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月9日起四种方式可自查个人信用报告

2014年06月10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北京初步建成覆盖全市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网络

  李德尚玉

  个人信用报告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6月9日起,公众可通过互联网、商业银行网银、自助查询机和柜台查询等四种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据央行[微博]营业管理部透露,目前北京市的8个区已设立了12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初步建成覆盖全市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网络。

  央行营业管理部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除了网上查询以外,全国的人都可以通过自助查询机、柜台和商业银行网银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

  线上线下均可查询

  央行营业管理部透露,公众可通过互联网、商业银行网银、自助查询机和柜台查询等四种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北京地区已初步建成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网络。线上,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商业银行网银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线下,公众可以到分布在西城、东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和通州的12个查询网点进行现场查询。

  近年来,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需求爆发性增长趋势明显。2013年全年,央行营业管理部征信服务大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27.2万次,同比增长137%,日均查询近1100笔。

  根据征信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征信系统已经收录8.4亿自然人、1900多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据央行征信中心称,2013年全国查询超过2次的为44万人。

  央行营业管理部表示,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需求的增长直接导致征信服务大厅查询人员多、等候时间长、现场管理风险大。单一网点、单一渠道的现场查询方式,已难以有效满足北京此类特大型城市的查询需求。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网络建设工作,是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症结。

  自2011年始,央行营业管理部提供7×24小时的非现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目前累计提供查询服务4万余次。

  支持全国个人信用报告查询

  “除了网上查询以外,全国的人都可以通过自助机、柜台和商业银行网银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央行营业管理部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网上查询必须持有开通试点城市的身份证,如果你持有身份证的地区不是试点城市就不能通过互联网查询。”

  据介绍,本人信用查询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查询内容方面有所不同。前不久,央行征信中心主任王晓蕾在记者吹风会上表示,本人查询的信用报告内容比商业银行的丰富。例如,本人查询的信用报告可体现放贷银行名称,而商业银行查询到某个客户的信用报告并不能体现这些细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
  • 郎咸平:高考难倒了考生还是教改?
  • 叶檀:别整死跑路老板
  • 叶荣添:别废话 是男人就给我买进去
  • 许一力:央行赢得了“不降准”战争
  • 金岩石:“定向降准”与股市拐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