规模,可以说这些问题的体量小于西方世界问题的总量,比如说量化宽松,过多流动性等等问题。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英国退欧公投不过是一出闹剧

英国退欧公投最终的结果是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英国统治集团会有大量的方法来绕开规则,造成投票结果正式或实质上利于英国留在欧盟。

利率市场化不能一放了之

中国金融体系仍由国有金融机构主导。在国有机构占主导的环境下进行利率市场化是前所未有的。在任何情况下,数量众多而且多元化的参与者群体都将促进价格发现。这意味着中国有必要加速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

最好离那些吹牛逼的分析师远点

学好文武艺,卖与帝王家,作为分析师的祖师爷,诸葛亮正在杀死A股。各种赤裸裸的诱惑面前,分析师人人都想当诸葛亮,削尖脑袋都要炮制各种概念,信誉、操守都成了抹布,长此以往,A股独立信誉何存?

万科华润股权之争不如共谋发展

发生在万科与华润、宝能系之间的这嘲股权之争”,完全得不偿失,其结果可能是“三败俱伤”。与其过于纠结于谁做第一大股东,倒不如三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谈谈合作事宜,一起共谋发展大计,而不是相互设防,谁“吃”掉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