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受访者对民营银行不放心 存款保险成关键

2015年03月26日 08:18  东方网  收藏本文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今年3月,申城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在上海自贸区“面世”。这一沪上首家民营银行业务开展如何?利率比其他银行高吗?市民是否放心把钱存入民营银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探访和调查。

  探营 办存折可自选账户靓号

  虽然地理位置稍逊于早先在自贸区开业的银行,但记者也很方便地找到了沪上首家民营银行。在自贸区的基隆路6号,多家银行聚集处的拐角,华瑞银行赫然入目。

  记者了解到,自本月初试营业以来,目前华瑞银行的对公对私业务尚未正式启动,网银、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也未开通。现在,能让客户“亲密”接触这家民营银行的,仅“存折”一项。

  记者在定期和活期中,选择办理了活期存折。填表、出示身份证、自定账号、设定密码……与其他银行办理存折步骤基本相同,记者不到10分钟,就得到了这家民营银行的存折。有意思的是,华瑞银行的存折可让客户订制个性化账户号。“一共13位数字,除了第一位确定为8,其他可由您自行选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先选先得,如果与此前的客户重号,则需要重新换号。”

  相比一般银行,华瑞银行里的4块大液晶屏亦很“抢眼”:第一块上是一个硕大的二维码,记者用手机一扫,就登录到该银行的网站上。第二块是部分对公业务的介绍,主要是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的贷款产品,包括租金贷、华瑞优评贷、小额联合贷、超市贷、商票通。记者注意到,这块大屏幕是触摸屏,客户可以触摸翻页阅览。第三块液晶屏则是银行logo形象展示,第四块是游戏休闲内容。

  不仅是游戏屏,记者还留意到,营业大厅中央有4台苹果电脑可供客户使用、上网。

  “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华瑞优评贷?”记者想进一步了解对公业务产品。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银行还在试营业期,我们这边只是展示窗口,您可以留下联系方式,客户经理会联系您。”

  此外,营业大厅里还有一台自动取款机,但华瑞银行的银行卡目前还不能办理。

  调查 29%受访者对民营银行不放心

  普通市民是否了解民营银行?储户会放心把自己的资产存入民营银行吗?本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对民营银行略有了解的占60%,17%的人不了解,明确表示了解的23%。值得注意的是,仅有36%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会把钱存入民营银行,而明确表示不会的有16%,不确定的则有48%。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个创新机构而言,能够获得这样的认可度已经不易,这说明,受访者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较高。

  而记者注意到,华瑞银行对定期利率颇为“大方”,3个月、6个月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全部一浮到顶,较基准利率上浮30%后分别为2.73%、2.99%、3.25%。其他期限则与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差不多。

  既然利率不输其他银行,不选择民营银行理由是什么?调查显示,29%被访者因为“不放心”,19%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尚未推出,46%则觉得网点少。

  对于华瑞银行自选账号这一特色业务,有超过25%的被调查者表示,“挺有意思的,会尝试”。而对民营银行未来的期待,被访者依次看重:利率高、服务好、产品佳、技术新。分析

  存款保险制成为其立身关键

  去年3月,银监会公布第一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一年中,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获批开业。此外,天津金城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准备工作也已就绪。据悉,不出意外,首批5家民营银行都将在今年上半年开门迎客。

  对于华瑞银行,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华瑞银行发起设立在自贸区,应以主要服务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大众为己任,为探索民营银行经营管理模式做出贡献。此前,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华瑞银行的第二个网点考虑设在浦东陆家嘴,但该行不会开很多网点,主要开体验店。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首批获准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曾表态,银监会将推进扩大试点相关工作。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也表示,民营银行是创新重要支撑,应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百上千家。梅兴保称,存款保险制度设立后,在大量设立民营金融机构的同时,也要使得那些经营失败的民营金融机构能够破产、退出市场,“这要成为新常态”。

  虽然决策层大力推动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但一年过去,最早低调试营业的微众银行,市场上至今难觅其产品。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央行[微博]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风险的“防火墙”,将有助于保障储户的利益。

  事实上,在此前的公告中,均瑶集团和美邦服饰共同筹备的华瑞银行特别提到,50万以内存款由银行各股东“兜底”的公告,这无疑是为了让未来的储户放心地把钱存进去。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4)》结果显示,46.3%的银行家认为民营银行发展前景“一般”,三成多的银行家认为前景“较好”,选择“十分广阔”、“较困难”和“十分困难”这种态度较为鲜明的银行家仅占不到两成。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表示,在整体盈利增速明显下降的趋势中,民营银行需要逆势生长。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民营银行存款保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房地产需要解决还利于民问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叶檀:个性财政部长围魏救赵
  • 傅蔚冈:取消楼市限购不必遮遮掩掩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
  • 冉学东:货币大放水的时代已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