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09:34 北京商报

  自网贷行业兴起以来,平台与羊毛套利党的斗争一直没有结束。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平台把清理羊毛党作为一项主要工作,甚至有平台通过冻结账户来清理羊毛党。在平台的反攻下, P2P羊毛套利党的结局不过为三种:被冻结资金;被平台暗算;转化为忠实客户。

  结局一:被冻结资金

  P2P羊毛党,指的是活跃在各P2P平台上,专门参加各类优惠活动,以此赚取小额奖励的投资者。此前北京商报记者调查过,有不少职业的羊毛党,他们月收入上万,专门去各家平台“撸羊毛”。然而,有一些羊毛党为了更多获得利息,还通过冒用别人信息来注册撸羊毛的账户,逼得平台通过冻结客户资金进行清理。

  壹文财富日前发布公告称,近期,发现平台用户数据大量攀升,公司风控、法务部门调查发现,有不法人员冒用他人个人信息进行注册和投资,从而导致被冒用者本人无法完成平台注册。经过深入调查,公司风控、法务部门锁定了金额在540-800元之间的账号进行身份验证。为确保所有用户的投资安全,经公司研究讨论一致决定,对于涉及金额在540-800元之间的账号进行临时封冻。

  据了解,壹文财富近期的推广活动力度也较大。其官网显示,注册新用户即送1万元红包,3天可享20%的年化收益。也就是说,注册一个新账户,3天便能有16元的收益,这自然吸引了不少羊毛党光顾。

  北京地区另外一家P2P平台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他们平台对于冒用信息的羊毛党,也会采取冻结账户的举措,并对非法所得红包予以扣除。

  不过冻结资金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市场热议。一位市场人士指出,通过冻结投资者资金账户来清理的做法太暴力,也不合法,羊毛党利用规则来“撸羊毛”,被撸只能怪自己规则设置得不严谨,冻结账户是不对的。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羊毛党并不应该成为贬义词,平台促销机制存在漏洞导致有效获客不足是平台的问题。在一个正常经营的平台上,用户“反被撸”被冻结资金账号,说明平台对用户资金账户主动权过大,平台做法有些越位。平台如果认为不能承受这么多羊毛党,可以少用资金奖励的方式,毕竟这是一把双刃剑。

  结局二:反被平台暗算

  另外,羊毛党也有被反撸的遭遇。此前,不少羊毛党在好投金服进行了投资,但该平台不久后出现提现困难,导致羊毛党本金被套。日前,部分投资者在论坛发帖称,好投金服出现了提现困难,对于提现困难的原因,好投金服回应称,由于有大量不法分子在平台套利,要求新用户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才能提现。但有爆料人士称,除了新手受到限制,老用户也无法提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好投金服的官网依旧打不开。

  据了解,好投金服此前推出了注册送1万元体验金和50元红包的营销活动,1万元体验金直接投资3天标后可获利5.8元,充值500元投资15天标后50元红包也可以提现。相当于在好投金服注册并投资500元,15天后可以赚取超50元的收益,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

  实际上,这也是大多数网贷平台此前采取的营销手段,在平台成立早期,为了聚拢人气,通常会以高比例的奖励回报吸引投资者,有一部分投资者就专门活动在该奖励期,一旦拿到奖励,抽身就走,导致平台面临没有投资者接盘的尴尬局面,而一些平台为了维持正常运营,只能绞尽脑汁继续推出各类让利、返现活动去吸引投资者,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大大增加了平台的运营成本。如果平台实力不够,很容易承受不了羊毛党的挤兑,出现提现困难。

  在李子川看来,如果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羊毛党自然需要承受本金损失,任何一方都要为自身的行为负责。

  结局三:转化成忠实客户

  羊毛党也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转化为忠实客户。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称,羊毛党对于网贷行业较为了解,如果觉得平台靠谱,收益率相对合理,也有转化为忠实客户的。不过,相比前两种,羊毛党转化为忠实客户的可能性较小。目前更多的平台对于正常的羊毛党是放任生长的状态,也不会对其进行维护。

  一位平台市场部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们会对那种纯粹的红包奖励驱动用户做隔离处理,不再对他们进行维护。比如会对新注册的用户进行短信、电话回访以及定期发放小礼物,但不涉及羊毛党,因为羊毛党是奔着红包奖励来的,本质也不是想通过投资获益。

  李子川表示,真正羊毛党,并不是尝试着投资,转换为忠实用户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